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刺蝟的優雅」電影中,領悟到生命的真諦
2010/02/12 23:18:49瀏覽1109|回應0|推薦3

  前陣子去投稿很幸運擠進前十名,得到「刺蝟的優雅」首映門票,當天看戲之前一直很擔心我會半途睡著,沒想到劇情不會沈悶,除了偶爾的笑點,再看看猶如麻雀變鳳凰的荷妮,再度印證「世界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的道理,劇情敍述一對心靈相通的愛侶,原本要攜手互伴一生,卻讓一場無情的車禍摧殘了破土而出的愛苗,除了感到世間無常,卻更能從劇情中得到生命無價的啟發。

  劇中的女主角芭洛瑪渴望被家人了解內在的想法,可是家人都以為她是個怪咖,沒有人願意花時間傾聽,她對人生感到無聊之際,打算在滿12歲生日當天自殺結束一生,於是拍下周遭的人事物來當作生前的紀念,意外的透過剛搬過來的日本富豪鄰居,得知一直在她家裡的門房荷妮,在刺蝟的外表下,卻有著極為優雅的內在,從一開始的好奇,到後來莫名的崇拜,在此時,她似乎找到心靈避風港,一個可以真正和她交心的朋友~一個不起眼的門房~荷妮。

  沒有人知道,芭洛瑪天天偷媽媽服用抗憂鬱的藥物,更不會有人知道,她即將自殺!直到悲劇發生之後,她哀悼的不只是好朋友的驟逝,更是從這個事故了解什麼是生命的價值,再也不能和愛的人見面,是面對死亡最恐怖最無助的代價。

  導演以荷妮倒地的角度拍攝眾人圍觀、帶著不捨的眼神看著她,再看到讓她打開心房的日本富豪拿衣服蓋在她身上,此時的她沒有任何遺憾,而是帶著滿足的笑容慢慢閉上眼睛,我似乎從她的自白感受到,隱藏在她內心的孤獨已經被排解,從友情及愛情的關懷,而帶給她心靈上的滿足。

  這部片子不像美國警匪槍戰片那麼扣人心弦,也沒有激情的養眼鏡頭,純粹從每個人對白及相處,讓台下的觀眾去體會原作要表達的意境~被了解的渴望,我們沒有人願意一輩子低調到幾乎讓一般人無視於其存在,或者不被最親近的人重視,或者是我們封閉自己的內在不讓他人接近?

  運用保險業界所言:永遠都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珍惜週遭愛你的親人,花一點時間去關心他們,帳面上的數字只是量化的數據,唯有情親才是金錢無法衡量的無價之寶,願各位珍惜活在世上的每一天!

以下是我投稿作品,投稿時間為:2010/01/09 19:38

題目:如何讓刺蝟的優雅展現於眾人面前

  最近看一則法國小說《刺蝟的優雅》,內容在描寫11歲的小女孩,感到自己的未來已經被規劃得一清二楚,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擺脫既定的框架,打算在滿12歲的當天結束生命,於是拍攝週遭的親友留念,很意外的發現幾乎讓人埋沒的門房,有著極為平凡、臃腫的外在,在極度偽裝自己的刺蝟外表下,卻有著極為優雅的內涵。很意外的讓小女孩放棄結束生命的念頭,瘋狂崇拜一位不起眼的門房。

  裡面的中年女門房-荷妮,其實講的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在職場久了,不怎麼學習看人臉色,擺低姿態的話,很難捧得住長期飯碗。在環境的磨練下,多少開始偽裝自己的外在,免得被主管同事在背後批評低EQ,可是一直低調下去,你會發現自己在公司的地位愈來愈不重要,甚至日後接手愈來愈多的工作,在調薪幅度跟不上工作量的腳步下,撐不住又忿而離職,失去累計的年資和略有起色的薪資。

  前面我有提到,不懂得為自己的外在做好形象的包裝,在職場上會非常吃虧,尤其是和一堆更年輕的求職者搶一份飯碗,我們要怎麼迅速讓自己知名度拉高?最快的方法就是上台,把你的專業伴隨著自信與精彩的演講,讓更多有力的貴人注意到你的存在!

  我記得剛念夜二技時,隔專科畢業已經11年了,再度回鍋念書的心情老是忐忑不安,非常擔心考試會被當,剛好保經公司又一副要收不收的態度,於是我選擇離職專心念書,在職專班財金系念書,同學多少會問誰在那裡上班?任職什麼職位?像我這種在多數同學裡,出身非常的low,只是一個小保經的助理,在櫃枱收業務的申請文件,不會有什麼人注意到我的存在。

  第二學期專心念書後,成績突飛猛進讓多數同學注意到,卻沒想到某次期中考筆試平均成績95分後,竟變成被攻擊的箭靶,那時只感覺怎麼有群同學對我有敵意,在死不服輸的個性下,我愈用功,愈專注於簡報的技巧,直到放映中的簡報和上台報告的態度得到認同之後,原有的敵意才逐漸消失,那時傻傻的沒有想太多,直到快畢業了,才知原來當初有人在背後說我為了分數不擇手段。

  如果我和荷妮一樣,用粗俗的外在把自己隱藏起來,不會快速讓更多同學注意到我的存在,而死不服輸的個性下,再度把《刺蝟的優雅》展現在眾人面前,讓當初誤信我是個為了分數不擇手段的同學佩服得心服口服,豈不莫名其妙在同學心裡留著為了成績不擇手段的惡劣形象直到永遠?

  從我念書因為成績遭人眼紅,再度印證人性的劣根~見不得別人好,如果你們有遇到類似的情形,不要去排斥而對人性失去信心,其實那是很好的磨練機會,試著去挑戰,透過上台的表現,讓大家知道你很行!你不是做不到!那股反作用的力量會強到把你推往更高的境界,去贏得更多人的掌聲!

PS:善用TQ (Time Quotient)從事多角化經營的致富術是我在Yahoo的部落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377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