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口
2008/05/18 14:16:26瀏覽348|回應0|推薦12
昨晚一夜未眠,天亮的時候,我就迫不及待的穿著膠鞋去巡視這春天走過的痕跡。春雨綿綿裡什麼都在竄長,時時低著頭小心的避走,還是給灑了一身的濕。桂花溪旁的野花在還未完全甦醒的野草叢裡,兀自開放的怡然。

未到中午,不知什麼時候爬上床睡去。

一覺醒來,8:45 pm.  我還在過台灣的時間,沒錯。
昨天的白日裡也一樣,從將近中午就睡著,自然醒來也就是這個時間。
 
我平時不是這麼能睡,是每天晚上不管幾點去睡,天亮就醒的人。
6:30 是我的自然時鐘,因為有人要上班,他都是這個時候起床,我也跟著醒,因為要去做早餐。
去台灣的時候,因為會有朋友來來往往,跟著大家的作息,就沒有了晝夜顛倒的時差,不必去為誰做早餐,但我的自然醒來,也只是早晨的頂多七點多而已。
 
我是越來越懶了嗎?
我自己想想,答案是孩子都大了,我不必再對她們的生活細節事必躬親,一概負責,心理上有半退休的狀態,就放鬆了心情。
潛意識是掌控權很大的,我們常不知覺。從去年春天我在台灣安頓了自己落腳的家以後,這之後的兩次我去台灣,都再沒有睡眠的問題。累了就睡,醒了就醒了,去上網,去看天空,去看夜景,自由自在,真的很放鬆。
之前回去,不是住在婆家,就是姊姊家,每天晚上再晚,再累去睡,往往都不超過兩三個小時就醒,再累也睡不好,睡不著,吃藥也沒用,很糟糕。
 
我的很多朋友都要靠藥物睡眠,有個朋友說有一天晚上吃藥也睡不著,煎熬了半天,再起來找藥吃,一打開床頭抽屜,滿滿的都是藥,不知道要吃哪一種?
那陣子她一直忙著看醫生,幾乎天天都有症狀要看醫生,拿了那麼多藥又不敢全吃,這又形成苦惱,雪上加霜。
 
觀察了她一陣,有一天我跟她說,她其實沒病,只是生活太僵硬,情緒沒有宣洩的出口,壓抑太多,像一個壓力鍋,燜著燒。
這幾年我家的電話費幾乎都花在她那兒,每星期我都跟她談好幾個小時的國際電話,她有努力在自己生活裡加入不一樣的元素,學習放鬆,現在可以慢慢放掉一些藥物的依賴,算是有進步。
 
人生憂患,誰人能免?
剛剛醒來的時候,先生和孩子已經自行在外面打點了義大利式的晚餐,給我留了一份在桌上。
餐後,她們已經做了收拾,但我還是又加強了善後,依照我自己喜歡的標準。
我不餓,此刻我只想要茶,我的桂花茶。
 
春來,花房裡的盆栽都移出暖房,它們也需要在大自然的風雨和陽光裡自在的呼吸,
桂花也是。
我開門去了後院,看見那3棵桂花在路燈下瘦伶伶的站著,葉子很稀疏,有花開,但也零落。
有大雨剛過,地面上還微微的積著水,空氣很涼,雨後的夜空不是藍,是昏黃。
就著昏黃,我看不清楚,但是用手去觸摸,我知道枝上那小小柔軟的萌發是新葉,新生。
 
林文月寫過一篇文章~飲酒以及飲酒相關的記憶,記憶是她的師長和家人的共有。
邱瑞穗也寫過酒的記憶,只是是和他那酒色不分家的丈夫有關。
一樣的酒,卻有溫馨和慘痛之別。
 
人生不也一樣,我剛剛有說了,人生憂患誰能免?
你有出口嗎?
 
飛機在升空離地的時候,房舍田野水塘飛快的在傾斜的角度裡拉高,變遠,一下就跳出眼簾。
很快看見的是大海,無邊無際的汪洋顏色是近乎墨的綠。海浪和海浪牽著手,一起向沙灘湧去,激起白色的浪花在高空裡看去,竟像是給美麗的海岸線折疊上一層又一層的美麗蕾絲花邊。
 
那美麗,喔, 真的是美麗喔!
 
我會好好的收藏這記憶,在我倚著我人生的憂患當時,我心中時時仰望著的就是這樣的美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87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