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9馬祖戰鬥營(五)以後還敢坐船嗎?
2020/08/02 21:28:00瀏覽2429|回應4|推薦61

搭乘「台馬之星」從基隆前往馬祖。

 5000噸的「台馬之星」,可搭載乘客580人、船員22人,是台灣與馬祖之間的運輸主力,於104年8月12日首航,以支援老舊的「台馬輪」。

晚上十點「台馬之星」鳴笛駛離基隆港,出港前引水人從舷梯跳上小船離開,身手真是了得。

經濟艙的上下舖高度有限,不小心很容易撞到頭,最好戴頂安全帽。

一覺醒來就到馬祖東引的中柱港了。

沒有頭暈、沒有抓小白兔,快樂公主露出得意的笑容。

中柱港邊這隻超大尾的條紋石鯛又稱為「夢幻之魚」。

 馬祖地區過去實施軍管長達四十年,對外交通完全依賴軍方的運補艦,每月往返基隆與馬祖、東引三至四航次,地區軍民都不堪其苦。馬祖實施地方自治後,中央補助二億多元向日本採購一艘中古客貨輪,命名為「台馬輪」,解決台灣與馬祖間的交通問題。

 「台馬輪」總重5000噸,載客量500人、船員30人。她1985年由日本臼杵造船廠建造完成,航行於九州與四國之間,屬於駛上駛下型(RO RO)的內海渡輪,由於明石海峽大橋興建完成,九州地方政府才把她賣到台灣來。

 大船靠岸並不簡單,要先拋一條細繩子上岸,再由好幾個人拉粗纜繩套在系纜樁上。我老弟當過海軍,他講解這套程序如數家珍。

從東引到南竿,我們搭的是「台馬輪」,航程約兩個小時。

 從南竿到東莒搭的是這種中型渡輪,航程約一個小時,剛開始風平浪靜,可是快靠近東莒時遇到湧浪,我們家快樂公主就抓小白兔了。

北竿白沙港碼頭

 「馬祖戰鬥營」預定搭六班船:基隆到東引、東引到南竿、南竿到東莒、東莒回南竿、南竿到北竿、北竿回南竿,最後從南竿搭機回台北松山機場。這裡增加了一班船,那就是南竿北海坑道的「搖櫓」,使我們搭船次數增加到七趟。

在鬼斧神工的北海坑道里乘著小木船,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搖櫓」好好玩。

如果不坐「搖櫓」,也可以自己划獨木舟。

 到馬祖旅遊必須在幾個島嶼間「跳島」,船是必要的交通工具,怕暈船的人就沒辦法欣賞馬祖之美了。

 我們原定從南竿機場飛回台北松山機場,但早上起床看到窗外起大霧,我心想飛機飛不了啦。果然我的判斷正確,領隊徵得大家一致同意,改成搭船返台。

 要搭這一艘嗎?非也?這艘75338噸的「探索夢號」遊輪,前身是麗星郵輪的處女星號,她的噸位是「台馬之星」的十五倍。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許多國際大遊輪都爆發疫情紛紛停航。隨著疫情趨緩,「探索夢號」成為全世界第一艘復航的遊輪,原本可搭載3600位旅客、1300名船員的這艘船,增加各項防疫措施後,日前搭載1200位旅客,開往澎湖、馬祖展開首航之旅,也為離島旅遊增添更多熱度。

 

為歡迎「探索夢號」首航,馬祖縣政府一早就在南竿福澳碼頭搭起歡迎典禮的牌樓。

其實第一天我們從基隆港出發時就看到「探索夢號」,沒想到在馬祖又遇到她。

回程還是搭「台馬之星」,仍然得小心別撞到頭!

搭船次數增加到八趟!我們準備了泡麵當晚餐。

海鷗在船頭為我們領航。(感謝名生態攝影家李理老師指正,這些鳥不是海鷗而是白腹鰹鳥)

陸地已經在望了,第一次從這個角度看台灣。

在燈塔與藍眼淚中跨孤舟、慢搖槳、泊近柳蔭深處.....,搭船次數增加到九趟。

加上東莒福正海灘這隻古錐的小船,那就湊成十全十美了。

以後還敢坐船嗎?當然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46742374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9/10 16:50

原本八月中旬規畫南北竿三日遊(囿於工作因素,無法包含其他小島的五日行程)

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因有要事取消,這下可得等明年找時間了

本來想旅遊後再來與您切磋的說~大笑

ono(taoshejii) 於 2020-09-22 21:18 回覆:

等妳到馬祖玩過之後

我們再來PK大笑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6 17:47

四隻海鷗

好似四班飛機

~~

ono(taoshejii) 於 2020-08-06 21:56 回覆:

根據專家指正

這些鳥不是海鷗,而是白腹鰹鳥

謝謝來訪大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3 14:28

從北竿回南竿那段船程,船隻一度騎著浪頭跳躍,當時心中暗叫不妙,要是一路這樣跳回去我肯定陣亡,幸好約莫10分鐘後恢復風平浪靜。

向來怕水,還有輕微的幽閉空間恐懼,「台馬之星」那需要戴安全帽的臥艙對我來說是個挑戰!不過,我相信玩性堅強的自己到時候還是會豁出去跟它拼了!大笑

ono(taoshejii) 於 2020-08-05 11:34 回覆:

我有一位老同事是山東大漢

當年我們去綠島、蘭嶼採訪時他吐得胡說八道

到現在還不太敢坐船

被我們笑到肚子痛

其實每個人都有罩門

笑人者人恆笑之大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3 13:33
滿分的紀遊加一則,在在賞心樂事,尤以那一幅跳島船程之圖,委實傳神。另外,您精神抖擻,愈走愈旺。👍👏👏👏
ono(taoshejii) 於 2020-08-05 11:30 回覆:

謝謝諾頓先生的婀樂

這個不敢稱為遊記

只是把玩過的地方記下來

要不然過幾天就忘記了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