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也有故事
2008/05/16 02:37:46瀏覽834|回應1|推薦28

 

        某一天,有這樣的機會,他和她,還有我,一起坐在辦公室的沙發上聊聊……

(其實,我一向比較喜在校園裡,尤其是生態池旁的花架下,和同學們在夜色下吹著涼風並肩而坐的閒談啦!無奈,外頭的蚊子實在太多太兇囉!)

        這兩個小孩啊,說實在的,一向是導師和我懸在心裡的牽掛。我們會聚在一塊兒說話,其實也是因為有些事情,必須「攤牌」,大家得共同面對。

        我知道,孩子在學校會發生問題,背後肯定有某些原因,追究這些不是為了探究隱私,而是為了瞭解,才能協助。只是,有時候,他們不願意輕易開口;有時候,我們讓其他的忙碌佔據了時間。

        而這天,在我們已經相識相處了二年之後,這樣的分享機會,終於水到渠成地來到。

        說著說著……

        女孩,雙眼在厚厚的瀏海後面……淌著淚!

        男孩,收拾起他一貫的蠻不在乎,嚴謹的像在告解!

        我耳裡聽著,口裡應答著,心底也在時間的流逝中,浮起一顆顆驚異的泡泡。原來,卸除偽裝的面具之後,他們的另一面是如此成熟多慮啊!

        她──

        生長在重男輕女的家庭裡。家裡有酗酒的爸爸,認命的媽媽,被寵愛的弟弟,和常常被拳打腳踢的她。

        還沒到考駕照的年紀,工作不好找。現在的工作,老闆常苛佔她的時間,讓她趕不上上課。她想辭掉,但家裡等著要錢。她最想,趕快、趕快長大……因為,想要有同班另一個女同學那樣受到父母寵愛的生活已經不可能,她只能期待自己羽翼豐滿的日子早些到來!

        他──

       一向桀驁不馴的他,一開口說起家庭就是:我家的客廳到廚房,可能比一間教室還大

        其實這個所謂的「家」,是爺爺奶奶家。因為父母離異,他由台北被接下來南部。爺爺不准他和父母及兄姐們來往,因為他們都是混黑道的。

        爺爺在地方上有錢有勢,他經常可以看見一輛接一輛的名車來到家裡,來借錢、來關說、來請求喬事情……久而久之,這些他也學會了。只是他演的是爺爺的角色。

        於是,就讀這所學校前,他換過了五間高中職,其中一間還倒閉了。原因無非是打架,惹事生非,還有一些連爺爺都罩不住的大小勾當。

        現在,他不想混了。只因為他發現,接近他的人都有目的,看見的是他背後的那座靠山。

        他說,有些事,他不想做或知道不能做,可是做完又覺得痛快。

        他說,爺爺只顧他的面子,只是希望他別給爺爺丟臉而已。

        他說,在外面工作的時候,他很自在,老闆也很器重他,他覺得實在不需要讀書。來學校,他怎麼也提不起勁。

        他說,大人都說不能改變世界,就要改變自己,他還在想……

        他說,他想要每個人都看見他的改變,都肯定他,都認同他….

        他說,他也有夢想,只是常常遇見狀況,又會中斷或改變

        他說,爺爺奶奶管教他,就像日本時代的管法,訂一個標準,一定要他達到。他做到了,卻會另一個更高的標準,他追的好辛苦。

       他說,我的家人從來沒有這樣和我說過話,不見得比妳了解我……

        他還想說,還有話要說……

        只是,鐘響了,我得上課去。只好相約,再找時間說說吧……

        那之後,我心裡一直惦記著,那年輕的身影,以及那背後的故事。

        故事,未完。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871388

 回應文章

yul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12/06 21:12

有時候孩子就是需要一個聆聽者~

老師好~^_^

微笑天平(sunnyvicky) 於 2009-12-07 10:15 回覆:

是啊!

常常,

得花很多時間聽聽孩子們說說他們的故事,

就發現,

許多故事常在意料之外!

謝謝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