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冥思
2019/08/29 00:11:26瀏覽2207|回應5|推薦95
                    夜,冥思

    突破蛋殼意味著開啟新生,可是蛋殼外的凶險並非破殼者所能逆料。淬煉再淬煉!這是必然的過程,能挺住不墜已是不凡。雖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除非自甘為祭祀時用過就丟的芻狗,否則天地之大,尋覓容身立點有何困難?任他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完全取決於心態而已。
   
    明天的太陽升起會在同一個點,周而復始。日日易逝,人生不過百歲,如何規劃還頗漫長的餘生,讓心靈不空虛,骨氣能崢嶸,這是很大的課題。其實生命的過程雖然很瑣碎,卻也別自尋煩惱,專注順順的做,像在編織一條細繩,串起每個日子的珍珠。雖然這條珍珠項鍊無論多長是否璀璨,最終還是會掛在墓碑上,卻也是另一番風景無可或缺的點綴。不是嗎?

    人生假設完滿者為十分,若感覺雖不是很稱心但順了,這就可認為已經達成八九分,那還有啥好遺憾?美好的東西,不是擁有的愈多愈好,多了,有一天會覺得煩膩。退一步想,漫長的人生,怎可能沒有遺憾?捨不得,不甘,徒增困擾而已,就讓那些遺憾如同炊煙:升起,化開,融合,最終會回歸為身體的動力。
       
    突然想起周董的歌詞:〝我想就這樣牽著你的手不放開,愛可不可以簡簡單單沒有傷害……〞愛,本來只要真誠就夠了,就應該簡簡單單。處理人生所面臨的一切,是否能減少無謂的考量與算計?是否也須騰空心胸簡簡單單?若能〝簡單〞,就能隨性隨意,胸無宿物無城府,讓內心回歸原始。記得我曾勉勵孫女:『……放眼高歌,免得兩手白,還顧眼茫茫……』(語出我的非詩非詞文字戲【年華】),也算是異曲同工吧!

    昨夜破破碎碎的冥思卻換得一夜好眠。晨起,神清氣爽,寧不異哉!


附註:還顧眼茫茫:還,音意同環,微軟注音第一時間出現也就不改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28947641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3 00:25

來問安~祝中秋節快樂!~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9-09-18 21:50 回覆:

呵呵!雲少

謝謝您!抱歉,好多天忙著瑣事沒空上格子。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1 23:49

天下本無事   傭人自擾之

人總要過了某個年紀   經過生活的歷練   才能醒悟   豁達面對一切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9-09-05 22:40 回覆:

呵呵!

沒錯,年紀到了自然看開。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2019/08/29 22:11

字裡行間,盡是灑脫與豁達

可謂「世路如今已慣,此心到處悠然。」

令人景仰、佩服!

或許,兄臺早已放下人間煩憂

才有如此淡然閒適之情

吾輩卻仍在滾滾紅塵,躑躅擺盪

著實該學著點 ~ 出世的胸襟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9-08-31 10:03 回覆:

呵呵!來遲怠慢了。

幾天從Youtube下載西洋老歌〝離家五百哩〞,反覆聽,好想學起來,發覺年紀大了舌頭不大聽使喚。

豁達,雖然跟年紀不是等號,但夫子曾說: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有人年少即能悟,但一般人年紀到了自然能如此。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9-08-31 10:33 回覆:
再覆:忽然想起:問訊湖邊春色,重來又是三年……寒光亭下水連天,飛起沙鷗一片。可引申為:前兩句是心有罣礙追憶,後兩句正是豁然開朗,自自然然。我涉獵不多,不知是否能如此解釋,權且參考。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9 12:24
Takeo-San, 有請了。所言極是!
晨起心向一個好日,夜夢就必要的夢境,去罪惡感不残虐自性。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9-08-31 10:19 回覆:

Dr Norton:

可別折煞我,〝san〞在日語裡可是很尊敬的稱呼,這個我略懂。

聽聽〝離家五百哩〞,也可聽〝第六感生死戀〞電影主題曲更有勁。這兩首我最近很沉迷,偶而也聽經典校園名歌〝秋蟬〞。

即使聖人也還有七情六慾,雖然我不大了解夫子所謂:〝不踰矩〞,但我相信順著天性就是自己的〝矩〞。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9 09:58

上山兄的冥思換得一夜好眠,

要是我,胡思換得的鐵定是一晚的難眠~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9-08-31 10:22 回覆:

呵呵!老友

當豁然開朗時,自然神清氣爽,心無雜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