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對他太好!
2011/05/08 16:06:04瀏覽1412|回應2|推薦33

不要對他太好!
不要對他太好!這句話不論對誰都適用!
自大姐從忙碌的公職退休,為了彌補老娘幫她照顧兩個孩子二十多年的辛勞。

立即擔下所以的家務,老娘只要坐著等吃就好。
在這之前雖然老娘已逐漸失智,但因記掛要弄吃的顧兩個孩子,還勉力撐著。

等一旦所有事都不須要她操心時,就迅速退化。
漸漸連瓦斯爐也不會用了,不會洗澡也不肯讓我們幫忙,足不出戶說怕被狗咬、怕被壞人搶……

接著因坐馬桶就站不起來,原來是髖關節裂,緊急住院。

每天下班趕緊去接替大姐,等她回去忙完家務再來醫院陪夜

我一邊緊急辦退休,一邊跟學生抱歉沒辦法把他們帶上去,因太累了,經常上課上一半就斷電了,腦子一片空白不知接下去要講甚麼。

一退休,就立刻加入搶救老娘的行列,但常力不從心,弄得自己也渾身是病,常在受不了的時候,跟大姐說我們還是請看護吧!

大姐總說:外人哪有自己人照顧的好。她是全職照顧,我是part time,還有甚麼話說,只好卯起勁跟著做。

有次和大姐在住家附近碰到一位以前的老鄰居,大姐問他:你爸還好嗎?


自己要照顧老人家,同樣也會關心別人家的長輩,到了我們這年紀,大家遇到的問題也都類似吧!


這位鄰居說:我爸以前身體很不錯的,常會在我們三個姐弟家轉轉,自在的很,反而是我們擔心他一大把年紀,到處亂跑又要自己買菜弄飯,三個人一片孝心,合請了一個外勞陪他,這下好了,什麼事都有外勞做好好的,加上又扶出扶進的,我老爸一下子就廢了……

我立刻就跟大姐說:你看吧!老娘就是被你給養廢了。


於是我們在天晴的時候,牽著老娘到樓下慢慢走。那時老娘還堅持不肯坐輪椅呢!

大姐總是一個人在忙家務,又不會要已成年的小孩幫忙分擔,所以火氣總是很大。

我要她買一些要挑要撿的菜回來,讓老娘一起撿,不要讓她閒在那兒,她會嫌老娘亂掐亂撿,根本幫不上忙。

有時我們還買一些小玩具,讓老娘手不要閒著。

六年下來,老娘已換了左右兩邊的髖關節、作了子宮懸吊的手術、
中風、右膝複雜性骨折。

這些進出醫院的經歷,一次次的跟死神拔河,把老娘從鬼門關拉回來,其中之辛苦真難以言述。

已經九十的老娘體力越來越衰弱,有次她在極不舒服的情況下,略微清醒的問我:我看我是撐不下去了,你希望我活還是死?

我說:那要看你自己囉,你想活就要好好活,要能動起來;想死就要乾脆,不要拖拖拉拉,我們是不會強留你的。(早已跟大姐達成共識,就是不插管急救。)

也許這樣說讓旁人聽了覺得很無情,但是我們在醫院裡的長照中心,和許多公園裡,看到許多眼神呆滯、鼻子或咽喉插著管子的長者(也有年輕人)被灌食、這樣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也曾看到同一棟樓已近百歲的L伯伯,身材壯碩的他面帶微笑,雖已失智但過去曾有的將軍氣質仍留存一些,每天被外勞H牽扶著出來散步,這天我正好看到這樣的場景,外勞的朋友Q也跟在一旁聊天。

H問L伯伯等下要吃甚麼?吃炸醬麵好不好?L伯伯微笑點頭說好!

去吃牛肉麵好不好?L伯伯微笑點頭說好!

去吃蝦仁燴飯好不好?L伯伯微笑點頭說好!


......這時Q在一旁說:吃這也好吃那也好,那帶你去吃大便好不好?

L伯伯仍是微笑點頭說好!兩個外勞笑作一團。

這時只聽到母親神智清醒的回答:我是還想再活一陣子。

趕快跑去跟大姐報告:老娘突然神智清醒說她還想再活一陣子。

所以呀!我們還要繼續努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5185242

 回應文章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6/25 22:05

這篇文章真引人反思!

我們總是愛之適足以害之,

慚愧!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11-06-28 22:27 回覆:
確實,把老人家放在那兒發呆比較省事,強迫她起來動一動,走一走,還會被罵髒話,但我們覺得被罵也是一種幸福。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到了我坐在. . .
2011/05/09 13:46
心酸酸呢!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11-05-10 22:05 回覆:

事情的當下是滿辛酸的,但關關難過關關過,

母親的韌性和大姐的堅持,

才能持續下去。

謝謝您的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