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淑君的淚水,流在大家的心裡
2010/11/21 00:01:54瀏覽3257|回應56|推薦156

楊淑君的淚水,流在大家的心裡

這幾天的心情,就像天氣一樣,陰陰沉沉而且多雨,很想找個情緒的出口發洩

1117,我國跆拳道選手楊淑君參加女子49公斤以下級比賽,第一場比賽迎戰越南選手,第一回合剩下最後12楊淑君取得90領先時,沒想到技術委員竟以楊淑君腳下所穿電子襪的電子貼片不合規定為由中止比賽,並且宣布楊淑君失格落敗。 

從電視的轉播上,我看到了楊淑君先是愣住不解、驚訝錯愕,緊接著是教練的激動抗議,然後是楊淑君的痛哭無助,我整個人頓時也陷入了不可思議的憤慨,隨即一股滿腔的不滿及感同身受的難過,也湧上了全身。我相信楊淑君的淚水,不只是留在她的臉上,更是流在大家的心裡

楊淑君的痛哭無助與教練的深擁安慰

消息傳回國內,引起全國民眾譁然與憤慨 

對於技術委員的不公,每個人無不同仇敵愾,尤其是亞跆盟意有所指的認為楊淑君是有心的作弊,甚至在官網上居然以「中華台北—驚人的騙術」為標題,指控國家作弊!真是讓人難以想像,如此神聖而盛大的體育競賽,竟然會操控在少數私心不公的技術委員身上!為了保護選手、維護國家尊嚴,我們怎能忍氣吞聲?因為這不只是選手人格比賽輸贏的問題,更是關乎國家國格地位榮辱的問題。

不實的指控

基於這次亞運爭議不公的事件,我在任教的班級也做了相關的機會教育。  

我告訴學生我想起了高中三民主義課本上談到民族主義的一句話:「民族主義是國家圖發達種族圖生存的寶貝。」當時只是個高中學生的我,對於這種抽象的理論完全不解,然而在成長的過程中,隨著國家的經歷而有了具體的認知與感受。民族主義可以讓人民對自己的民族或國家產生認同,這種認同包含了歸屬感榮辱感團結感效忠感以及使命感等各種情感。這些情感會使人有特殊的感情,會覺得親切溫暖,不會有疏離、孤獨的感覺也會讓人以民族國家的榮辱為個人的榮辱,會覺得每一份子應該團結在一起除此,更會使一個人對於民族國家負有的強烈的使命感,個人應盡一份心力。因此,民族主義非常重要,沒有民族主義,國家又如何凝聚向心力?因為楊淑君事件,現在全國國民都有著一股強烈的民族主義。

在國文課上,我與學生有一段對話:

.

我問學生:「如果班上有同學參加比賽,你們會到場加油還是待在教室呢?」

.

學生不加思索地回答:「當然是到現場加油啊!」

.

我隨即說:「很好!其實這就是一種團隊觀念,大家都要為自己的同學加油。」

.

我又問學生:「如果在這場比賽中,同學被無端指控違規,你們會怎麼做?」

.

學生回答:「跟裁判抗議。」

.

我說:「如果裁判堅持沒有問題,那該怎麼辦?」

.

學生說:「再向體育組或是學務處申訴,絕不能吃悶虧!」

.

我很正經地回答:「是的!這就是班級意識的展現,我們應該理性的據理力爭。因為這不只是同學個人的問題,更是班級榮譽的問題。」

.

於是我又嚴肅地告知學生:「當大家理解了這個問題之後,你們便更懂得『團隊觀念』與『班級意識』是促使班級團結並凝聚向心力很重要的元素。」 

回想當年,原本頗為不屑甚至只是拿來當做考試的抽象理論,卻在今天再次得到了印證,並深切體認到其中的真諦這是一個可貴的實例,學生同時也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身為一個國家的國民,應該具備的「國家觀念」與「民族意識」,如同一個班級的成員,必須具有「團隊觀念」與「班級意識」;當大家了解到「團體觀念」與「班級意識」對於一個班級的重要性之後,一定會更懂得「國家觀念」與「民族意識」對於一個國家的重要性。 

楊淑君的淚水流在大家的心裡,但是我相信淚水是不會白流的,因為在淚水的背後,更有著全國國民深深的國家情感。

真相只有一個,一定要還給楊淑君一個公道

.

.

延伸閱讀:

楊淑君事件 我申訴獲受理/亞奧會:亞跆盟說法與影片不符官網文章太扯 

官網文章太扯 亞跆盟向中華隊道歉

鐵證如山不容抹黑

觀看影片前請先關掉音樂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618302
 引用者清單(1)  
2010/11/23 06:54 【珍珠備忘記事】 中華民國的運動員不可以是草莓族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佛法的贈禮**忘了感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方向
2010/11/21 09:43

你好:謝謝分享!

好友~~

子建大哥說呢對~~弱國的悲歌。

這真的是本國人民該好好思考的問題~~民族性與國家認同。正是因為民族性不夠堅定、國家認同方向不明,才會有今天這些在國際上被打壓的事件層出不斷。

什麼是~~不能接受。這話裡能接受有三個字。為何不說:絕不接受、嚴正抗議。為何不在第一時間說,總是在人民抗議群起才慢吞吞、也說得含糊。他們是在教導~~罄竹難書的正確說法嗎?

我先說明:我不是替韓國人說話。撇開他們認為很多東西是他們的問題。我想不要過度怪韓國人,甚至變得有點刻意了。我的韓國朋友不少,認識他們幾十年,從教他們中文到現在,他們給我的感覺是~~民族感堅定又團結,國家認同方向堅定。他們也為了爭取自己是個~~國家,犧牲很多。

反觀我們的主政者與一些人,他們認為自己很有民族性,認為自己很有國家認同,他們仔細審思過嗎?他們的民族性有多堅定、他們認同的〝國家〞方向在哪?

不論這裡,是中華民國、是台灣?最重要的是要全世界清楚知道,福爾摩沙這個島嶼是一個~~國家。不是哪個國家可剝奪或被依附的。

祈願 吉祥如意


馮 yatou~書寫風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有的尊嚴
2010/11/21 09:42
台灣在許多選手在國際賽事常遭到不公平的對待和抹黑,而政府官員只會叫我們把這口怨氣和怒氣「吞下來」,卻無任何作為,直到全民怒吼才跳出來說話,而在野黨砲口不向外只向內.這些政客腦子裡只有選票嗎?可不可以有點骨氣?有點國家的尊嚴?為台灣人民爭一口氣?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任人宰割
2010/11/21 08:40

任人宰割 -- 弱國的悲歌!

馬政府不能光是"不能接受"而已; 做些比耍嘴皮更實際的事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淑君的責任
2010/11/21 08:04

亞運、奧運只是人生道路上面臨的諸種挑戰的一種。

金牌得主不是金牌人生的保票。

楊淑君如果不能面對這麼一個人生的挑戰,

即使得到亞運金牌又有何用?

我期待楊淑君冷靜後,在不久的未來為全國大眾,提出第一手的說明(不能有教練團隊的壓力)。

任何媒體報導都不足採信。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朝鮮這個自以為是的分治中國家甚麼事都做得出來
2010/11/21 07:59

士可殺,不可辱

多年來看跆拳道競賽

向來充滿南朝鮮的專擅與獨霸

當年國際奧會對於在正式競賽項目是否列入跆拳道

反對聲浪始終不曾少過

因為南朝鮮這個自以為是的分治中國家

甚麼事都做得出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以是草莓
2010/11/21 07:50

推薦文章中華民國的運動員不可以是草莓族

我認為教練團隊應該被檢討。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