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7山東真好客(六)濰坊偷閒放風吹
2018/05/06 20:22:53瀏覽2432|回應1|推薦45

 「風吹風吹,風中一張批,寫在夢中的,相思有多少?緣分由天控制,簡單一句話,情斷無相借問,阮是誰人的?」

 王武雄作詞、羅大佑作曲、江蕙唱紅的這首《風吹風吹》,漂泊無定的情牽、淡淡的幽怨哀愁,扣動無數人的心弦。閩南語的「風吹」就是風箏,而世界風箏之都就在山東濰坊市。

 濰坊世界風箏博物館收藏、陳列古今中外的風箏珍品及相關文物資料,是發揚風箏藝術文化的重鎮。上圖為博物館前廣場的魯班像,魯班被尊為風箏的始祖。

濰坊世界風箏博物館。

濰坊是造風箏、放風箏的名城,龍頭風箏更是濰坊風箏的一絕。

風箏的起源有很多種,有樹葉說、斗笠說、帆船說、飛鳥說等多種。

 最早的風箏不是紙做的,而是木頭。據說「魯班嘗為木鳶,乘之以窺宋城。」也有人說木鳶是墨子發明的,但飛了一天就壞了,經過魯班改良才能飛得更高更遠,因此後人把魯班稱為風箏的始祖。

 到了漢代蔡倫發明造紙術,才開始出現紙風箏。

風箏的種類有很多種,其中之一是軟翅風箏。

這隻栩栩如生的仿真鷹就屬於軟翅風箏。

彩繪「西施與范蠡」圖畫的硬翅風箏。

平面風箏。

立體風箏常做成筒狀或宮燈狀。

有很多節的龍頭風箏或蜈蚣風箏,都屬於串聯風箏,施放需要較高的技巧。

梁山泊一百零八條好漢組成的串聯風箏。

濰坊楊家埠的風箏非常有名。

楊家埠除了以風箏聞名之外,該地的版印年畫也與天津楊柳青、蘇州桃花塢齊名。

南通板鷂風箏。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除了文采風流之外,也是手工藝的行家,還曾著書詳述風箏的源流與紮製方法。他所製作的「紮燕」又稱為曹氏風箏。

風箏博物館內展出許多精美的風箏。

中國發明的風箏傳到日、韓及亞洲各國,後來由馬可波羅帶到歐洲,並傳遍全世界。以上為各國風箏展覽室內的日本風箏。日本風箏常見浮世繪圖案

馬來西亞風箏。

  這個美國風箏圖案為阿拉斯加航空公司及其機尾logo,我們多年前曾經搭過阿拉斯加航空的飛機,所以對這個圖案特別印象深刻。

印度尼西亞蝴蝶風箏。

2002年韓國世足賽中曾亮相的特技風箏。

名為「比翼雙飛」的船帆型風箏。

這裡也看得到台灣風箏。

 這隻名為「美麗的夢」的風箏,描繪中國兒童在藍天之下做著與世界各地兒童一起放風箏的美夢,獲得1991年「藍天杯」全國風箏創意賽的首獎。

製作與彩繪風箏的工具。


舉辦風箏比賽的用品。

參觀完畢買個風箏回去玩玩吧!

 清朝文人鄭燮(鄭板橋)曾在濰坊當過官,他曾寫詩描繪放風箏的趣味:「紙花如雪滿天飛,嬌女鞦韆打四圍,飛彩羅裙風擺動,好將蝴蝶鬥春歸。」

 風箏廣場旁邊有許多放風箏的雕塑,照片中這幾隻是放風箏的捲線軸。(這應該是巨人用的吧?)

魯班像旁有人放起了風箏,像祖師爺致敬。

旅行社送我們小風箏當紀念品。

 談到濰坊風箏,不能不順便提一下濰坊蘿蔔。當地流傳兩句話「煙台蘋果萊陽梨,不如濰坊蘿蔔皮。」就可知道這裡的蘿蔔有多好吃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11771226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2 01:10
現在的風箏製作得栩栩如生、維妙維肖,前些日子在科博館綠草坪看到天空有隻老鷹低空飛翔,以為看到都市奇景,舉起相機才發現不對,原來是小朋友在放風箏~大笑
ono(taoshejii) 於 2018-07-13 18:03 回覆:

小時候放的風箏都好簡單

到風箏博物館才知道風箏有這麼多花樣

導遊還送我們每人一個小風箏

不能放,只能把玩,哈哈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