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安的色戒、我的色戒
2007/10/16 01:32:17瀏覽955|回應0|推薦5

自從去年新聞披露李安導演準備著手開拍張愛玲的原著小說「色戒」,我便衷心期待著,一向不踏進電影院的我,一年只看一部好片,而那部好片的當然名額,一向只留給李安導演的電影。

今年當然就等色戒。

拍攝期間各種相關新聞一直不斷,關於選角、關於演員的入戲、關於劇本,更關於那三場令人驚心動魄的床戲。

一直很喜愛王蕙玲小姐的編劇,從早期華視的「京城四少」、後來的「人間四月天」,一直到李安導演的電影,王蕙玲小姐都參與其中。

不能不佩服王蕙玲小姐將張愛玲原著只有短短二十多頁的小說改編成一部架構嚴謹、情節完整的劇本,更佩服李安導演將王蕙玲小姐的劇本發揮得更淋漓盡致,不得不說李安導演的電影已經深深地鑽進張愛玲的小說、王蕙玲的劇本,以及觀眾的心。

對於色戒、對於色戒中幾個主要演員,我是這麼認為的。

鄺裕民,一個戲份不算多的角色,卻是改變了王佳芝一生的人,他如果不找王佳芝演戲、如果不拉王佳芝加入愛國活動、如果更勇敢地面對自己、面對王佳芝那段隱澀的感情,這整個結局都會大大改變,但是鄺裕民不夠勇敢,他嘴巴說著不希望王佳芝受到傷害卻背叛自己感情地令彼此都受傷了,最後在礦區給王佳芝一槍的不是別人,正是鄺裕民。

王佳芝,一個本該悲觀的角色,跟著同學們輾轉遷移到香港,其實她可以不必面對這以後的人生,如果她的父親連同她與弟弟一起帶往英國;如果她父親沒有將她留在大陸又告知沒能力也讓她前往英國,日後又告訴她娶了太太;如果王佳芝沒有一再地被遺棄,她不會慌到去努力迎得別人的認同,她一度以為自己是被遺棄的,父親遺留她在大陸、舅媽賣掉屬於她的房子只有盡責似地供她唸書、首次愛國行動時為了取得男女間的經驗卻又突然接到先生搬回上海的通知,她覺得她被大家所遺棄。電影院中的影片並不是悲劇,但唯獨王佳芝一個人泣不成聲,因為她只有在那個暗到伸手不見五指的空間才能盡情的哭泣。悲,也不願意讓別人看到,這是倔強的王佳芝。

然後這種種的遺棄最痛的該屬鄺裕民,眼睜睜地將她推向梁閏生,只為了成就一次所謂的愛國行動,那一刻她看不到誰是珍惜她的,直到先生出現。

李安導演的三場床戲精彩且極其必要性,就如張愛玲小說中關於王佳芝的男女之事只有精略帶過。「每次跟老易在一起就像洗了個熱水澡,把積鬱都沖掉了,因為一切都有了個目的」、「到達女性的心必通過陰道」,簡單幾句話讓想像空間無限大,而李安導演將想像影像化,衝擊而精彩。

透過三場床戲我看到的是王佳芝和易先生對彼此的試探、折磨、給予、要求到最後的信任,尤其當王佳芝拿起枕頭蓋住先生的臉的時候,我清楚感受到先生對於王佳芝已經不設防的愛。

試想,一個怕死怕黑的特務頭子怎麼可以任由別人控制他的場面,就算是短暫地看不到四周環境,都可能毫秒內就讓他喪命,但是他全然信任地任由王佳芝的一切,愛她就相信她。

聰明狡猾如先生不可能不清楚王佳芝的目的和動機,國民黨特務老吳說過,曾有二個訓練精良的女特務接近先生,最後都被摸掉了,而沒有接受過任何專業訓練的王佳芝憑什麼可以待在先生身邊這麼久卻不被識穿,只怕先生早就看出了一切,但他卻隱匿不講,因為他眼中看到的是一個真的王佳芝。

記得先生說過,他在王佳芝身上看不到別人都有的一種東西叫「恐懼」,這是一定的,面對嚴殘冷血的特務頭子先生誰不恐懼,但是旁人對他的恐懼也就是不敢親近,而太太也只是努力維持一種高貴的官太太身份,她的生活中注意的是自己,至於先生半夜手腳發冷,晚上睡覺時還得去捂冷四肢,她也能當一般事情拿來說嘴,夫妻關係已然只是一種表象與公式,太太很清楚先生的好色與眾多女伴,她甚至不清楚自己的丈夫南京出差到底幾天,她只求維持自己尊貴的官太太生活,至於他的一切一律不加以詢問。

相較於其他人的恐懼、太太的淡然,王佳芝會恨先生,會等著先生半夜自南京回來,會幫先生打理他的穿著,會偎著他輕聲細語,會唱天涯歌女給先生聽,歌詞中兩人永不分離的詞意表達打動先生了嗎?答案是的,紅著眼眶的先生被愛被需要被認同,這樣的一個女子在自己面前,盡管自己知道她的身份,賭死也願意讓她在身邊。

但可悲的是,王佳芝是國民黨政府的一顆棋子,而先生是汪精衛政府的一顆棋子,這是先生清楚不過的一件事,抗戰時期的諜對碟,誰人身邊是朋友、誰人身邊是敵人,怕是沒人有個準。特務頭子的先生最是明白這個道理,身為棋子的自己自是沒有多餘的能力去保護王佳芝,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叫她走。

記得有一場戲,王佳芝在先生辦公室外等好久,不耐到要叫司機離開了,最後還是把先生給等出來了,而王佳芝嬌嗔地抗議先生不讓她進去等,外面是如何地冷,只是先生展露審問犯人的殘暴嘴臉,描述那二個被他審問的特工是如何地被他折磨凌辱,這不正是暗示王佳芝,如果被我抓到就是這種下場,妳,還不快逃。

而當時的王佳芝只是任由易先生將手伸入她的裙底,任由他在她的裙內游移,而不加以反抗,似乎她並不懼怕於這一切。

一個被鄺裕民背叛愛情、被父親背叛親情、被國家背叛忠信的王佳芝,面對先生對她的全然信任與呵護,在珠寶店見著先生愛憐眼神的當下,她決定不能背叛自己的感情,她讓他鑽進自己身體,也不設防地讓他鑽進自己心裡。色易守、情難防,李安看到了王佳芝的心,也看到了王佳芝的掙扎,最後他替王佳芝說出了她的決定,讓王佳芝開口說出:快走。這只輕淺、虛弱、簡短的二個字卻已經把王佳芝心中的千言萬語給表達出來了,因為我看到你對我真正的感情,所以我願意為你做任何事,包括死在你手裡也願意。

因此先生逃離珠寶店後,王佳芝並沒將那顆老吳給她的毒藥吃下去,老吳燒掉了她要給父親的信而沒有寄出去,這個理由足以讓王佳芝不需要以國家設定的方式結束生命;她接近先生一開始只是一股愛國的意念和獲得別人認同的想法,她並不是一名訓練出來的特務,最後違背了特務該有的忠誠放走了先生,第二個理由也讓王佳芝不能以特務方式結束生命;她成就了先生的存活,因為她不想背叛自己的感情,但她也想看看先生是否會為她做什麼,因此選擇不吃下毒藥而準備接受先生殘暴的詢問而死在他手裡。

後易先生只交待張秘書送交刑場行刑,卻沒有親自問訊,先生的心情可以由最後一場在王佳芝房中那一張潔白卻紊亂的床單一窺究竟,空白卻紛亂。

最後那一景是易先生的心情,也給了觀眾巨大的衝擊,空白、沉重地讓人喘不過氣。

李安的色戒是意念萬千,我的色戒是沉重唏噓,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色戒,那你的呢?

就如斷背山一片,李安導演說過:每個人心中都有座斷背山。

用心體會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13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