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選擇 ─ 理想與現實的拔河
2009/12/27 00:00:35瀏覽2279|回應16|推薦105

↑小皓含蓄的笑臉(左)

我有一個學生,同學都稱他「小皓」,是一個擁有美術天份的學生。在高二的學校日(家長會),媽媽非常憂心地與我懇談將近一個小時,因為小皓似乎對考大學沒興趣,一心一意只想繪畫,希望身為導師的我能和小皓溝通。

為了小皓的將來,確實應該和小皓談一談,只是我的談話並非以「灌輸正確觀念」為主,而是先瞭解小皓何以對美術如此有興趣。 

小皓的彩色童年 

小皓從小即對繪畫與創意表現方面展現極大的興趣,曾參加雄獅繪畫班,直到小學進入高年級為止,每週四的晚上都是在蠟筆與水彩的包圍中度過。小皓的父母也從未嘗試替他安排未來,或是僵化他的思考,反而是積極培養小皓在創意與藝術欣賞方面的興趣與才華,同時鼓勵他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對於小皓而言,他的童年是彩色的。 

 

                                                                   ↑小皓心愛的畫板

小皓為了能將自己從單純的喜歡繪畫轉變成能夠仰賴的工具,在升上高二時,進入畫室學習正式的素描與水彩,只是這對於一般普通中學準備升大學的中學生而言,似乎是有點「離經叛道」,脫離正軌了,而這正是媽媽開始憂心的原因。

                                                            ↑小皓畫在隨堂測驗紙上靈動的圖

與小皓的談話 

我決定和小皓談話。在談話中,小皓說:「未來的趨勢,創意將會成為主流。一成不變的工作大家都會,創意工作者才是展現自己的最佳途徑。對一個滿腦子浪漫與創意的雙魚座少年來說,我決定以創意與設計為業。我想繪出七彩的未來。小皓平常並不多話,然而當他娓娓道出心中的理想時,眼神卻是很有自信,我看的出來他的堅持。 

談話當中,我大多是做個忠實的聽眾,或是提出問題,希望能多瞭解小皓的看法。談話最後,我告訴小皓:「藝術不能閉門造車,它必須有高深的學問做基礎;要先把書讀好,因為那是所有一切的基礎。他若有所思地看著我。 

  ↑小皓在課本上的塗鴉

小皓想法的蛻變 

升上高三後,由於模擬考接踵而來,加上推甄在即,我認為必須再與他談話,讓我非常訝異的是,他的想法居然有了很大的轉變。 

小皓說:「原本要考術科,為了準備工具,於是到復興商工附近的美術用品店,但是我有種自己十分渺小的感覺。」我問:「為什麼呢?」小皓說:「撇開學業不說,他們(復興商工學生)在專業技能上卻是現在的我所望塵莫及的,我好像一名外行人誤入雅典學院,我認為我會輸給他們。我告訴小皓:「可是在學業上,你不見得會輸給他們!」

小皓說:「究竟我該選擇興趣呢?還是應該以生活為主?我希望能兩者兼顧,但是依目前來看,我還沒有能力同時兼顧。」我接著問:「所以你目前的想法是什麼?」小皓說:「如果我讀了美術,大學四年結束後出社會真能找到工作嗎?大學不選美術,不代表我以後不能以此為職;選了美術,也不表示四年之後能以此為業。我說:「那麼你現在的決定是什麼?」小皓說:「或許應該趁著還有兩個多月的時間,趕緊改變方針。」聽了之後,我鼓勵小皓:「就怕你不讀,只要你能下定決心,考上心目中的校系絕對不會有問題,加油!」 

這幾次的模擬考,小皓的成績持續進步中……

                                                 ↑小皓用功時亂亂的書桌

在本學期的最後一篇週記,小皓有著這樣的感言:

「時光飛逝,六年歲月所剩無幾,在十二月的風聲中,我動筆寫下這最後一篇週記。四年前在白色磚牆待了一年,開始厭倦身為考試機器的生活方式,試著在無聊的生活中用美術自娛。現在,我闔上週記,拿出課本為只剩不到五十天的學測作準備。」

給小皓的加油

學生在學海上,掌舵的是自己,決定著船隻的方向與停泊的港灣;只是當黑夜降臨時,有時不免會失了方向,此時的老師正如引航的燈塔,能夠引領船隻航向正確的方向,最後停靠在平靜的港口。理想與現實的拔河確實很辛苦也很矛盾。小皓,你終於做了最後的選擇,找到了方向,相信日後的路走來必然更加坦然,老師在心裡為你打氣。加油!小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36264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12/27 10:07
不管走哪條路, 態度是正確的, 都會成功. 學生有這樣的老師是學生的福氣! 老師加油!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09-12-28 23:00 回覆:

小皓最後的轉向

我著實有些訝異

這也算是我的福氣

可以卸下對他的擔憂了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小皓加油
2009/12/27 08:33

小皓畫得真好

他對夢想的看法我也很贊同

創意在未來的確是很重要的一環

看到他有夢想也有虛心的檢視自己

並願意不斷努力著

我相信他的夢正在起飛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09-12-28 23:02 回覆:

現實與理想

真的很難兼顧

還好小皓自己決定了方向

相信他以後必定能在現實的基礎上

發展他的所愛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抉擇
2009/12/27 08:11
理想與現實的拔河常會使生活出現很多無奈. 父母與師長的責任是幫學子分析,而讓他們做出適合自己的抉擇. 之後,就幫他們打氣,以使他們實現夢想.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09-12-28 23:05 回覆:

子建大哥說的是

身為老師無權決定學生的未來

只是做一個提供建議的旁觀者

適時表達不同的看法

希望學生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
2009/12/27 05:18
為他加油,各人頭上一片天,畫得很好呢,雖我沒有藝術天份,但小說漫畫總看過,老師,他真的有那個細胞,我們一起為他加油。畫得太棒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09-12-28 23:07 回覆:

當他有了決定之後

我也在心中為他加油

感謝牛小妹的肯定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航的燈塔~~
2009/12/27 03:55
老師您就是那導航的燈塔

因而讓學生們能夠發揮

他們的多才多藝

並找到正確的方向

最後必然成功

小皓~真的好棒!!

hanㄋㄟ也要替他~加油加油!!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09-12-28 23:10 回覆:

相信小皓知道有這麼多的長輩在關心著

他必然會為他的選擇盡己之力全力以赴

真的很感謝 han ㄋㄟ

您一直是充滿著希望

讓人覺得人生是美好的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27 02:27

我看見囉~

隨寫人老師深深希望,你的學生,當他們遭逢蔽障,掙扎著想追索一點光、一點安慰、一點指引時,就在人生那最苦的一點上,能適時地有一點哲學、一點智慧、一點精神上的支援,如及時雨般,輕輕緩緩地降臨,為苦悶低窒閉塞的谷底,帶來一點滋潤的消息...

sophia想給老師一個微笑

^ ^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09-12-28 23:15 回覆:

在我心裡

一直想讓學生知道選擇的重要

不僅是為了理想

也要兼顧另外一半─現實

倘若一味地「灌輸正確想法」

勢將適得其反

....................

只是說的我都快飛入雲霄

那飄飄然的感覺

真是妙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