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睡覺的節奏《李希特舒眠曲》一場挑戰西方的音樂革新
2021/02/08 17:57:29瀏覽4352|回應0|推薦8

撇開Max Richter本人和音樂類型,觀賞《李希特舒眠曲》(Max Richters Sleep)其實相當有趣,也掀起一段年輕時候的一些事。

雖然畢業後從事的工作一直都是文字相關,但因著對音樂的喜歡,也曾前後兩次去唱片公司應徵過工作,甚至與主管相談甚歡,只是一個不知該把我放在哪,一個通知來得太晚,電影癡又回到老本行了,兩次想轉行都錯過了。

印象中,有次面試時,說一般大眾聽音樂,其實是跟心情與活動相關,做什麼樣的事,聽什麼樣的音樂,一般來說,行進般的音樂、和心跳節奏的音樂是最舒服,然後拉拉雜雜和面試的主管聊音樂節奏和生活的概念,記得當時那位主管聽得興趣十足,聊了很久,我們差不多把面試當成了音樂交流。

其實音樂和人的行為後來在心理學上也多有研究,甚到應用到餐廳音樂上,像是聽快節奏音樂,吃飯速度不知不覺跟著加快,就可以提高翻桌率。Max Richter《Sleep》這張為睡眠創作的專輯,就是投入這樣的概念,為睡覺的人寫睡覺音樂,且長達八個小時。

人在睡覺時,腦波、心跳都不同,電影癡學生時代一直有著聽收音樂睡覺的習慣,當年,曾半夜裡王子(Prince)的一首進排行榜的歌曲「嚇醒」,真的不騙你,是嚇醒的,害得電影癡有好些年聽到那首歌的前奏就跳過,呵呵,後來許多年後,終於能放下心結好好欣賞,不得不承認它是佳作,只是不適合半夜睡覺時聽。

話說長達八小時的創作,光是錄製就很難,更何況是現場演奏。

《李希特舒眠曲》電影中即是將Max Richter個人的創作歷程,特別是把《Sleep》在柏林、雪梨、巴黎三地的現場實況剪輯起來,想想,八小時的演奏會耶,呵呵,如果有機會來台灣演出,電影癡也想去打地鋪聽音樂會睡覺。

先來聊聊八小時演奏的困難度。《濃情四重奏〉(A late quartet)(2013)電影中以貝多芬「The String Quartet No. 14 in C♯ minor, Op. 131」這曲演奏難度相當高的四重奏為題,這曲四重奏的難度是樂章與樂章之間沒有停歇,不間斷的一口氣把曲子奏完,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必須承受高度的專注和壓力,而萬一絃斷了又該怎麼辦?貝多芬晚年創作的這曲四重奏樂曲長度約45分鐘,都已經被音樂家視為高度挑戰了,更何況是長達八小時?

Max Richter在電影中受訪時他說,在這八小時裡,他幾乎不大敢喝水,休息的時間也很少,光是彈七個多小時的鋼琴,對手腕的負擔就極大……。在《Sleep》音樂當中,鋼琴是最吃重的,其他絃樂都還有喘息的機會。

《Sleep》除了在演奏上的吃重之外,音樂會的型式,對西方音樂界也是一大挑戰,西方人對音樂是非常尊重的,除了是閒雅的品味之外,也是重要的社交場合,出席時著正式禮服是必要,當年後來也有人推行牛仔褲音樂會,也漸漸有人提倡音樂不必要非正式禮服不可,但《Sleep》更前衛了,不僅不要穿禮服,還要你盡可能的穿舒服的衣著過來睡覺,帶枕頭、睡袋都可以,於是一場眾人一起「睡」的音樂會,就在Max Richter《Sleep》的概念下,辦了起來。然後,我們在電影裡,也可以看到不同的人聽著音樂做著不同的事:睡覺、冥想、寫日記、打太極……歲月靜好啊!

不論從音樂創作或是創作工作者來說,這部電影關於創作的堅持和理念,甚至是走創作這條路,都可以從Max Richter身上看到一些啟發;至於音樂,《Sleep》的音樂,真的很適合極緩慢的生活步調,如打坐、冥想,特別適給想放鬆和釋放心靈的大家,電影商說,《Sleep》真的很神奇,聽著聽著就想睡了。

Max Richter被歸的音樂類型相當廣,從後搖滾到當代古典音樂、氛圍音樂、極限音樂Minimal Music。從獨立創作到後來被德國古典樂大廠 DG 青睞簽下,從新古典跨足電影配樂,憑《星際救援》、《攻敵必救》、《異星入境》等配樂作品享譽影迷圈,成為好萊塢新一代炙手可熱的準配樂大師。

Max Richter的音樂創作專輯:
《記憶之屋》(Memoryhouse,2002)
《藍色記事簿》(The Blue Notebooks,2004)
《回憶之歌》(Songs from Before,2006)
《24張全彩明信片》(24 Postcards in Full Colour,2008)
《內省》(Infra,2010)
《重譜韋華第四季》(Recomposed by Max Richter: Vivaldi – The Four Seasons,2012)
《舒眠》(Sleep,2015)
《吳爾芙的三個世界》(Three Worlds: Music from Woolf Works,201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15622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