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與眾樂__流浪者之歌
2019/10/28 00:14:48瀏覽939|回應1|推薦71

            樂與眾樂---流浪者之歌

    『流浪者之歌』也叫做『吉普賽之歌』,是最多人嘗試很多人演奏的小提琴名曲。我之所以說最多人嘗試,是因為這是一首對小提琴演奏技巧的極高的挑戰。

    此曲分四章:首章像是吉普賽人出場簡介,尤其那交響樂磅礡的帶出氣勢驚人,小提琴最後的一撥讓我心弦幾乎跟著斷。次章似乎在述說吉普賽人的生活,天為幕地為蓆到處流浪顛簸,無奈也得生活下去。第三章奏出哀怨的琴聲,像是述說不為人接納內心的淒苦。第四章曲風一變,想像出吉普賽人樂觀的一面,再怎麼苦找到機會也來個跳舞,高歌,樂上一樂。

    說起『吉普賽』這民族會令人好奇與迷惑,大概如同此曲的陳述:浪漫,熱情,隨遇而安,哀傷能內斂,會苦中作樂。從前他們幾乎都被歐美認為是:骯髒、貧困、愛偷竊的代名詞,他們似乎也不屑與這些自視甚高的人攪和。這民族本來人數就不是很多,據說在二戰時被希特勒殺了四十萬人差一點兒滅族。時至今日人口漸多,也有逐漸轉變的趨勢。

    上述僅僅是個人的感受,其實我對於西洋古典樂根本談不上懂只是喜歡,有時聽聽會覺得空洞的腦瞬間被音符填滿,也隨著樂曲走入另一時空。

    西洋古典樂我偏好交響樂,因為交響樂有著無法取代的豐富音色,而且比較喜歡有臨場感的實況,能看到指揮者挑起樂曲精神的豐富表情,演奏者專注的融入樂曲之中而不自覺。雖然知道要計較音質與畫質必須看DVD或BD,但這會牽涉到音響設備不小的花費,以目前的我很難下決心,只好先在Youtube搜尋,經比較之後才選到喜歡的。這是1959年錄影的畫質不太理想,但似乎比較能完整呈現樂曲與演奏者的技巧,如下所連結,若好友們有音色具佳的竭誠歡迎貼上分享。

    附圖是著名的法國小提琴家Zino Francescatti,最初想了解這人卻在維基百科找不到,後來才在Google找到簡介,原來他是帕格尼尼的嫡出徒孫(得自博客來)難怪那麼霸氣,根本不用演表情,而是純粹以琴弓與指法讓小提琴詮釋樂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SWCM4_2-8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3037214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8 19:42
好樣的簡介與抒情摘鈔,歡迎您繼續愉快PO文。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9-11-11 17:46 回覆:

呵呵!

抱歉遲到。近半月來,好不容易文思泉湧必須抓住,也陸續完成一些,稍待幾天將逐步推出因此沒上格子。

我一向非常尊重您是Dr,至於閣下說我『摘鈔』,若是純粹開玩笑似乎不宜在公開場合以此影射,閣下若有強烈質疑尚請臚列質疑出處。雖然有:千古文章一大鈔(抄)的說法,但既貼出即應接受公評,現在我似乎已成一頭待宰豬,既然如此也豁出去不怕開水燙了。話雖如此,還是誠懇感謝多年相挺,希望這是格子裡的情另一個高峰的轉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