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書,不完全為了應付考試
2010/08/03 14:30:12瀏覽1193|回應0|推薦3

猶記在準備普考時,學儒的馬老師曾經在課堂中告訴我們(我是看DVD的考生)
能考上國考,和外面還沒有接觸過的準考生相比
已經有一定的程度了,這個時候千萬不能中斷
如果考上初等,接下來要準備普考
如果考上普考,接下來要準備高考
如果高考考上了呢?那千萬不能再放棄進修
這時一定要念研究所,為往後的升遷管道舖路
如果拿到碩士學位,要接著念博士
已經念到博士就夠了嗎?
No!要去念第二個博士學位
學海無涯,念到後來會發現自己所學非常有限
當我聽完她的論點之後,頭都暈了
用三個月準備普考的時間已經很痛苦,念書哪裡好了?
可是在一回生,二回熟之下,而且還念出興趣來時
我突然覺得學習新知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學習行政法,讓我了解人民與國家的關係,如果不服國家機關賦予人民的行政處分,我們小老百姓要尋哪些救濟管道?
學習勞工法令,可以讓我了解勞工有哪些權利可以主張,當雇主規避應負的資遣費及退休金而故意用一年一約或者任意調動逼勞工自動辭職時,我們要怎麼自保?
還是最近在準備年底的特三,而學習的社會學與經濟學
都讓我在從應付的過程中,體會到念書的樂趣
換一個心境來讀書求新知,即使沒有擠入國家窄門
對我而言也是收獲滿滿
所謂「知識就是力量」,一旦學習到的新知轉化為自己的智慧,才有能力幫助其他人
這種不求回報的付出,比起有形的物質慾望,讓我覺得更心安踏實
從一開始為了求一份穩定工作而逼自己去念書應付考試
到我現在是為了興趣而念書的心境轉換
彷彿打開了無形的天窗,視野變得更加寛廣
很開心因為準備國考的緣故,對我對求學問的認知有了更深層的認識
勉勵所有考生,以學習的心態來念書,得到的遠比表面的分數來得更多唷!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286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