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那小小的一方書桌…
2012/06/27 00:00:59瀏覽2193|回應16|推薦89

說到「憶舊文學」的翹楚,當首推琦君。琦君的懷舊文章,真實自然,不經雕琢,其中尤以〈髻〉、〈一對金手鐲〉最為膾炙人口。

 

近日國文課的進度是王鼎鈞的〈一方陽光〉,大家對王鼎鈞最為熟悉的作品是「人生三書」,然而這篇〈一方陽光〉卻也是非常感人的懷舊文章。

 

〈一方陽光〉主要是描寫作者童年與母親相處的一段溫暖時光。一方陽光具有豐富的意涵,不僅象徵母親的慈愛,而且包含母親期待孩子前途光明的心情,是作者在顛沛流離中成長茁壯的力量來源。

 

其中有一段作者寫著

 

如果當年有人問母親:你最喜歡什麼?她的答覆八成是喜歡冬季晴天這門內一方陽光。她坐在裡面做針線,由她的貓和她的兒子陪著。我清楚記得一股暖流緩緩充進我的棉衣,棉絮膨脹起來,輕軟無比。我清楚記得毛孔張開,承受熱絮的輕燙,無須再為了抵抗寒冷而收縮戒備,一切煩惱似乎一掃而空。血液把這種快樂傳遍內臟,最後在臉頰上留下心滿意足的紅潤。

 

在那一方陽光裡,母親是側坐的,她為了讓一半陽光給我,才把自己的半個身子放在陰影裡。…母親一旦坐定,就再也不肯移動。很顯然,她希望在那令人留戀的幾尺乾淨土裡,她的孩子,她的貓,都不要分離,任發酵的陽光,釀造濃厚的情感。她享受那情感,甚於需要陽光,即使是嚴冬難得的煦陽。

 

在一方陽光中,兒子與貓的陪伴,是母親人生最美滿的幸福,因此,母親只願親愛的人永不分離;雖然腳凍傷了又亟需溫暖的陽光,但是母親寧願側坐著,並讓出一半陽光給兒子,充分顯現出母親疼愛兒子之情。

 

王鼎鈞藉由一方陽光重溫孺慕的情懷,至於我,心中也有著對媽媽深切的孺慕情懷,那是「一方書桌」。

 

記憶中的那小小的一方書桌上…

 

當我開始學習寫著自己的名字時,是媽媽用她溫柔的右手握著我的小手,一筆一畫地寫著,橫豎寫歪了、字體寫散了、或是寫了錯別字,我都能深刻感覺到媽媽希望我把字寫得工整、寫得正確。

 

當我咿呀咿呀開始學習讀課文時,是媽媽用她親切的聲音糾正著我的發音,一字一字地唸著,ㄓㄔㄕ沒捲舌、ㄣㄥ不清楚、或是唸錯了音,我也能深刻感受到媽媽期望我讀出標準的音。

 

在這一方書桌,鉛筆寫鈍了,媽媽用心地削著鉛筆,細長的筆尖讓我寫出更工整的字體;發了新課本,媽媽費心地包著書套,新穎的書本讓我讀出更有心得的文章。

 

雖然只是一方小小的書桌,卻有著媽媽與我最廣闊的天地。我向媽媽訴說老師的叮嚀以及同學的點滴,媽媽也告訴我學習的重要以及做人的道理;我深知媽媽期望我能在各方面有著優異的表現,即使我的字體寫的不好、事情做的不對或是觀念有了偏差,媽媽也不曾用嚴厲的言語斥責,而是苦口婆心地引導我。

 

如今身為人父的我,和一對兒女也有著一方書桌,此時,我才深切體會到小時候與媽媽的那一方書桌,原來蘊藏著許多的親情,那親情自媽媽身上滲入到我的內心;現在又從我的心中,流入兒女的身上。我相信這小小的一方書桌,必然也會成為兒女深刻的回憶。

 

感謝格友露西佛爾-筱蒨特地製作的連結

期盼您每天記得幫隨寫人投票- 加人氣網址主攻親子類 (投票區)

最渴望的是您能在隨寫人的臉書按讚並分享文章- 隨寫人 (FB網站)

請大家幫忙到FB分享文章,隨寫人感激不盡!


請支持愛護我的朋友們,持續在螢幕最下方的Facebook按讚,幫忙集氣!另外,也請按下右方的 f,幫忙分享到你的 Facebook!謝謝!隨寫人感恩不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65521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靈黑咖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課題
2012/06/27 15:21

日安隨寫老師

學習是成長的過程

為人父母即是初授者

小小書桌  大大功能

特此問候您    暑安!!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
2012/06/27 14:44
一方陽光的王鼎鈞寫得真溫馨,隨寫人的這方桌子,有愛的傳承......都是溫暖人心的真實故事。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削鉛筆
2012/06/27 11:51
謝謝你讓我想起母親替我們削鉛筆的歲月........這也是時代的特色。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27 08:57

直到國中

才真正擁有自己的書桌

讀來溫馨啊 ~~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06/27 08:53

從一方書桌說起,寫來感人,為親身經歷才能如此,

老師的一方書桌,有溫馨,有傳承。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臉書功能
2012/06/27 06:27
新的功能好厲害啊!  可以直接以臉書留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