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派的愛,最真的愛
2019/02/07 03:30:08瀏覽993|回應1|推薦18

夜晚,人的思緒往往可以沉到很深很深,尤其是在這麼一個走親訪友的歡樂節日。大年初二,一個女兒回娘家、小孩回去看外公外婆的美好日子,我又想起我的外公外婆了。

外公是個受日本教育和漢文教育的彰化地方仕紳,外公的一言一行就是十足的日本大男人,他從來不會對外婆和顏悅色,但是外公卻又霸氣地為外婆準備好許多事。家中有為數不少田地和一家油廠的外公每天忙著做生意,外婆只需要打點好家裡和照顧好每個小孩就可以,所以外婆就這麼溫順地照著外公的想法活著。

外婆每天早上起床一定先把頭髮梳得妥貼、穿好改良的類旗袍、在腰間的小口袋再揣上一方手帕、套上一雙繡有紋路的包頭鞋,她才願意走出房門,因為外公的日式教育讓他認為女人就是要打扮過才顯得端莊優雅,盡管外婆每天要操持家務和照顧八個小孩,她一直維持這樣的習慣,直到近八十歲一樣不改,因為她認為這是外公喜愛的樣子。

記憶中的外公霸氣而暴躁,他會為了一些事情不高興而大聲幹譙,記憶中的外婆則是溫婉而順從,她從不與外公爭吵,只是默默地把家照顧好,但這樣的記憶卻在外公晚年有所翻轉。外公的身體一向羸弱,從我有記憶以來就看著外公每天有吃不完的藥,直到外公七十幾歲病倒後,藥一直沒有停過。

當時的外公躺在台北榮總病房,我和外婆還有阿姨照顧著重病虛弱的外公,好說歹說就是希望他吃點流質食物、希望他多多活動四肢別老躺著不動,但外公就是拗著脾氣不理我們的勸說,甚至把外婆端到嘴邊的稀飯給啐一聲推開。外婆卻忽然做了一個可能我所知幾十年來不曾做過的動作!她老人家就結結實實地在外公的頭上給了一掌,霸氣地說:「拎周罵從少年乎你喚來喚去到老,現在你躺在這裡換我甲你壞,你不要太假肖,這碗粥你若不吃就乎你餓。」

當下我和阿姨都看傻了眼,因為順從了外公一輩子的外婆居然絕地大反攻了,我們正抖著等外公爆氣幹譙人時,情況更出乎意外地讓我們更傻了,外公居然儼然一個做錯事小孩般地吐了吐舌頭,然後用小狗般地眼神看著外婆並張開嘴巴等著把那一碗粥吃掉。

幾年後外公還是走了,享年七十出頭歲。即便外公離開了,外婆每天還是一樣整理的完美清爽才願意走出家門,因為她總會說:「你阿公愛看我這樣。」外婆有糖尿病,她每天的飲食都非常注意,碰到一些糕餅甜點類的食物她也完全不敢碰,真嘴饞了也會邊偷吃邊說:「你阿公以前不准我吃的,你不要去跟你阿公說我偷吃。」外婆不識字,每次遇到需要認字的情況,諸如坐公車或是掛號寫資料,她又要叨叨念著:「你阿公在的時候都是他幫我弄好的,你阿公真的是一個有學問的人。」

雖然外公一輩子霸氣又暴躁,不曾對外婆輕聲細語過,但是這不就是他們那一輩表現愛的方式;而外婆也這麼習慣著一個男人對他霸道地安排與照顧一切,愛就是在心裡接受這一切,而且永遠忘不掉。

外婆的服貼包頭、外婆的腰間潔白小手帕、外婆的輕聲細語,那些都是外公希望的模樣,也是外婆回應外公愛的方式,也是我對外公和外婆回憶的形象。

外公和外婆都走了二十年了,我還記得他們相處的模式、他們相愛的方式,在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我想念我的外公和外婆了。

        聽著這一首曲子,思念更深了。回憶的抽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124577462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9 12:23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9-04-22 21:53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