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中能 北一女就是不能
2008/07/17 00:10:12瀏覽20478|回應16|推薦30

建中樂旗隊「私下」邀請北一女、中山、景美三所學校的學生加入他們的隊伍,一起到義大利米蘭參加世界樂旗隊大賽,勇奪冠軍!

但是,沒想到北一女和中山女中的校長對這件事情不僅不以為然,甚至於中山女中校長還認為離譜透頂,北一女中校長還想處分學生?北一女周校長在學生出國前竟然還要學生簽下切結書,說絕對不能使用旗幟、隊徽的情況下一切「自行負責」,但卻連一張切結書也沒收到!

其實,因為我女兒是北一女樂隊的,所以我對北一女樂隊的活動特別關切。這些年北一女樂隊除了前一屆去愛丁堡表演之外,算是比以往沈寂多了。雖然她們在國內還是相當有名,樂隊也經常在省賽拿大獎,但是比起過去每年在總統府前表演,還幾乎每一屆可以出國到紐約、華府、或洛杉磯去參加花車遊行等活動,這幾屆的北一女樂儀隊的曝光度早已不如過去。

不知道是校長不太重視樂儀旗隊這個北一女最重要的傳統之一,還是教官與行政人員們懶得處理樂儀隊的事情,但其結果就是學生感覺到學校對於樂隊和儀隊、旗隊不重視。

就我個人來看,學生參加樂隊已經很辛苦了,除了出於個人的興趣之外,其實也是因為一份榮譽感,能參與這個代表學校傳統的隊伍。豆蔻年華、亭亭玉立的小女生們,儀隊的在太陽下苦練操槍隊形,樂隊的勤練樂器,都已經夠辛苦了。但是,學校有珍惜過學生這樣的熱情付出嗎?

樂隊學生請教練,還得家長自掏腰包呢!但說來那只是一點點象徵性的津貼,實質上樂隊和儀隊的教練大都算是義務的呢!對家長來說,這不是錢的問題,是奇摩子的問題。要家境還不錯的任何一位家長捐一點錢,要支付一整年所有樂儀旗隊教練的津貼、加上獎金,都不是問題。問題是學校的態度讓人失望!家長會的冷漠讓人心寒!

但學校為他們做了些什麼呢?除了記功、記嘉獎之外,有真的在平時鼓勵過他們嗎?校長有常常關心她們,看她們練習嗎?有主動幫她們安排出國的參訪嗎?

還是......當有出國參訪機會的時候,因為怕麻煩,所以故意找很多藉口不讓學生成行呢?不知道問題是出在校長?還是教官?還是行政人員?

想當初,建中的雖然管樂社和弦樂社都很強,但是遠遠比不上北一女的樂儀旗隊出名。但後來,建中或許因為請了好的老師,所以引進了四音鼓等,讓建中樂隊有了不一樣的節奏、不一樣的聲音,整個活了起來。

近幾年更看到建中樂旗隊的學生在各種場合的表演非常活潑、充滿變化,比起北一女的樂儀旗隊更清新討喜,獲得的好評更多。而更在有出國機會的激勵之下,建中的孩子更勤於練習,表現也更傑出!

相對的,北一女的孩子呢?這兩年樂隊和儀隊的人數愈來愈少,樂隊各組要湊集適當的人數來吹奏,儀隊要排比較複雜、漂亮的隊形都有困難了。學姊要拉學妹參加樂隊儀隊一年比一年困難。許多家長更不鼓勵孩子參加,怕她們「浪費時間」。

家長的這種想法當然是有點自私,但是反過來想,假如這幾年樂隊和儀隊的表現更出色,除了在國內年年有好的競賽成績,也都能出國比賽或表演,或許更多家長會鼓勵自己的孩子參加,也或許孩子自己想要參加的意願更高!

當初,我女兒被要求去參加樂隊徵選和初步的練習,她也很猶豫,怕會花很多時間練習,耽誤了課業。但我跟她說,大學考試差幾分、差幾個系、甚至於是國立大學、私立大學的差別真的沒那麼大,反而是要是能夠透過參加樂隊,和大家一起練習,共患難、同歡樂,建立團隊精神和學習付出與分享,結交一群可愛的學姊、學妹和同學,這些經歷和回憶,不是學測或指考多個幾分可以換得的!從這樣的經歷中學習到的態度,對一生的影響,遠超過每天多讀一、兩小時的書,和大考多拿的二、三十分。其實,對她們來說,參加樂儀旗隊,對功課的影響真的也沒那麼大,經過團體的訓練、懂得自制、自立,對唸書的幫助是相當大的,正面的影響遠超過唸書時間可以衡量的。

還好我當時苦口婆心勸我女兒,她經過這一年,現在的重心幾乎就是樂隊了!每天學姊長、學姊短的,同學這、同學那的,雖然暑假期間每天得苦練一個下午,但她卻是興奮的、驕傲的!

但反過頭來看看學校的師長們,不僅沒有體會到孩子們的付出和熱情,還只會在不必要的時候擺譜、撇清!

不管是高二的學生已經交接給高一的學妹了,不代表北一女的旗隊,所以可以參加建中的樂旗隊一起出國比賽;即使是還是北一女樂隊或旗隊的同學,為什麼不能跟建中的一起出國表演或比賽呢?

建中樂旗隊是以「社團」的組織,出國比賽的,北一女和其他兩校的同學也是以個人身份參加這個「社團」為骨幹的隊伍,有什麼不可?北一女校長又憑什麼跟建中校長談什麼「掛名」、「名分」呢?

假如北一女的師長認為北一女的樂儀旗隊是「校隊」,不是社團,那反倒是讓人看笑話。建中樂旗隊可以憑著「社團」,憑著家長會的努力,讓孩子們爭取到機會出國比賽!那北一女是學校的「代表」,學校又曾經為他們爭取了多少機會?這一屆高二的樂隊,本來也期盼能出國比賽和表演,結果機會又是怎麼樣被斷喪的呢?家長會又是怎麼處理的?是幫忙促成,還是刻意阻攔?

現在升高二的這一屆樂隊,也很可能有機會出國比賽或表演,但是校長支持嗎?家長會支持嗎?還是家長會的委員們因為自己的孩子不是樂儀旗隊的,就消極抵制、積極不支持呢?校方和家長會等代表「大人」的體系,對於這些穿著北一女樂儀旗隊的孩子,以身為光榮傳統的傳承者而感到驕傲的孩子,有覺得應該要幫他們做些什麼,讓她們為學校的付出更充滿熱忱嗎?有覺得應該要讓北一女的傳統更發揚光大嗎?校長這麼小家子氣,怎麼配當北一女中的校長,人家北一女的孩子可都也是豪氣干雲、雍容大度,將來也都是國家的中堅份子,怎麼可以讓小鼻子小眼睛的校長來「教育」她們、「領導」她們呢?

面對建中樂旗隊的傑出表現和他們招募女校同學一起參加的熱情與不怕麻煩的態度,北一女的校長在面對媒體做出這種消極、負面的反應時,是根本沒有一絲一豪的慚愧呢!周校長憑什麼敢說要處分這些跟建中學生一起出團的北一女中學生呢?她們哪一點違反校規?哪一點玷污校譽?還是純粹只是讓周校長沒面子而已?

看看人家建中能,北一女就是不能!

最後,要對北一女中樂儀旗隊的孩子們說,辛苦了!你們是最棒的!

不管你們能不能有機會出國去比賽或表演,你們都是偉大和光榮傳統的一部份!加油!

>_< 之前就不爽了:  我不是變態怪叔叔 推薦北么樂隊的部落格

^_^ 北一女樂隊50屆了! 北樂半世紀

************************************

『建中樂旗隊奪冠 北一女禁曝光「很委屈」』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16/78/13auf.html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7/16 04:0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由建中、北一女、中山、景美女中學生同組的建中樂旗隊,日前在義大利北部蒙薩市的世界樂旗大賽中奪冠,原是美事一樁,卻傳出北一女校方阻止北一女樂儀隊學生參加不成後,以通知單(見圖,記者林曉雲攝)要求家長切結不讓北一女曝光,使得建中樂旗隊得獎照片中獨缺十一位北一女學生。

通知單切結書訊息外流,建中樂旗隊家長後援會昨晚緊急開會,強調都是自願且自費參加樂旗隊出國比賽,且發出聲明肯定付出的女將,建中校長會建議女校為有功女生敘獎。北一女樂儀隊學姊和學妹則打抱不平說,北一女參加樂旗隊辛苦操練,卻不能公開分享榮耀,「很委屈」。

北一女的通知單內容有「三不一要」,說明因為北一女校方未受邀參加,因此該校校隊不得以北一女學校名義或與他校組團參賽,不得使用「北一女中」相關文字、圖像及影音著作;不得使用學校器材、隊服、練習隊形及表演舞步等與學校權益有形及無形智慧財產,一要則是家長同意學生以個人名義參加,自負安全,否則學校將以法律或校規採取適當或必要措施。

北一女校長周韞維解釋,北一女校方是側面得知有學生要參加建中樂旗隊出國比賽,建中樂旗隊是社團,北一女樂儀隊則是校隊,兩者性質不同,所以發通知給學生及家長到校了解,至於是否會採取必要措施,校方今會開會討論。

建中樂旗隊後援會會長陳美麗表示,往年建中樂旗隊出國表演或比賽,都有女校同學支援,使表演或比賽更完整,不曾隱瞞。給世界樂旗大賽主辦單位的報名單中,也有十七位女生的名字,主辦單位了解此情形,建中樂旗隊冠軍獎座不受影響。

******************************************

『世界樂旗賽奪冠 爆案外案 建中私邀女生支援 3女校譁然』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16/4/13ap7.html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7/16 04:33 石文南台北報導

建中樂旗隊日前赴義大利米蘭參加世界樂旗大賽勇奪冠軍,不料,事後卻爆出建中私邀女校同團出訪的案外案。原來,建中樂旗隊出訪成員中還有北一女、中山女高、景美女高的旗隊同學,但三所女校對於有多少學生參與其中竟然「霧煞煞」!

由於建中對外宣稱是「建中樂旗隊」得獎,三所女校也不以為然,不平叫屈,認為應共享此一榮耀。

建中樂旗隊家長後援會會長陳美麗表示,之所以納入北一女中、中山女高、景美女高旗隊,是希望透過校際相互支援的方式,以最優秀及堅強的陣容為台灣奪冠。她強調,這次是以社團名義出訪參賽,出訪的學生都是由家長向建中社團提出申請。

以「社團」邀十七女 女校全不知情

陳美麗表示,此次建中樂旗隊赴米蘭參加世界樂旗大賽,成員包括建中五十九名、北一女中十一名、中山女高五名、景美女高一名,總計七十六名學生。

北一女中校長周韞維表示,建中、北一女的樂儀旗隊性質不同,北一女是以「校隊」出訪,由學校行政投入;建中是屬於「社團」性質,出訪由家長會負責。既然性質不同,再加上對男女一起出訪有所顧慮,她當時就已明白告訴學生,這次不希望學生出訪。

北一女、中山、景美未掛名 鳴不平

但由於學生出訪的意願極高,周韞維要求建中正式出公文邀請北一女參加,可以考慮以「建中、北一」雙掛名方式來處理,但建中校方一直避不出面,先斬後奏,實在很不好。周韞維說,學校有要求欲參加建中樂旗隊赴義大利米蘭世界樂旗大賽的學生簽下切結書,內容包括不使用北一女的旗幟、隊徽,而且在不能用北一女任何符號的原則下,一切行為自負。但周韞維坦承最後學校連一張切結書都沒收到,而請主任教官去跟建中拿名單,也沒有拿到。北一女高一升高二的學妹指出,學姊與建中同學一起演出,共同撐起全場,卻得到「無聲無息」待遇,她們為學姊不平。

北一女中旗隊家長表示,北一女校方一開始就不支持這項活動,後來,北一女校方也要求「建中、北一」雙掛名,但是邀請單位只邀了建中樂儀隊「社團」,既然北一女的旗隊是「校隊」,又有「雙排名」的爭執,因此此一女校方的要求沒有獲得支持。

北一女家長則不認同校長說法,她們認為這批樂儀旗隊七月已移交,已不是「校隊」,再加上北一女旗隊到米蘭參賽所表演的內容都是新編的舞曲,與北一女無關,何來要依校規處置?

世界樂旗大賽是世界行進樂隊協會主辦的國際錦標賽,今年有十三國隊伍參加,建中是第二次代表台灣角逐錦標,是亞洲唯一的參賽隊伍,這次奪冠也刷新建中隊史的季軍紀錄。建中樂旗隊一行人目前仍在義大利進行表演訪問,預定廿一日上午返抵桃園機場。建中與北一女家長希望馬總統能接見這支「夢幻團隊」,也盼能爭取在國內公開表演的機會。

***********************************

『中山女高校長:離譜透頂』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16/4/13ap8.html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7/16 04:33 石文南台北報導

北一女中、中山女高、景美女中今年都有旗隊學生,與建中樂旗隊一起赴義大利米蘭參加世界樂旗大賽,參加的學生都是自費,跳過了學校這一關。究竟有多少旗隊學生參與,三所女校校長一開始被問到時都無法掌握,中山女高校長黃郁宜甚至氣到直言「簡直離譜透頂!」

北一女中校長周韞維表示,她是在與教官聊天時才知道,學校旗隊成員要與建中樂儀隊一起出訪,經私下了解後才得知建中與北一女的旗隊是同一教練,揣測可能是經由教練引介北一女旗隊學生到建中隊伍,但學生沒有向校方報備,所以學校完全不知道有那些學生到了義大利。

就在周韞維晚間受訪時,率樂旗隊出訪的建中校長吳武雄從義大利打越洋電話給周,表示回國時會把北一女的名字掛上去,但周反問,要怎麼掛?掛在那裡呢?由於越洋線路收訊不好,電話隨即斷了。

中山女高校長黃郁宜強調,對於這件事情,她完全被蒙在鼓裡,不知情,也相當不高興。她說,建中又沒有女生,但男女同學出訪比賽卻是掛建中的名稱,整個出訪隊伍名稱不對、成分不對、簡直離譜。黃郁宜說,這種作法是有問題的,學生不論代表學校或代表台灣出訪都應獲學校核准,她今天上班後一定要查個清楚。

有一名景美女高的學生參與建中樂旗隊的出訪,台北市立景美女高校長林麗華表示,有一名四音鼓的樂隊學生參與了建中出訪的隊伍,不過,校方與樂隊教練都不知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20468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北一小高一
樂儀旗早已有特權
2013/03/31 15:45

不好意思,我對這段話感到很不服氣

樂儀旗在學校已經享受夠多的特權了,包括免公服、甄選升旗人員可以不用參加等等,而且學校其實拼命宣傳樂儀旗是學校榮譽。

那請問北一裡沒有其他校隊或社團嗎?還有弦樂社、國樂社、口琴社 等等...

請老師、教練 一樣是花家長的錢,憑什麼樂儀旗就不能花家長的錢?

更別提弦樂社還拿過全國冠軍 難道就不是榮耀?其他社團代表學校出隊都不是榮耀?

其他社團一樣要練習,賽前我的社團甚至是天天練到八點,假日從早上九點練到下午五點,都不辛勤嗎?

一樣都是學校團隊,沒有誰就應該有什麼特別好的待遇。


正義使者
不服氣去退學啊 誰叫你女兒是北一女
2011/08/03 11:07

如提~~

真不爽不就不要讀 讀的那麼不爽做啥

天才去哪都一樣是天才有點錢去外國留學會比較不好嗎??


南興電腦刺繡便利屋
新學期,繡學號囉!
2009/06/12 13:49

嗨!新學期即將到來,趕緊將您的制服拿到南興來繡學號哦!
本公司有專業的人員與先進的機器設備,提供品質最好的服務!
凡是於本店購買之學生制服,提供第一次免費電腦繡學號哦!

http://www.embroideryshop.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他學校還不快挖角??
2008/07/29 16:21
我要是其他學校的校長,馬上把這些北一女同學通通挖角到我的學校來,將來代表我的學校出國比賽拿金牌,食古不化的老尼姑應該回峨嵋山去當掌門。

大黃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噁心的假學道....
2008/07/21 14:56
原來北一女也養了一個這樣的妖模笑長!
都什麼時代了,腦袋裡面還裝化石。
台南的第一等尼姑庵十多年前也養過這一種嘯長,
怎麼尼姑庵的庵主每個都這麼古板又自己為是,
天哪!我們的精英都在她們的手上,還好精英們腦袋不是漿糊。
辛苦了!這些委屈的青年學子,要忍受這些妖魔鬼怪的統治。

現代孔明陶朱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應服務學生
2008/07/21 14:51
我以前也是建中管樂社,當年建中日夜間部共有兩隊管樂隊,社員超過百人,教官都是聘請國防部示範樂隊隊員指導,教官雖有車馬費,但其實非常微薄,靠的是對音樂的熱誠,同學們參加樂隊,除了對音樂的興趣,更重要的是視之為榮耀。記得1972畢業典禮當天,學校特別將兩隊集合起來組成百人大樂團上台表演,並特別表揚並敦請了高三畢業生上台指揮,他是一位建中補校畢業生,我把他的名字給忘了,但現在還記得當時演奏曲目是阿依達。
☆☆☆開張天岸馬 奇逸人中龍☆☆☆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爭功諉過的負面示範
2008/07/20 10:27

自己不行,卻又見不得他人好,不僅行前限制一大堆,又從沒給支援;

如今,小兵立大功,又想分杯羹‧‧,請問北妖校方妳出過力、幫過忙了嗎?

                        可恥!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校隊=校對?
2008/07/18 22:55
校隊與社團有啥不同?
這位周校長擺明了是強詞奪理!!!
所有的學校在有比賽時,不就從各個社團裡挑人?
或是直接由社團代表出賽,只要是代表學校出賽的都在那個當下稱為校隊.
回歸到平日,管你是校隊還社團都是一樣的學生團體!!!
再者,那些勞什子的智慧財產,沒有學生的組成的話,有存在的價值與可能嗎?
看這位周校長的說詞好像是她家的私有財?
這樣的話,由周校長當隊長,那些老師職員當隊員自己去演出好了!!!

yhch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臺北三女校長,明顯不適任!!
2008/07/18 16:07

我是北一女校友,如果在正常年紀生小孩,現在應該也是高中生的媽了

但是我的朋友都知道,其實我非常痛恨那間學校!!

校風就是"假仙"二個字可以形容

反觀建中,校長作風開明,學生也沒什麼不能自制的狀況

難道一冠上"女校"二字,就要搞得好像在開尼姑庵一樣嗎?

而且恕我說一些恐怕會引起更多人不滿的"不願面對的真相"

那就是雖然是在20幾年前,所謂前三志願的學生除了功課

其實有很多自己的想法,頗成熟,也對於從個人到社稷的事有概念也認真負責

因此在以前如果校方有不當干涉學生自由的行為時(學生完全合理合法)

學生甚至敢集體向訓導主任噓聲喝倒彩(北一女的校長不管作風嚴寬,以前都還算明理,至於後來不太清楚,不過那位曾被狂噓的訓導,後來也昇了校長)

但是現在呢?因為學生普遍被家長照顧的太好,又被整個社會感染了冷漠自私的病

明顯的缺乏獨立思考能力,遇事的處理也不夠力(現在的小孩只是外表及娛樂界渲染的假成熟,卻不如以前的人是18-20歲就真的是要做個大人,要負責很多事了!!)

反而導致校長更有顢頇領導的空間!否則怎摩解釋20年後,北一女校長居然說出"懲處",中山校長居然說出"離譜"這種荒謬的反應!真是無知丟臉到極點!!

其實看這些女校校長的反應,就表示他們心裡認定17個女生出國,就是有跟建中男生鬼混的空間,就是"難看不檢點"吧!否則為何他們的反應是這樣?

如果這些校長居然可以完全不知道"17位女生此次在暑假出國的行為,是完全合理合法,學校根本無權干預",那表示這些校長連基本的法治素養都沒有,根本就是可以下台一鞠躬了!!

至於那位宥什麼的網友(我就是不會念那個字!),明顯就是個假道學

一樣是 對行政程序及法律毫無所知,從心中認定這些女生及家長"似乎是做了見不得人的事才要偷偷摸摸不告知校方",才會有這種評語

坦白的說,這些個校長是需要好好教訓的!但非常可悲是目前任何專家學者根本就是不屑對此事發表評論,導致他們還不知自己錯在那裡?!

至於我本人,因為寫起網路言論的氣質一向極差改不過來,鐵定也沒人相信我的真實職業,我並沒有半點自以為了不起,不過我身邊的專家學者們,是早就認定這些女校和他們的校長是沒救了...所以吃飯的時候看完新聞罵完也就算了



Lomax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對「宥檃」網友回應的反論
2008/07/17 19:04

這位網友,您的措辭是否出了問題?還是您被記者的報導所誤導了?
暑假以個人名義參加校外的活動,為什麼需要向學校報備?哪來什麼程序問題?
您還提到「錯誤的道德標準」、「對自己及社會不負責任」這種奇怪的不實指控,
高中生暑假出國有跟父母報備且經過父母同意,這程序非常完備了吧!

是北一女高校方「規定」不讓這些出國比賽的女學生掛上北一女的名義,
今天拿了第一名,三個女校的校長才跳出來講話,說什麼非常不妥,
家庭都不反對了,學校這時候跳出來,其心態才可議吧!

> 為何不向學校報備,  處理程序上明顯出現問題 . 教練帶頭這種作法給高中生帶來
> 什麼樣的後遺症, 培養出什麼樣不負責任的人 , 為社會為第一志願帶來非常錯誤的
> 道德標準

> 做父母的希望自己的子女盡量出國表現 , 但不按照程序不按照規定偷雞摸狗就是
> 對自己對社會最大的不負責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