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鴨子的黃昏
2008/05/28 08:15:53瀏覽679|回應2|推薦29
天未亮就起。
窗外,微雨。

大人出了門,小的我就到院子裡逛逛,這雨不知昨夜起就下了多少?膠鞋踩在草地裡,還水聲吱吱作響。
 
我喜歡山林勝過大海,有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所言極是,難怪我從來也沒有聰明過。
Robin 說我沒有錯過這兒春天的新綠,她沒說錯,但是錯過了繁花,這春天我總覺得顏色淡了些。
這裡的樹在早春的時候,幾乎都會開滿樹的花,那光景就叫做五月花,Mayflower.
我以前住的舊家,那條路就叫做 Mayflower, 也真的整條街都很漂亮。說到這個,想到雨後春筍,這雨綿綿的下,筍就一吋吋的長,我應該回舊家去採筍。
我搬離已經9年,再那之前就已經種了好幾年的竹子,這幾年都已經成年,每年繁衍的下一代都是可以入菜的桂竹筍了,上海人最愛用桂竹筍燒油燜筍了。
 
這就去了!
 
我都不知道我這是哪裡不對了,總覺得這個春天什麼都少了?筍也是。
結果她家的阿姨來說,才知道原來她已經採過 3回合了,難怪。
不過隨便採採,還是帶去的水桶都裝了滿滿一桶。回家光剝殼就花了一個多小時,去倒殼到後院堆肥就走了6趟。
連吃個筍都這般費工夫,如此說來,你說桂花兒怎能不教導孩子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穫呢?
 
第一趟去倒筍殼的時候,一推開去後院的門,噗的好大一聲,有隻灰色的大鳥從門邊的薔薇花叢裡一飛沖天而去。
前幾天牠也和我玩同樣把戲,當時我以為是隻鶴,水塘裡的魚都早給你叼光了,還跑來躲在屋角作哪樣?
傍晚女兒卻來報報說,外面屋角薔薇花叢裡有鴨子下蛋,6個。
 
說我不聰明,馬上得到應證。
我從來沒能聯想過有大禽鳥從屋角衝出來會是怎麼一回事?孩子見了,馬上去 check。

What"s going on ?
 
去倒筍殼回來的時候,那隻大飛禽在草地上慢走,我看得很清楚,是鴨子沒錯。
經過的時候,再瞄那窩蛋一眼,不會吧?比昨天又多了2顆,8個。
 
女兒叫我走別個門,別盡靠近著瞧,留下味道鴨子就嚇跑了,不回來孵蛋了。
有這等事?落跑?這是哪門子媽媽呀?
而且,這鴨子顯然智商和我差不多~搞不清狀況!
怕味道?那牠哪裡不選,偏選在我的廚房窗底下孵蛋?
 
但顯然我還是高估了牠的聰明,這讓我有點得意我應該是比牠略勝一籌的。
傍晚,下起了傾盆大雨,屋簷上的水就直直的一直落,正好都落在那窩蛋上面,還積著水。
~我,肯定的,我不會做這樣的蠢事,不識字也會看圖~~除了交通地圖。
 
暮色四合。
那鴨子不知何處避風雨?
 
那被雨摧倒了的花枝正好覆蓋在那窩蛋上面。
我開亮了燈,免得待會兒牠來一記凌空而降,那鴨屁股正好坐在都是刺的薔薇花枝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907998

 回應文章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鴨子的黃昏
2008/05/30 17:32

那桂竹筍好吸引人哪~~~

現在台灣的桂竹筍的盛產期已近尾聲了,我經常買來煮

真是喜歡!感謝妳分享喔!


桂花兒(sw33toliver) 於 2008-06-01 13:06 回覆:

謝謝妳的賞光。

妳看到樓下的 Robin 的留言嗎?她說我好幸福,有筍子可以吃。目前看來在 UDN 部落格裡就她住的離我最近了,開車大概 2小時不到,所以我寫什麼她都懂。

有新鮮筍子可以吃,真的是天大的幸福喔!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08/05/29 07:37

我從未看過野鴨子的蛋, 很可愛.

妳很幸福可以吃到竹筍...

桂花兒(sw33toliver) 於 2008-05-29 11:49 回覆:

妳沒見過野鴨子的蛋?

喔?在自家院子裡我倒是看過第二次了,,只是從來沒有看過小鴨子。

倒是妳家發現的那知更鳥的蛋,倒叫我念念不忘呢!還寶藍色的,真漂亮!我還真沒看過。倒是從此院裡行走,東張西望之餘總也希望能瞄到一點藍。

我想和中樂透一樣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