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討厭的人事物...忍一時風平浪靜!
2010/12/26 22:51:44瀏覽1756|回應0|推薦3

  如果討厭一個人,需不需要對他的所作所為,有強烈的反應呢?

  以前,我是一個「厭烏及烏」的人。我很少討厭一個人,但是只要一討厭了,我就會討厭到底,那個人的話不想聽,那個人所說的不想做,有時候會想著到底該怎麼除掉那個討厭的人,想著怎麼樣才能免於那個人的「荼毒」。

  問題是現實上,討厭的環境一直都會在。即使今天這個環境度過了,將來在大學、甚至出社會,吹毛求疵、令人厭惡、看了就想吐的環境、主管、上司,一定都還有。也不是想著要免除就能免除的,我們不會像陶淵明一樣,能夠不為五斗米折腰。實際上,即使自己一個人能不為五斗米折腰,其他人如果一樣沒辦法,最後被「陰」掉的還是只有自己。就像一個軍隊的先頭部隊一樣,太早出頭、鋒芒太露,總是容易被除掉。

  那怎麼辦?能跟這個環境、主管、上司和諧共處嗎?我想很難辦的到,畢竟會讓人討厭,一定會有原因;但是又不能不跟他打交道,怎麼辦呢?

  是不是換一個心態比較好。不要再去在乎,不要再去怨天尤人。上司、主管怎麼做,跟我有甚麼關係?即使影響到我了,反正我知道他本來就是這種人,又該怎麼去計較呢?也無需跟那種人計較了。就當成是一種磨練!「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心志,苦其筋骨,行拂亂其所為。」(孟子說過的這段話,雖然背過,但是我現在也不太確定是不是對的。)

  老子說過,無為就是無不為。美國與蘇聯之間,雖然有長達四十年的冷戰,但雙方也都是盡量節制,不要讓熱戰爆發。因為雙方知道,只要發生熱戰,在核子戰爭的現代,絕對是生靈塗炭,甚至地球本身都可能被毀滅。不要起正面衝突,避一避鋒芒,大丈夫能屈能伸!度過了這段日子,海闊天空之後,又會是一枚好漢!

  因此就不要去正面的反抗吧。管他又做了些甚麼。我們就做我們應該做的事情就好了。如果總是拿那個人來生氣、發怒,到頭來還是只有我們自己在腦內小劇場而已,對那個人來講,他又怎麼會生氣發怒呢?拿那個人來懲罰自己,難道我們自己就比較高明嗎?

  在徘徊與歧路之間,暫時按兵不動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73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