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跟牙齒有仇嗎?
2009/05/07 16:40:22瀏覽1197|回應4|推薦23

你跟牙齒有仇嗎?

退休後才有時間注意身體的一些小狀況,以前在學校每學期跟著學生一起作牙齒口腔檢查,由於每年到校義務服務的牙醫是不同人,每個人的著眼點不同,評語也就不同,早幾年聽到的評語多半是沒問題,因為他們多半是檢查小朋友有沒有齲齒;到最後幾年的牙醫師才開始有不同的聲音,要我注意兩邊牙齒使用不均,咬合面磨損。

於是開始注意兩邊要輪流咀嚼,這樣也過了好多年。

直到退休後,才想著以後不能搭學生的便車了,要另找醫生定期檢查牙齒了。

第一位醫師是靠大姐的關係才能掛到號,他已不接新病人了,每次預約可能必須兩個禮拜後才能看到醫生。當然,這位醫師看的果然仔細,對我的牙齒仔細作了檢查,並找來實醫師作講解,說:你們看,這就是刷牙刷的太用力造成的縱向溝槽,這裡是吃酸性食物造成的腐蝕……

哇!真是太驚人了,一向賣力維護牙齒的健康,並努力灌輸學生正確保健牙齒的方式,竟然出現這些大狀況而不自知。

接著醫師教我選擇健康軟毛牙刷,以及正確的刷牙方式,就是貝式刷牙法,一次只能刷兩顆,要輕輕刷,不要啃太硬的東西,牙齒要省著點用,未來的日子還很長……

我問:請問檸檬這些酸的東西就不能碰囉!

醫師說:也不是不能碰,而是喝完寧後,要記得馬上漱口,這樣牙才不會被壞把牙齒。

於是醫師幫我把兩顆被刷出橫溝槽的牙給補起來。

如此又過了三年,

直到有一天中午刷牙,刷到一碎片,頓時一遍酸痛,以為是把牙給刷裂了,頓時嚇的緊急找附近的醫生求援,畢竟名醫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第二位醫師離家不到五分鐘的路程,應了那句遠親不如近鄰。

緊急就醫,確實也是解了眼前之急,他說是原先補過的地方脫落了,補一下就好,只是那地方不好補,容易脫落,如果再掉就再去補。

果然五分鐘不要就補好了。

想想也真方便,不用搭車、等候、預約,五分鐘就搞定,那還找甚麼名醫?

未料,才一個禮拜,牙齒又開始發酸,未免掉的也太快了吧!還花了健保給付一千多元。

無奈,只好在住家附近找第三位醫師,也因此發現住家附近十分鐘左右的路程範圍內,有十家左右的牙醫診所,可見這一帶居民的護牙概念待加強。

第三位牙醫師,頭髮斑白,臉色紅潤(不是那種像高血壓似的紅潤,是白裡透紅般的淡粉色),身材高大,很爽朗的一位牙醫。

跟他講了前一次就醫的經驗,他問是甚麼材質,那麼貴?

說著就把電腦螢幕秀給我看,不論哪一種材質健保給付都只要五百左右。

現在科技發達,許多新的材質研發出來,補牙輕鬆多了。

接著檢查我的寶貝牙,竟說:你把牙齒維護的比我還好耶!只是你跟牙齒有仇嗎?刷那麼用力幹麼?輕輕刷,知道嗎?

接著就跟我開講起來:

你知道嗎?三十年前,我的牙被指導教授補過一顆,從此沒再蛀過牙,現在六十歲了,許多同學早就一口假牙了。

很慚愧,我從來不知牙痛是甚麼滋味,只是照本宣科幫病人治療牙齒。

一直到去年,那顆當年老師補的牙掉了,我才知道那個酸勁真是讓人受不了。每次只要一刷到那兒,或用沖牙機沖到那兒,真是受不了呢!偏偏我又是牙醫,又沒辦法找別人幫忙。

我不好意思問為什麼?只好繼續聽下去:

其實未來的醫學要以預防醫學為主,這樣才能減輕健保的負擔。我們的健保在全球來說,都算是不錯的。每個月只要繳這麼一點的保費,卻可以獲得那麼多的保障。大家要好好珍惜,不要浪費醫療資源。

我也不要病人多,少少的看,自己的健康也不會賠進去。

像昨天來了一群朋友,等通通看完,我就好累!

哇!真是讓我耳目一新,這麼有良心的醫生竟讓我碰上了。

接著又跟講到「馬齒」,古人買馬相馬,都要摸摸馬的牙齒,看它的損耗度就知道牠的年齡與健康情形,我們人齒跟馬齒一樣,現代人注射玻尿酸、擦sk2擦一堆有的沒的,外表看不出來,一看牙齒就知道了,就像你的牙齒保健的程度跟你所受的教育是相符合的,是高知識份子。

哇!這是在捧我嗎?

接著醫師下了結論:照你這種保養方式,不用每半年來檢查一次,頂多買個沖牙機,自己在家沖就好了。抱歉!我這裡沒賣沖牙機,隨便哪個牌子都好。沒買也沒關係,反正,你的牙齒保養的不錯。

 

記住!輕輕刷就ok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2925668

 回應文章

好奇者j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醫生功力差真多
2012/01/12 23:26
接到第一位牙醫師的回診通知,放著沒當一回事,近日腦筋突然清醒,發現上次去找第一位醫師檢查是99.3.12,而今年是101年,也就是快兩年沒去向第一位醫師請安了。
趕緊預約了時間,忙碌的醫師也沒多檢查,只說你是要洗牙,還是哪裡有問題?
告訴她有兩處牙縫太大,舌頭常會去舔,很困擾。
醫師說:我幫你補起來,不要啃硬的東西、或吃瓜子。
半小時後,又還給我ㄧ口好牙了,她說這樣就好看多了。
好高興,只是心裡納悶,為什麼住家附近的醫師不會如此處理呢?


好奇者j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牙齒老化
2010/12/02 22:36
最近右下門牙出現了好大的縫,舌頭會不斷去舔它,吃東西就像掉進洞裡一樣。
不敢怠慢趕快就近找醫師。
雙魚座多變的個性,我又換了一位醫師,我想醫生大概也很不喜歡我這游走各家的患者。
只是這位醫師更是特別,把我的牙齒檢查了一遍,說:你刷的很乾淨,比我的還好。牙縫變大是正常現象,年紀大,牙齦會萎縮,是自然現象。
說著連健保卡也還我,連掛號費也不用了。
哎!難道都沒有防止繼續老化的辦法了嗎?
再怎麼用心保養,都免不了各部器官逐漸老化的趨勢。
有位比我還小幾歲的同事,已在存錢,準備把所剩無幾的牙全拔掉,好進行美觀大方的植牙手術。
這點我可不能茍同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9/10/20 23:57

“第三位牙醫師,頭髮斑白,臉色紅潤”

這是令人景仰的好牙醫!

妳好幸運可以踫上這麼有醫德的牙醫。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9-10-23 22:16 回覆:

謝謝您的造訪。

其實仔細比較起來還是第一位醫師最認真。

第三位醫師只會誇我牙齒保養的好,使我樂淘淘,會掉以輕心。

第一位醫師雖然也說我的牙齒比別人保養的好,只須一年去檢查一次,但每次去還是再一次的示範正確的刷牙和使用牙線方式,並自認是雞蛋裡挑骨頭,說還有再進步的空間,要我繼續加油。

我認同第一位醫師,是因為她就像一位苦口婆心的教育工作者。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輕輕刷
2009/05/08 10:23

最近我老公牙痛 看牙醫

牙醫也是說他刷牙太用力了

我們都太"愛護"牙齒了,才會這麼用力~~

以後還是輕輕刷的好

也希望大家能更具有保健的知識並身體力行

才能讓醫療支出降低呀~~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9-05-10 22:34 回覆:
是啊!輕輕刷,就像在保養珍貴的珠寶一樣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