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分之百的把握
2010/12/11 22:47:35瀏覽525|回應0|推薦6

  有些事情,是定理,無可推翻的普世價值。比方說,我是人;一加一等於二;cos系塔平方加上sin系塔平方等於一。因為這些東西都可以透過「證明」去求得,或者是一剛開始的假設。這些事情,我們在敘述、在利用的時候,基本上不會有任何懷疑。百分之百的把握。

  然而,似乎並不是每件事情,都會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有些事情比較理性的,可以用邏輯性去證明;但是有一些事情,還是證明不了呢。

  有時候感覺好像可以證明些甚麼的時候,一轉眼,就又發現新的事證、物證,又發現這個證明好像沒甚麼「證據能力」了。這就是讓人困惑,或者說迷惘的地方。

  如果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如果貿然作出了決定或選擇,錯了怎麼辦?失敗了呢?

  正是人人都害怕錯,害怕失敗,所以才會想要追求那「百分之百的把握」。

  問題是,百分之百的把握不可能存在。我們都不是神,不是上帝,不知道世間萬物的變換,甚至不可能知道其他人的小腦袋瓜子裡面藏些甚麼。既然都不知道,那在自己的腦袋裡面思考些甚麼、掛記些甚麼、擔心些甚麼,好像也失去了它的意義。

  成功有時候總是要冒險。如果不冒險,安於現狀,那確實不會走到失敗這一步啊!但是退一步想,這樣也永遠沒有辦法成功。成功者總是要付出相應的風險,去賺取可能的豐厚的多的報酬。

  跟著直覺、感覺走吧!也許冥冥之中,它會帶領我們到達最後的方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68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