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衛戈登格林的《梅格漢的心靈鑰匙》與《危機女王》
2015/12/07 18:30:14瀏覽731|回應0|推薦3
選看《梅格漢的心靈鑰匙》(Manglehorn)絕對不是衝著艾爾帕希諾,實在非常害怕他那劇場式的誇張表演方式,偏偏這又應該是一部極為內斂的內心戲。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大衛戈登格林David Gordon Green ,喜歡看獨立製片的影迷對這個名字應該不陌生,在他主導下,隨著艾爾帕希諾自述的的口白,看一名執著於已逝舊愛的頹廢男,沉溺於過去,自我封閉於可能的愛情救贖,愛貓吞下鑰匙、信箱上的蜂窩、銀行美女的愛慕、地震……各式各樣的符號,告訴戲裡的主角也告訴戲外的我們,只是全片一直沈溺於主角深沈的自怨自艾情緒中,很難想像最後的結局是悲是喜,而導演給了我們一個合理又意外的ending。

艾爾帕希諾回歸生活化的如實演技,魅力四射,迷人至極,一如主角,他已是一個傳說。

故事敘述小鎮中再普通不過的老傢伙梅格漢(艾爾帕西諾飾)開著鑰匙店,每天都要照顧他那隻病懨懨的貓,最大的樂趣就是周五到銀行與銀行櫃台小姐(荷莉杭特飾)說說話。他的內心就如同他的生活一般幽暗,心靈彷彿被鎖在過去的另一個選擇裡,然而平靜的生活卻漸漸起了變化,心愛的貓咪動手術、與唐共進晚餐、和兒子(克里斯梅西納飾)起了爭執,看似瑣碎的小事使他不得不檢視自己的生活,他有勇氣放下過去並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迎向未來?

https://youtu.be/oHFTxBEJsTc

而導演另一部商業之作《危機女王》(Our Brand Is Crisis)也在最近上院線。聽說它在爛蘋果網站評價不高,不過相較於美國人選戰的「平淡」(?),咱們臺灣宛如八點檔連續劇的芭樂選情,似乎更能進入《危機女王》所營造的選戰世界,搞不好還更精采(肯定是)。

《危機女王》改編自Rachel Boynton的2005年紀錄片《Our Brand Is Crisis》和2002年玻利維亞總統大選的部分情節。該角色的原型為詹姆士卡維爾(James Carville),曾助柯林頓贏得1992年的總統大選。這部主角原是為喬治克隆尼量身打造(他同時身兼主本製片),最後是珊卓布拉克爭取而出線(她同時是本片執行製作)。看完電影後,不得不說,這個角色換得好,不在於演技,而在於如果由喬治克隆尼主演,整部電影不免顯得過於陽剛(好比藍營的發言新人,長得甜美可愛,視覺上宛如小白兔,就贏得不少同情票,據說連對手在政論節目上,都有點「欺負」不下去)。

電影上所提的負面選戰,我們可是看多了,不實的謠言以黑函方式惡意中傷候選人,不在乎真實性,只要能動搖選情就好。電影中更有趣的是兩個操盤手的心理交峰。不得不說劇本寫得生動有趣,在導演David Gordon Green不流於媚俗的拍出了一部好看又兼具娛樂性的電影。

有人性的反思嗎?肯定有,諷嘲選戰嗎?百分之百的肯定,而且不是用誇大的劇手法,在平實間,看到一個居於劣勢的候選人,一個一點都不討喜的候選人,如何在操盤手的打造下,從社會的勝者不可一世的姿態,轉變成可靠的強者,而最後選上,一如我們政壇所見,所有選前的承諾,選後立刻翻盤,而最後,主角選擇了站在他的對立面(很童話,不是嗎?但也代表了人民弱勢族群的心聲)。

兩部電影調性看似並不相同,訴求的觀眾群也很不一樣,卻有個共同主題──「改變」。不論是梅格漢或是珊卓布拉克飾演的珍柏汀,電影陳述的都是他們改變人生的那段關鍵歷程,什麼因素促成人轉變,甚至是改變自己原本的信念,價值觀起了關鍵作用,只是很多人面臨同樣的人生選擇時,囿於現實、囿於安全感或其他因素,選擇原來的方式,繼續日復一日過一日嘆一日的生活。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38006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