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壯遊西藏(三)巍巍千年布達拉宮
2019/08/13 17:47:46瀏覽2913|回應0|推薦49

 西元七世紀初,松贊干布統一西藏,建立強大的吐藩政權,以拉薩為首都。他與尼泊爾塔庫里王朝及中原的大唐聯姻,為了迎娶赤尊公主跟文成公主,在瑪日布山(紅山)上修建宮殿。因松贊干布以觀世音菩薩為自己的本尊佛,就用觀世音菩薩的常住道場「普陀珞珈」(梵文Potalaka的音譯)為宮殿命名,稱作「布達拉宮」。

 進入布達拉宮必須購買門票及通過嚴格安檢,門口有小販在兜售小面額紙鈔,供信徒在佛龕及喇嘛面前「添油香」之用。

前來轉經朝拜的信徒。

 布達拉宮依山壘砌,蜿蜒直達山頂,宮內殿宇巍峨,氣勢雄偉,充分展現藏式建築的特色。宮殿下方高牆圍起的部分稱為「雪城」,包含原西藏政府辦公處所、僧俗貴族宅院、及工匠、農奴的住所,是布達拉宮整體建築群的主要組成部分。

 布達拉宮主體建築由三部分組成;紅宮居中,東連白宮,西接扎廈,三者相互連貫,主次分明。建築外部以紅、白、黃三色粉刷,象徵威嚴、恬靜和圓滿。

要進入布達拉宮宮殿,必須先爬上這「之」字型的漫長階梯。

 原有大小房間一千間的布達拉宮,在吐蕃王朝覆滅時,宮殿全部被毀,只剩兩間佛堂倖免於戰火。隨著西藏政治中心移至薩迦,布達拉宮也淪為荒煙漫草。

 1642年,五世達賴喇嘛建立政教合一政權,拉薩再度成為青藏高原政治核心,他重建布達拉宮(白宮),並入住宮中,從此歷代達賴喇嘛都以此為居所,重大宗教與政治儀式都在此舉行。

 五世達賴喇嘛去世後,宮廷總管第巴.桑結嘉措繼續擴建宮殿,建成紅宮部分,整座布達拉宮到1693年基本完工,歷時48年,耗資白銀213萬兩。如此雄偉的建設,本來應該刻石立碑好好紀念一番,但這座石碑上卻空無一字,留給人們無限想像空間。

古時候來到這處平台之後,所有人員都必須下轎、下馬。

進入「白宮」的入口,掛著髦牛毛織成的布幔,上面縫綴著藏傳佛教的吉祥圖案。

地上的佛教標誌。

以馬皮製作的報時鼓

德央夏廣場是舉辦宗教儀式、跳大神、演藏戲的地方。

 進入宮殿必須攀爬一段陡峭的木梯,中間的階梯是達賴喇嘛專用,平時用五色哈達圍起,一般人不得通行。

布達拉宮內部不准攝影,只有這座古代的藏式旱廁可供拍照留念。

虔誠的藏傳佛教信徒

從藥王山的觀景台遠眺布達拉宮,人民幣五十元紙鈔上布達拉宮照片就是由這個角度拍攝的。

很多小女生穿藏袍拍沙龍照

網路上傳授秘訣:買三瓶礦泉水灑在地上,就可拍出布達拉宮的倒影美照。

我們找到一處水漥拍倒影,省去三瓶礦泉水的錢。

兄弟倆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所有人都健康幸福美滿。

有幸同遊西藏,團友開心合影。

 從龍王潭拍布達拉宮倒影,照片中的柳樹相傳是唐朝文成公主攜帶至西藏繁衍而成,又稱為「主柳」。

晚上欣賞文成公主實境秀,隔著拉薩河遠眺聳立一千三百多年的布達拉宮,足以發思古之幽情。

大型歷史實境秀在大陸非常流行,這一幕敘述藏王松贊干布遣使到大唐求親。

唐皇帝派宗室女文成公主遠嫁異域,負起漢藏聯姻、締造和平的使命。

文成公主攜帶釋迦牟尼佛十二歲等身金身佛像前往西藏,旅途中歷盡千辛萬苦。

遠離家鄉進入藏域

我們現在一天多的功夫就可從西安到拉薩,文成公主卻日夜兼程足足走了三年。

松贊干布為了迎接文成公主興建布達拉宮,這一幕是西藏古時候建築夯土的「打阿嘎」。

裝載佛像的車子原本陷在暴風雪中,經過祈禱之後,竟然自己走到目的地。

藏民歡欣鼓舞迎接文成公主

親迎

祈福

謝幕

 我們前進珠穆朗瑪峰第一基地營之後回到拉薩,又去欣賞布達拉宮夜景,這時天空飄著小雨,地面光可鑑人,免費的倒影俯拾即是,巍巍千年殿宇,美得無法言說。

以龍王潭的湖面倒影為布達拉宮留下難忘的臨別一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2850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