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行踏〉卡帕多奇亞飛天鑽地(109年7月28日中華副刊)
2020/07/30 10:19:09瀏覽942|回應0|推薦23

 〈世間行踏〉  卡帕多奇亞飛天鑽地    文/攝影 王源錕

  土耳其是個驚奇國度,這個國家的奇中之奇,應該就在卡帕多奇亞。要領略它的獨特地形、瑰麗景觀與豐富的人文歷史,必須從地面、地底、空中等「三度空間」去探索。

 卡帕多奇亞位於土耳其安納托利亞高原中部,經過億萬年的地殼碰撞、火山噴發,在這片廣袤土地上堆積出厚達數百公尺、富含石灰質的火山岩層,再經風化、蝕刻成無數奇岩怪石。有人說卡帕多奇亞像台灣的野柳,到了卡帕多奇亞,不得不承認野柳只算小兒科。

 被侵蝕的岩石千姿百態,最常見的就是一堆尖尖的石筍,有的比較奇特像煙囪、蘑菇、駱駝、小矮人……..。反正「看了三分像,七分靠想像」,置身其中彷彿踏進遊樂園的奇幻世界。

 好幾千年前,卡帕多奇亞的人就在當地鑿石穴居。有些石穴是「獨棟透天」,只住一個小家庭;有些則是「集合住宅」,大石頭內部被鑿空,從外面只看得見窗戶窟窿,裡面則分門別戶,好幾家人同住一「塊」,其樂也融融。

 到其中一戶穴居人家拜訪時,主人奉上土耳其特產的蘋果茶待客,我們坐在石穴陽台啜飲甜死人的茶,只覺涼風習習,差點就要打起盹來。這種石穴屋大多僅供參觀,有些會接待遊客體驗穴居生活,但住宿條件並不好,價錢還貴得離譜,通常旅行團都安排住在「山寨」的仿洞穴旅館。

 旅館房間裝潢得像洞穴,衛浴設備則完全現代化,同團一對新婚夫婦分配到的洞穴房間,擺了張大圓床,床頭還有五彩燈光閃熠,浪漫指數爆表,大家跑去參觀他們房間時,還起鬨要來「鬧洞房」呢!

 搭熱氣球是卡帕多奇亞熱門旅遊項目,天還沒亮我們就揉著惺忪睡眼,搭麵包車摸黑趕到起飛地點待命。熱氣球可不是有錢就能搭,如果氣象太差、風速太強便只能望球興嘆,還好我們有幸運之神眷顧,遇到適合飛行的好天氣。

 原本扁扁的氣球開始「灌風」,瓦斯燃燒的火光伴隨轟隆聲,沒多久氣球就膨脹起來,我們相繼爬進藤籃裡。看似不大的籐籃還真能裝,裡面分成四個乘客區,中間是駕駛員,總共搭載了二十八個人。駕駛員講解了安全須知,還千叮嚀、萬交代,飛到空中時手機或照相機一定要抓牢,否則掉下去的話就只能說「掰掰」,不小心砸到人還得賠醫藥費!

 氣球在火光映照下,像一個個炫麗的巨大天燈向上飄,感覺腳底輕微一震,我們的氣球也升空了,陸地一寸寸遠去,地面村莊街燈明滅,天空星子俏皮擠眼。跟坐飛機的感覺完全不同,搭熱氣球像聽著一首無聲的歌,夢幻又不太真實。

 徜徉在卡帕多奇亞的天空,遠方山巒透出橘紅曙光,前面的熱氣球成了黑色剪影,喔!一個多麼唯美的驚嘆號!天色漸漸亮起,越來越多熱氣球相繼升空,從上頭俯瞰,許多氣球像小時候愛吃的「糖柑仔」,隨手抓就一大把。

 駕駛員熟練的調節瓦斯氣門,駕馭熱氣球隨著氣流在高原、山谷間飄浮,還不時旋轉氣球,讓我們從不同角度欣賞和拍攝這美麗景色。奇幻旅程意猶未盡,氣球降落後大夥喝香檳慶祝,還領了一張證書並合影留念。我要奉勸大家,不管你有沒有懼高症,到卡帕多奇亞一定要玩熱氣球,不然保證會後悔。

 從空中看卡帕多奇亞,除了寸草不生的岩錐地形之外,看不到多少植被或農田,倒是一些山谷間流水潺潺、滿目青翠,宛如沙漠中的綠洲。烏夫拉拉溪谷全長約十四公里,平均深度約一百到一百五十公尺,地形十分隱密,只有羊腸小徑可通溪谷底下,自古以來就有人在谷中挖洞穴居住,逃避外界的戰亂與宗教迫害,自成一個避秦的烏托邦。如果晉朝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記》不虛,或許就是在烏夫拉拉了。

 烏夫拉拉溪谷流淌的溪水像一曲慵懶的藍調、一首千年的詩,岩壁間遺留的一些基督教堂,隨便數數都有一千多年歷史,教堂內的濕壁畫雖已斑駁剝落,但色彩依然鮮豔,彷彿宣講著一篇篇聖經故事,撫慰人們的心靈。

 沿著溪畔健行,參天大樹掩映,水聲淙淙鳥語唧喳,絲毫不覺疲憊,只是肚子有點空乏。這時傳來陣陣餅香,有對夫婦賣著土耳其薄餅,形狀跟口味都接近披薩,簡單的餅皮在倒扣的鐵鍋底烙烤,撒上點起司,吃得我們咂嘴舔舌好生開心。

 如果說烏夫拉拉溪谷是地平線下的桃花源,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凱馬克利地下城,就更令人歎為觀止了。卡帕多奇亞有許多人工開鑿的地底城市,凱馬克利只是其中之一,據探勘約有八層、深約四十公尺,目前只開放到第四層。裡頭像蟻窩四通八達,串聯教堂、診療所、起居室、臥室、廚房、磨坊、釀酒坊,甚至有馬廄、豬舍等畜牧空間,它的通風豎井至今仍功能良好。

 這些地下城何時開始有人居住已不可考,可確知的是,西元五世紀前受羅馬帝國迫害的基督徒曾在此藏身,並不斷擴大規模,最多的時候凱馬克利地下城「人口」達兩萬多人。在暗無天日的幽閉地底,要如何求生存與堅持信仰?從地洞中鑽出的那瞬間,我覺得自己能當個閒散旅人,到處吃喝玩樂,是多麼幸福啊!           (109年7月28日中華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45765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