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拿陳水扁當殷鑑--莫忘初衷
2010/12/02 20:20:07瀏覽691|回應0|推薦2

  今天,陳水扁鋃鐺入獄了。在台北監獄裡的編號,是1020。

  我想在這邊,就不討論陳水扁弊案的事情了。他的貪腐,眾人皆知,如今已進入司法階段,相信我們中華民國的司法可以給大家一個公道,給陳水扁自己一個公正的判決。

  也正是在經歷司法調查後,陳水扁被判十九年徒刑。

  回顧陳水扁一路的經歷。小時候據稱是三級貧戶,努力上進,最後考上台大法律系,之後參與黨外運動,加入民進黨,之後在各次的政治鬥爭中,陳水扁憑著其高超的技巧,屢屢過關斬將,最後在民國八十九年擔任中華民國總統一職。

  昨天閒來無事,開了PPS重看《哈利波特2˙消失的密室》。哈利波特其實有佛地魔傳給他的部分能力,因此分類帽本來是想把他分入霍格華茲的史萊哲林學院。可是後來哈利波特自己決定要進入葛來分多,這告訴了我們甚麼呢?正如當時霍格華茲的校長鄧不利多所說的,「讓我們成為哪種人的,並不是因為我們的能力,而是我們的選擇。」

  全台灣因為成績優異,所以考上台大法律系,並且能順利畢業的人多的是。陳水扁是,馬英九是,好多好多人都是。但是為什麼他們的命運不一樣呢?為什麼陳水扁會變成中華民國歷史上第一個因為貪污定讞而進入監獄服刑的卸任總統呢?

  這就是他自己的選擇。他選擇了貪污的不歸路;他選擇了民粹狂飆的路;他選擇了放縱他的妻子任意操弄國政、賣官鬻爵的路。這也就是有時候我會為了陳水扁而心有所感的原因。

  陳水扁的人生路是這樣走,那我呢?如果是我,我會怎麼走?今天我可以在這邊批評陳水扁貪汙,可是如果我真的在上位了呢?我又能不能夠維持我現在的這種清白的心境、單純的想法?

  俗話不是常說嗎,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當然這是太白話的講法!因為在每個不同位置上,看事情的眼光跟角度就不一樣。因此,所採取的作為,也就不一樣。

  我想,我只能努力提醒自己,莫忘初衷。想想忘了初衷、忘了自己對台灣民主的理想的陳水扁,現在是甚麼樣子。拿這個鏡子借鑒自己,殷鑑不遠。因此,堅持自己心之所向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658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