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玩了
2009/06/23 18:02:29瀏覽6242|回應88|推薦222

 

 

 

不玩了

我不玩了

已經兩年多了

玩也玩夠了玩累了

玩也玩累了玩夠了

已經兩年多了

我不玩了

不玩了

 

 

 

 

不是隨便說說而已﹐這次是認真的,  我不玩了。

2006 年十月二日是我第一次接觸部落格﹐同月底我在法國的工作和約到期﹐我沒有再續約﹐至今也沒有再投出過另一份履歷表。想說﹐不一定要等到年老體弱才退休﹐趁著還精神﹐年未太老﹐色未太衰﹐先享受享受生活﹐品味品味人生﹐有何不可呢﹖於是從那時起﹐專心致志﹐一路玩到現在的 2009 年 ﹐不止玩遍歐洲大陸﹐每年也總有兩三個月飛到地球的另一邊度假。

如今屈指算來﹐已經玩了整整兩年又七個月﹐我﹐不玩了﹐玩累了。

不是說不玩部落格了啦﹐那怎麼可能 ﹖﹗誰戒得掉啊 ﹖﹗只不過是有空多玩格﹐沒空少發文﹐少串門子而已﹐比如最近。 我說的不玩了﹐是暫時終止退休生活﹐捲起袖子做工啦 ﹗

‘ 我已經退休了﹗’

兩年多來﹐每次有人問起我的職業﹐我總是這樣回答﹐聽的人總是瞪大眼睛﹐無法置信的模樣﹐如果是法國人﹐就會露出驚訝欣羨佩服的眼光﹐怎麼會這麼年輕就有這等好事 ﹖﹗ 其他人則大部份覺得.....不合理﹐不合情﹐不公平﹐不正義﹐不適當﹐不正確﹐不道德﹐不........能接受.......

老實說﹐休養生息了兩年多﹐連我自己都覺得人生好像從來沒有如此快樂過﹐充滿蓄滿了電力﹐似乎心態上還越活越年輕 ( 體態上.....就不用說了啦﹐我又不是仙﹐也非魔的 )。再加上日常生活裡已經很少負面情緒來擾﹐自己對於生活的每個枝節都有十足的自主權﹐連壓力都不見ㄌㄧㄠˇ。

但是﹐持續太久的無壓生活也不見得是完全美好的 ( 如果講這樣的話不會被圍毆的話)。古代人很早就交代 ﹕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而我是十足的貪生怕死之徒﹐所以﹐就必須自己給自己找些壓力來受﹐再把吃苦當吃補。

我直接說明白了 ....

七琴今年開始捲起袖子做工﹐經營民宿與家庭餐館兒﹐而且我已經有五位住過又回住的客人囉 ﹗

那為什麼都沒早說 ﹖﹗

不是掩坎事實啦﹐因為....... 所以............嗨喲......................

如果不是被好幾位眼尖的歐洲UDN網友們瞥見民宿網頁﹐我應該到現在還是不會講出來的。絕對不是不歡迎網友來玩喔﹐而是覺得在自己的格子裡打廣告很奇怪﹐也害怕格子從此染上商業氣息﹐就變調了。(  想太多 ﹖﹗ .....) 

首先﹐我想做民宿的動機並不清純。

君不知﹐我們北部姻親家族之龐大﹐而且就只有我們家住在黃金陽光的南部海岸﹐所以﹐每年總是有大批親戚輪番南下居住我家度假﹐不管我們有沒有邀請﹐不管我們是不是願意﹐反正我們其實很好客﹐反正我們也總是說不出個 ‘不’字。 拔特﹐親戚來的時候﹐我絕對比瑪麗亞還要辛苦﹐獨立打掃整理佔地 450 平方公尺的房子 ( 哈尼經常出差 )﹐長時間待在廚房烹調三餐﹐清游泳池﹐檢測水質﹐還要外兼司機與導遊....... ﹐瑪麗亞不只沒有薪水﹐還要花費很多很多錢呢﹐煮的亞洲菜到處被驚艷歡喜﹐不知道為什麼北部鄉下親戚不見得捧場﹐這點讓我最受傷。 只要天氣一變暖﹐我就懼怕不速之客的空降﹐我就後悔莫及為什麼要住在這樣的‘人間天堂’﹐‘度假勝地’。

其實﹐還是得感謝 UDN 網友﹐當初是大家幫我想出來的‘做民宿’的點子。只不過﹐這個點子﹐我一想就慢慢想了兩年﹐安逸的生活讓我頹廢喪志﹐沒有付諸實行的力道與衝勁。 眼看著﹐一年比一年更嚴重的‘瑪麗亞症候群’﹐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今年我鐵了心﹐一一電告北部親戚 ﹕七琴要做民宿囉..... 

然後﹐我也沒有很積極地去為民宿打廣告﹐翹著大腿做大夢﹐認為已經成功地擋掉了不速之客﹐嘿嘿.......

沒想到﹐我 的春秋大夢馬上被敲碎。

我四月份宣佈說要做民宿﹐親戚才隔幾天就問我 ﹕那八月有訂房了嗎﹖

我老老實實回答 ﹕ 還沒有﹗

‘ 那好﹐我們要下來度假﹐屆時妳要記得到機場接送蛤。’

‘ 那..... 要住到何時﹖’

‘ 住到  .......’

我的天啊﹗超過兩個禮拜﹐明知道我做民宿的情況下專挑八月大旺季來給我住拿魔久﹐那我還做啥民宿捏 ﹖﹗是看我慈祥和藹好說話嗎﹖還是吃定我軟弱沒骨頭沒架子沒脾氣﹖還是被瑪麗亞伺候尊寵優渥慣了﹖還是免費吃住的陽光假期叫人難以不每年持續來給它度個一兩次﹖ 還是.....還是以上皆是 ﹖

我當時真的有種 ‘出師未捷身先死’的感受﹐這個打擊讓我難過到寫了一篇文盡吐鬱悶 ( 這篇文後來被收了起來﹐幾個小時﹐得到 11 個回應之後 )。 可是﹐我仍然無法釋懷﹐也恨自己無法使壞。 所以﹐我狠狠地搭上船﹐遠離法國大陸﹐跑到離島‘伯哥吼了’去大大聲地吼了三天兩夜。

吼完以後﹐咦﹐果真舒服多了。 我這時又想起了古早人孟子的交代 ﹕ 天將降大任於私(斯﹖)人也 , 必先苦其心智 , 勞其筋骨 , 餓其體膚 , 空乏其身 , 行拂亂其所為 , 所以動心忍性 , 增益其所不能 ...... ( 小學背的﹐有沒有搞錯捏 ﹖﹗)

所以﹐我應該把它當作上天的恩典﹐所以﹐我應該不畏懼挫折﹐所以﹐我應該越挫越勇。 親戚這樣玩﹐是不是表示根本不認為我說要做民宿是當真的呢﹖好吧﹐ 那我就玩真的給妳看 ﹗

於是﹐我開始上網搜尋歐洲所有台灣人開的民宿以及本地人開的民宿﹐甚至挑選了兩家頂級民宿去試住偷學 ( 可惜這兩家都不是台灣人開的)。人就是這樣﹐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我本來以為我家網頁照片已經夠漂亮了﹐去觀摩別人所謂的頂級﹐才知道差別還是很大滴。 最重要的﹐我第一次發現﹐

住慣了優質民宿的人﹐是有可能住不回去旅館的﹐不管旅館有多麼高級華麗。

沒關係﹐這樣有壓力才會努力才會盡力才會爭氣才會有競爭力。

我開始無日無夜忙得昏天暗地﹐把客房升級﹐把家裡弄得更適合度假的人暫住﹐研究可以立刻鎖客住人胃口的精緻料理 ..............

很快地﹐ 客人就來了﹐而且目前住過的﹐統統在離開前預訂了今年再次回來住。

我雖然累得很﹐但是好開心﹗ 比起招待北部親戚﹐我省力得多﹐而且客人付費之餘﹐還感激得要命﹐我的民宿的意大利客人在離去之前跟我說 ﹕

‘ 比旅館舒服﹐比餐廳好吃 ﹗’

為什麼這麼多年來北部親戚都沒有給過我這樣的評語呢 ﹖ 只會覺得像冬粉這種透明的沒看過沒吃過的麵條很可怕﹐不宜嘗試﹐你們亞洲人自己用吧.....  

每一位光臨的民宿客人﹐因為多半選擇在家裡用早晚兩餐﹐所以蠻多時間跟主人共桌閑聊。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分別帶來不同領域的知識﹐大多是我不曾接觸過的層面﹐我常常聽得入神﹐好像在上一門門有趣的課。 客人也對於我的生活非常感興趣﹐喜歡與我聊天﹐太太小姐們更愛跟我切磋廚藝。 而自動前來度假的親戚﹐卻連言談間也無趣極了﹐我常常還得找話填空檔﹐以免尷尬。 我心裡非常清楚明白﹐有些來住我家度假的親戚﹐根本不是因為喜歡我們﹐想來拜訪親近我們才來的﹐而是﹐正如他們自己所說的﹐‘  我們想到南部晒太陽﹐可是我們沒有錢﹐所以﹐我們必須住在你們家度假 ﹗’

做了民宿﹐才發現其實非常有趣﹐忙歸忙﹐跟到處‘玩’不同的是﹐感覺更踏實﹐除了開始有收入之外﹐我的生活也比較正常﹐不再每天睡到自然醒﹐飲食也更均衡﹐不會自己一個人時就亂吃。更重要的是﹐以前的所有學經歷﹐完完全全派上用場﹐行使之間﹐易如反掌。

我真的好幸運﹐沒想到做民宿﹐也同時開眼界﹐交朋友﹐來我們家民宿的客人都相當相當 NICE﹐早知道我就早點做民宿﹐生活增添樂趣之外﹐即使賺不了大錢﹐至少比起招待親戚﹐有趣划算得多多。

轉個彎想起來﹐我好像還應該感謝北部親戚的‘刺激’﹐我才會有今天這些收穫啊 ﹗

那天﹐有個好朋友擔心地問我﹐會不會太累﹐會不會忙不過來﹐會不會......?

我說 ﹕剛開始﹐忙與累是應該的﹐是正常的﹐但是﹐一個瑞士旅館餐飲管理學院嚴格訓練出來﹐又待過兩家法國米其林星級旅館餐廳的人﹐如果連一個民宿都搞不好﹐也可以去死了。

 

 

 

 

 

 

 

 

 

 

 

 

*** 您的回應﹐七琴一定儘快回覆﹐

如果晚了﹐那就是在‘按耐’人客啦﹐要等我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3061203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owerfu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優質民宿
2009/10/30 20:58

好優耶!明年有機會一定登門造訪。我家丫頭自從看了Monet的畫,就吵要去法蘭西。

七琴優質民宿,好嚮往ㄟ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10-30 23:25 回覆:

喜歡莫內的畫啊﹖﹗

您家公主好品味啊﹗

那麼來法蘭西時可別漏掉莫內在巴黎郊區的故居喔~

http://www.fondation-monet.fr/fr/

我以前住巴黎﹐現在是南部廣大葡萄園中間的村姑而已﹐呵呵~

有計劃南下的話﹐當然非常歡迎你們來玩喲~ ~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得生活的七琴
2009/10/11 13:08

久未來訪,原來七琴更懂得過日子了。

祝福民宿事業,讓你事業更發達、生活更充實、朋友越來越多!

多PO些你的美女照喔!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10-11 23:17 回覆:

BONJOUR 滴兒珍妮~

謝謝妳的窩心祝福喔

多 PO照片喔﹖﹗當了民宿瑪麗亞以後﹐我比較沒有時間‘招搖’啦.......呵呵....儘量儘量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噢什麼不玩了
2009/09/22 23:14

琴妹,

看到這個嚇死人喔~~不玩了...

害我捏把冷汗...原來玩更大的....

呀~~可不能隨便收工喔!

我光看這網頁就可比美巴里島頂級度假區呢

一定要等我預約,我一定找時間把金芭妹也拖去....

祝老闆娘賺大錢做的長長久久喔....不可再說不玩了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9-23 07:49 回覆:

嘻嘻~

那偶棉勾勾手啦

妳跟KIM快來玩喔

要趁偶倒店前來蛤.....

(哈哈哈....什麼老闆娘嘛....烏鴉嘴捏...............)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玩喔
2009/09/13 18:09

民宿的草地一角

可以弄兩頂帳蓬

北部的親戚如果光臨的話

請他們睡帳蓬吃住自理囉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9-14 07:51 回覆:

呵呵

您真是太幽默了喲~~

我最後還是好好招待了。。。。

畢竟是親戚嘛.....我哈尼也對我的親友很好的﹐算是互相互相一下啦.......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遠看就這麼誘人.........
2009/09/06 13:32

我是說食物啦!

大家都想當妳親戚ㄌㄟ,我可以ㄇ?我不會白癡白豬啦我每天幫尼畫畫好呗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9-07 07:40 回覆:

哈哈....哈哈哈.......

好啊好啊.....  當然好囉 .......

豹哥哥的畫作可是無價的喲............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民宿
2009/08/10 23:45
我就說嗎!
光看那蔬果雕刻
就知道是有職業水平了
我的眼光很準吧!
看完所有照片....
天啊!我醉了....
溫馨、浪漫、美食、美女.....
哇!太吸引人了
你缺幫手嗎?哈哈哈哈!

把地址給我啦!我幫你介紹喔!
我小弟住在巴黎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8-12 23:32 回覆:

缺幫手﹖﹗

Of course!

可我不確定請不請得起妳這個大美女柳

不如﹐妳就跟妳小弟來玩﹐純享受就好啦﹐就讓我親手招待一下哱......


甜甜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9/07/30 12:31

看了片片

這這這。。。。。

真好

想去,猴年馬月,爸特,愛七琴姐是天天的啦!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7-30 17:37 回覆:

甜甜媽咪真是甜甜可人哪.....

歡迎來法國玩喔 .....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7/20 17:59
老闆娘~!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7-21 15:38 回覆:

瑪麗亞啦~ ~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貝! 我想來抱抱妳
2009/07/18 02:36

我的琴寶貝,

雖然不忍心操妳,

但是妳的長髮妳的浪漫還有美食,

深深吸引著我..

如何能等到名額ㄋ?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7-18 14:48 回覆:

.........是需要抱抱秀秀呀.....   感激愛美姐姐疼惜柳 ~ ~

目前夏日訂房全滿

民宿餐飲的受歡迎不下於住房﹐都是客人口碑造功....

已經有住不到房的人﹐專程驅車前來用餐

昨晚琴琴就準備了五人晚宴﹐三個不同國籍的客人( 台法德)

操不操﹖累不累﹖當然囉﹗....不過忙得很開心﹐客人們都好NICE很有趣﹗﹗

愛美姐姐願意大駕光臨﹐我們絕對很歡迎哪﹗﹗先跟琴琴講日期﹐我再來安排﹐好不好﹖.....


19室班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頭六臂的七琴
2009/07/12 12:25

有什麼難得了妳?

好想去妳家朝聖喔!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9-07-12 16:12 回覆:

三頭六臂......呵呵 ........ 那偶不是妖怪了柳﹖﹗....

歡迎來我家玩喔..... 那妳就可以親自數數我有幾顆頭﹐幾條臂囉......

頁/共 9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