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夢想起飛
2008/10/06 17:42:52瀏覽1129|回應2|推薦22

  

  宛如灰姑娘被仙子施了魔法一般,高雄的晝與夜,呈現著截然不同的風貌,入夜的高雄褪去了白天的淳樸與熾熱,在燈火搖曳的光廊襯托下,真格是越夜越美麗的。我總喜歡跟遠方朋友說,夜裡的高雄,就像《花樣年華》中的張曼玉,用著慵懶至極的姿態睨視著往來的路人,任誰都會被她的神采所惑而暫歇腳程,留連沉醉其中。

  坐落在少有路人行經的高雄市立凱旋醫院一隅的《夢想起啡》也是如此,白天是那麼的典雅,入夜後在柔和燈光的輝映下,靜謐中頻添幾許溫柔,讓無意中路過的我好奇的停下腳步,一探箇中幽雅。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是一所精神專科醫院,雖與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比鄰而設,但是市民普遍知道有民生醫院,卻少有人知道凱旋醫院的存在。我總是很阿Q的認為,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樸實儉約且熱情待人的高雄市民身心都很健康,沒有太多的文明大都會的精神疾病,所以不需造訪凱旋醫院。

  在老人社福機構服務時,陪伴老人家看病是我的職責之一,理所當然的,當然也需陪伴夜裡無法入眠的老人長輩到凱旋醫院,求助精神科醫生為他們看診,為他們開立慢性病長期處方箋。就這樣,算是因緣巧合,也算是公私兩便吧,一個月中總有那麼幾天,我會到凱旋醫院,也會特意到《夢想起啡》餐廳用餐,在這特別的地方享受特別的服務。

  《夢想起啡》餐廳算是提供精神障礙朋友職業復健用的庇護工場之一。

  一般而言,較大型的教學醫院、社區醫院的精神科,都會為該科住院病患提供職業復健訓練而設立庇護性工場,例如:醫院會附設便利商店、餐廳、洗衣部、清潔部.......讓有能力重回職場的精障朋友,在醫師、社工員與輔導員的協助下,勇敢面對與接觸人群,建立就業信心,也重新學習面對來自職場的工作與人際壓力。

  既然餐廳是以職業復健為主要目的,八位工作人員中的其中三個員額當然是該院將回歸就業市場的病患,另外五位則是由行政院勞委會或高雄市勞工局,撥款補助人事費的希望就業工程人員,以及提供身心障礙者社區就業專業服務的輔導員。

  會到精神醫院的畢竟少數,而在有限的人群中,會到《夢想起啡》用餐的人更是少數中的少數。若非醫院醫護人員、志工,就是到醫院看診、洽公者,或去住院者的家屬,鮮少人會有興致到精神專科醫院所附設的餐廳用餐。因此儘管門庭若市的民生醫院就在隔壁,也儘管餐廳裝潢雅致,提供的餐點又是那麼的物美價廉且物超所值,但是不知怎地,就是很少人光臨《夢想起啡》。據餐廳工作人員告訴我,餐廳一天若能賣上三十客套餐算是營業額奇蹟式的好了。幸好餐廳目標是提供身障者職業訓練,而非以營利為目的, 否則早就關門大吉了。

  一如一般的咖啡館,《夢想起啡》提供咖啡、各式冷熱飲品及各式簡餐。每天早上八點工作人員就要就定位做各項準備,提供美味的早、午、晚餐。每一客套餐才99元,還附送一杯現榨的特調飲料或一杯香濃的義式研磨咖啡。服務人員親切有禮貌,環境安靜優雅,自不在話下,最讓我著迷的莫過於那裡有著各式書報雜誌可看,我常會獨自在那裡悠哉的看雜誌,常常看著看著就忘了用餐這回事了。此外,餐廳另闢一間可以容納十五人的會議室,很適合小型機構開會或員工聚會使用,只需事先打電話訂餐告知用餐人數,不需加收會議室使用費。

  若有機會到訪高雄或路過民生醫院的朋友,何仿請暫歇腳步,到訪一下《夢想起啡》餐廳,感受一下優雅的用餐環境與認真有禮的服務。

  走吧!我們去《夢想起啡》喝咖啡去,用實際行動接納他們、肯定他們,讓你我的夢想起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2276814

 回應文章

(-y-)老鄉***【小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緣?
2008/10/09 12:59

機場跑道邊【咖啡】,也是一種起飛的心境~~~~~

請抽空來我窩,欣賞 黑面琵鷺

..........還有,早先提到的 coffee................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8-10-13 18:01 回覆:
謝謝。
我有去你的窩喔,
你收集的的3D圖片,看得我眼花頭暈哩。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夢想起飛
2008/10/06 20:02

好滴, 俺將您的文章e給南部親戚. 讓夢想起啡的業績提升.

tacocity(tacocity) 於 2008-10-06 20:12 回覆:

謝謝你,

Gali 牧師說的對,你真的是個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