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北歐五國假期(十四)金環與雷克雅未克
2019/07/18 13:04:53瀏覽1026|回應0|推薦29

 冰島有許多好玩的地方,其中「金環之旅」Golden Circle指的是首都雷克雅未克東邊約六十公里處串聯成橢圓形的三大自然景觀,由於距離首都很近又都極具特色,所以是遊客必到的景點。

 古佛斯瀑布Gullfoss又稱黃金瀑布,由朗格冰川河流「白河」沖瀉而下所形成,它曾被CNN旅遊評選為「全球十大最美麗瀑布」之一。

古佛斯瀑布有兩層不同落差、不同流向的瀑布,氣勢無比磅礡。

站在突出的岩石上觀瀑看起來有點驚險。

 瀑布旁邊這座紀念碑,敘述著一段感人故事:二十世紀初,有外國投資者看中黃金瀑布豐沛的水力,要在此興建一座巨大的水力發電廠。當地地主的女兒Sigridur不忍美景變色,便發動村民抗爭,並宣稱不惜跳入瀑布相殉,她的決心終於讓投資者打了退堂鼓,也為後代與世界各地來的遊客保住這座令人驚嘆的瀑布。

 Sigridur於1957年去世,享年88歲,一輩子都沒有離開過這座她用心守護的瀑布。 

我們這個十一人的迷你團全體團友在黃金瀑布合影。

大伙擠在拖拉機牽引的露營車前往「金環」的下一個景點。(這是玩笑大笑

十一個旅客坐一輛五十人座的大遊覽車(這是真的)

看到地上冒煙,就知道「金環」景點之一的地熱間歇噴泉區到了。


冒煙的房子與小噴泉證明地底下是滾燙的。

警告標誌提醒遊客勿接近地熱區以免燙傷。

 冰島多火山,所產生的地熱「煮滾」了地下伏流,每隔一段時間自然噴發,這就是所謂的間歇泉。區內世界知名的蓋錫爾間歇泉目前已停止噴發,但仍有許多噴泉持續活躍,其中最有名的是史托克間歇噴泉Strokkur

史托克間歇噴泉每十分鐘左右噴發一次,遊客都提前卡位準備捕捉噴發的瞬間。

先給大家一個「讚」作為見面禮,好戲還在後頭。

噴發之前,洞口的水會開始沸騰鼓漲,接著劇烈噴發。

如果背景是藍天的話會更壯觀。

 接著前往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Thingvallir,公園中的峽谷裂縫是歐、美兩大板塊交會處。當我們乘車快抵達公園時,看到一道高聳綿延的「長城」,那就是歐洲與美洲的「楚河漢界」。

這處裂縫峽谷於2004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我們的最強領隊為大家解說歐、美兩大板塊的前世今生。

 冰島移民漸增之後,開始出現各種政治與種族問題,西元930年時由39位各部落首領倡議,在峽谷附近的湖邊召開名為「阿爾廷」的會議,這也是全世界最早的民主國會。這個國會場所從930年至1789年持續運作,一直到冰島被丹麥殖民統治時期才失去議事功能。目前冰島國會已遷至首都雷克雅未克。

 照片中樹立冰島國旗處即為國會遺址,旗子底下的巨石被稱為「法律石」。附近的湖邊平地則稱為「國會平原」。

「國會湖」是冰島最大的湖泊。

 這裡就是美洲、歐洲兩個大陸板塊交界的地方,左邊較高的岩壁屬於美洲版塊、右邊較低的是歐洲板塊,彼此以每年兩公分的速度分開。

 根據「板塊漂移理論」,在數億年前各大洲原本是一整塊的「岡瓦納古陸」,後來逐漸漂移到現在的位置。這張圖說明了為何南美洲東岸跟非洲西岸會如此契合,因為兩大板塊本來就是在起。

攜手站在歐美兩大板塊的接壤處

 雷克雅未克市區觀光,圓形屋頂的「珍珠樓」,主體建築四周的幾個大圓桶,是早期供應雷克雅未克溫泉的儲水槽,現在已停止使用,成為觀光景點。

從珍珠樓頂眺望雷克雅未克市區。

 哈爾格林姆教堂hallgrimskirkja是冰島最大的教堂,以冰島最有名的詩人Hallgrimur Petursson命名,簡潔的外型象徵冰島的冰川、山巒與六角岩柱等特色,但我怎麼看都覺得像一艘太空梭。


 教堂外的銅像是最早抵達美洲的冰島人萊夫.艾瑞克森Leifr Eiriksson

 根據《冰島薩加》記載,萊夫.艾瑞克森曾登陸如今北美加拿大的紐芬蘭島並建立聚落,還留下相關事蹟,比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還早了五百年。這座銅像是美國政府所捐贈。

冰島的教堂具有北歐的簡約風格

管風琴

 蜂樓Hofdi House原先是法國領事館,後來幾經易主成為冰島接待貴賓的迎賓館。這座海濱的優雅白色小屋,曾經牽動著世界的命運。

 1986年,美國總統雷根和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在這間小屋握手言歡,隨後舉行美蘇高峰會,正式結束美蘇兩國自二次世界大戰後長達四十年的冷戰,締造了和平。

大家來到這裡都要握握手

抱一抱親你一下

 太陽航海者Solfar雕塑是紀念雷克雅未克建市200周年室外藝術競賽的得獎作品,形狀像一艘維京船。它「是一首對太陽的頌歌,蘊含了對遠方、希望、追尋、進步與自由的期許」,1990年揭幕後已成為雷克雅未克的精神標誌。

明天一早要離開冰島了,今晚會住這家冰與火的旅館嗎?

喔不!我們住雷克雅未克的「圓山大飯店」。

 快樂公主披著冰島本土品牌「66」的圍巾拿著冰島國旗,這趟冰島玩得非常開心,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來自助旅行,把整個冰島都玩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2813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