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戰首爾-北村攻略
2011/11/30 01:27:00瀏覽5198|回應4|推薦84

第二天一大清早起床,我便搭地鐵3號線至安國站。記得上一回到這裡來,我可是吃足了苦頭!這一回自然是有備而來。詳情請見掰咖@首爾-北村韓屋景點 

去年來的時候,在前往三清洞的途中,我路過一處名為「保護樹」的”觀光案內所”,其中的服務人員告訴我查看地圖的方法。在一本「探覓隱藏的北村」導覽小手冊中最後一頁的地圖,就是輕鬆攻略北村地區的關鍵秘笈。(回來之後,我才發現在北村的官方網站上,亦可下載這本導覽小手冊) 

按照地圖從安國站的3號出口,走入桂洞路,不到2分鐘,我來到北村文化中心。

位於景福宮和昌德宮之間的北村韓屋村,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在朝鮮時代為兩班貴族的居住地區。

常看韓國古裝劇(我推薦可以看一看「推奴」)就會知道,兩班指的就是王公貴族。一般說法是指當時朝鮮王朝的文武百官上朝時,文官位列東側,稱文班或東班;武官位列西側,稱武班或西班,合稱文武兩班或東西兩班,簡稱「兩班」。 

換句話說,就是當時朝鮮上流社會的高級住宅區,在兩個新舊皇宮之間的治安想當然爾必定是最佳的。由於這區域的傳統韓屋聚落仍為此地居民的住所,大多不開放參觀。所以,到北村文化中心可以一窺由內宅、行廊、別館所構成的傳統韓屋建築風貌。也可在此報名許多種類的傳統技藝體驗,如韓國傳統工藝、韓國古樂、刺繡、書法、釀酒等等。不過,他們目前只提供韓語授課。 

其實,想要體驗傳統韓國技藝也不一定就要透過如此繁複的程序。此地的傳統小巷道中一樣有著提供觀光客各式各樣的體驗場所。 

出了北村文化中心,順著桂洞路前進,就會看到李家文化體驗館。在這裡可以做換上韓服及製作泡菜的體驗,非常受到日本觀光客的喜愛。去年在昌德宮旁遇到的那對迷路的日本母女就是欲前來此處一遊。

.先等一下(倒走幾步路),這一間小餐館似乎曾經出現在韓劇「燦爛人生」반짝반짝빛나는中。嗯…這部戲我有看,因為取材非常新,劇中甚至還提到了日本大地震和海嘯。故事其實就是”現代韓國女版的乞丐王子”。富豪家的千金小姐和開小餐廳的貧困人家的女兒,在醫院出生時抱錯了。兩個女孩直到長大成人才發現這一切,兩個女孩的人生及家庭因而起了劇烈的變化。 

劇中所說的小餐廳是在新林洞,那裡的豬血腸非常有名。難道會是在此取景的?! 

再往前走來到中央高中的大門口,也是冬季戀歌中的場景地(俊祥和有珍唸的高中,廣播社團的活動也是在校園裡所拍攝)。真是隨處皆是韓劇場景地!有一點像我在台北的生活行蹤,所到之處都是偶像劇場景地! 

從這裡左轉進小巷弄中,便朝著北村韓屋村去。 

沿著韓尚洙刺繡博物館這一條小街,經過東琳結工房,就來到了嘉會路。越過嘉會路,走進北村韓屋路,往地圖上有「紅色小相機」的方向前進,大約10分鐘後,就可抵達韓劇中著名的景點~北村韓屋村。 

這一回,我就沒有學韓劇「個人取向」中李敏鎬坐在大門口擺Pose了! 

這一間韓屋就是「歡樂滿屋」中校監老師金慈玉的家,也是韓劇中曝光率最高的一間韓屋了! 

走在這條路上,我一直在問我自己,舊地重遊,這一年來有何差異?有意義嗎? 

我想是有新意,也是有所差異的。去年初次前來的時候,只知曉此地是韓劇景點,只為了尋找場景地,而沒有花心思仔細觀察體會。那時我也沒有去過北京。而今穿梭在這韓屋小巷弄裡,就會憶起在北京遊走於什剎海四合院老街胡同裡的情景。兩相較之下更值得玩味。若說有什麼差異,與其說是環境變化,倒不如說是自己的心境在失而復得之外,更懂得珍惜眼下的一切美景,更知道要把握現在的所有。唯一可能會讓我感到遺憾的,或許就是拍不出比去年更佳的影像了! 

從這後面的小路向三清洞邁進,從這裡可以看到景福宮和青瓦台的位置。

有此一說,首爾市區就是以彎曲的漢江畫成的天然太極圖案,而青瓦台就是韓國的龍脈所在。青瓦台後方依靠的北岳山上兩塊凸起的大石頭代表著龍的雙眼。看到”龍眼”了嗎? 

走落蜿蜒的下坡階梯來到三清洞,此地仍舊還是一派悠閒。對面則是戒備森嚴的青瓦台。

 

從這裡漫步經花開路和感古堂路往仁寺洞,兩旁栽滿銀杏,隨處飄散著咖啡香,傳統與現代的迷人風情在綠蔭和空氣中交錯,是我個人覺得在首爾走起來最舒服的一條散步之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5884317

 回應文章

iD 設計旅人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
2011/12/11 17:03

真是很不錯

乾淨清潔 代表另一種進步與文化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2-09-04 23:53 回覆:
微笑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 當然值得
2011/12/02 14:52
再遊一次
拍下美美的照片
寫下這篇好文
嘉惠許多格友
當然值得!!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1-12-03 15:05 回覆:
還算是順利的一趟旅行只是年底有工作壓力!!發文會比較慢了!!會儘快寫完遊記。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黃的銀杏
2011/11/30 10:36
陽光襯托出銀杏的黃橙橙~粉美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1-12-03 15:00 回覆:
所以要秋末時前往最是漂亮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戲精
2011/11/30 08:50

北國此刻銀杏泛黃,在陽光照射之下,十分醒目啊。

米奇對續劇如數家珍,無論到了任一場景,似乎就會該部韓劇上身。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1-12-03 14:59 回覆:
ggcrab兄太客氣了!!此區很有朝鮮特色!!是喜好攝影人仕不可錯過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