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膽一身輕
2018/10/26 12:44:16瀏覽2468|回應5|推薦52

 膽囊位於肝臟下方,是個梨形囊袋,也是人體六腑之一。正常成人的膽囊長約八至十二公分,寬三至五公分,有人認為膽囊大小與膽量成正比,膽子大的人是「膽大包天」,膽子小的人則是「膽小如鼠」,這樣的形容是否有點誇張?

 一般人常以為膽汁由膽囊分泌,其實膽汁來自肝臟,膽囊只負責儲存膽汁,當小腸要進行消化作用時,才會指示膽囊將膽汁釋放出來,幫助脂肪的分解與吸收。膽汁過度濃縮,容易結晶形成膽沙,膽沙凝聚在一起,就變成了膽結石。台灣的膽結石發生率約百分之五,其中以女性的比例較高。

 膽結石已伴隨我多年,每次照腹部超音波時,醫師都勸我把膽囊拿掉,免得夜長夢多,留來留去留成仇。曾經有一次膽囊急性發炎,讓我痛得滿地打滾,哭爺爺叫奶奶的,但痛過後就忘了醫師的建議,也或許存著僥倖心理拖一天算一天,才會把石頭「養」到現在。

 九月初,經常飯後覺得胃脹、打嗝,右上腹部疼痛,赴診所檢查發現膽囊有發炎現象,醫師給藥暫時控制病情,建議到大醫院開刀切除膽囊,以絕後患。我近來已半退休,較有閒暇外出旅遊,心想若在出國期間膽結石作怪,那麻煩可大了!因此下定決心,要和伴隨我六十幾年的膽囊,來個一刀兩斷。

 由於成大醫院開刀房滿載,手術排到三個禮拜後,醫師囑咐等候期間務必注意飲食,不可過分油膩,否則若提前膽囊炎「搞怪」,就得掛急診緊急開刀,那時勢必要用傳統手術方法,在肚皮留下長長的刀疤,而不是採腹腔鏡手術,只有三個小傷口了。

 為了追求肚皮的美感,我乖乖吃清淡飲食,生活起居也盡量正常,可惜功虧一簣,在預定住院手術的前一天清晨,腹部一陣陣劇烈絞痛將計畫打亂,該來的終究來了,趕緊到成醫急診室求醫。緊急處置後,轉入外科病房依照原定時間開刀,感謝周宗慶醫師團隊的高明醫術,在我膽囊已沾黏的情況下,仍克服困難以腹腔鏡完成膽囊摘除手術。同時感謝成醫社工部、志工夥伴、親朋好友的關懷,給我諸多鼓勵。術後膽結石引發的腹脹、疼痛問題一掃而空,果真無膽一身輕。

 一百二十年前,「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譚嗣同《獄中題壁》詩云:「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充滿求仁得仁的悲壯情懷。我自忖膽不大、心不雄,不是做豪傑的料,如今又成了無膽之人,此後只能吹著口哨壯膽,人生路上繼續向前行。 (1071026刊登於中華副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18668171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1 19:02

無膽一身輕,南飛千萬里,吹哨來壯膽,探尋毛利鄉。

祝ono兄無膽勝有膽之人。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8 15:29

無膽一身輕

現在ono又是一尾活龍了

祝福好友~永保安康!得意

ono(taoshejii) 於 2018-11-02 19:56 回覆:

如果出國旅行期間膽結石發作

那不僅麻煩,還很難處理,想起來不禁嚇出一身冷汗

現在動手術永絕後患,就不怕它再作怪了

前幾天去花東,下個月打算去紐西蘭

妳去了葡萄牙,接下來呢?懷疑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7 22:17

去年我也因膽囊發炎手術

因此改變了許多飲食習慣

雖然肚皮畫上一刀

但也因此減重了

得意


ono(taoshejii) 於 2018-11-02 19:51 回覆:

隨寫人老師也是我們無膽俱樂部的會員

您先挨一刀,選您當會長好了。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膽囊結石
2018/10/27 05:28

我數月前也發生肚子不舒服,(我不善於描述,久了又忘記細節了),醫生讓我去照超音波及 x 光(因為不同部位的問題,到底哪個對哪個我也忘了),最後診斷發現是 gallbalder stones。(回家查字典才搞清楚是膽囊結石,因為這個華人醫生說她不懂中文怎麼說)

問醫生需要治療嗎?醫生說,可以考慮開刀拿掉。醫生們說開刀好像不當一回事,我沒必要幹嘛要開刀。不開刀會怎樣?醫生說,不拿掉等痛起來會受不了。

說話的時候,是沒有狀況的時候。對了醫生說,小石子很多。

根據你的經驗,你決定開刀前的狀況是像我這樣嗎?還是 worse?


ono(taoshejii) 於 2018-11-02 19:50 回覆:

我的膽結石從超音波看

只有兩三顆米粒般大小的石頭

可是痛起來真要命

有些人膽裡面一大堆石頭卻不痛

真是不公平!

醫生都會勸患者把有結石的膽囊摘除

因為一旦發作起來手術會很麻煩

搞不好變成腹膜炎就慘了尷尬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6 18:28

滿多同事做過手術 吃方面盡量清淡 保重!

ono(taoshejii) 於 2018-11-02 19:46 回覆:

看來跟我一樣沒膽的人還真不少

都可以組個無膽俱樂部了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