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9+1》從舞台到影像的最佳詮釋
2017/07/14 15:41:50瀏覽2321|回應0|推薦4

很久沒看到如此貼近生活平實又感動的電影。改編自同名舞台劇,導演自編自導,蛻下舞台上演員的角色(一人分飾兩角),專注於影像的營造,不得不說,她成功了,拍出了一部具時代感又感人的電影。

話說《29+1》這種步入卅歲,真的很讓人感慨,雖說三十歲生日當時的我們可能沒像劇中林若君(周秀娜 飾)、黃天樂(鄭欣宜 飾)那麼戲劇化的人生,但從三十到三十三歲之間,會發現人生的變化真的很大,回顧電影癡當年,都不知是如何走過那段人生的灰暗期,看著林若君,彷彿過往的歲月在眼前重映,淚水也嘩啦啦的止不住的跟著落下。

三十光景的人生,為何會如此令人感慨?因為那時自以為奮力向前的人生,其實並沒想像中那般如意,人生的排序也在工作、愛情的打擊下和親人的生離死別,讓你不得不停下腳步,回頭重新檢視,重新排列。

就像片尾說的,一切從零開始,但又何其不容易啊~重新歸零!

重新歸零意味著過去建構的價值觀被迫打碎,那等於我們原以為認知的世界被打破了,必須重新開始。這時就會很羨慕黃天樂的樂天,她是樂觀卻不天真,她選擇以一顆開朗的心面對世界,但並不表示她無視於別人看待她的眼光,尤其是當她多年後看到那位初戀暗戀的那位男士,從他的目光,看得出來他的不友善,但她選擇以感恩的心態看待這次的相遇,也正如她說的,她沒有別的企圖,只是很開心再度遇到她。

我們的人生難免有挫折有低潮,該慶幸的是身邊有人陪伴我們,林若君與黃天樂的「相遇」也是。不禁想像,舞台劇的原始是彭秀慧一人分飾這兩個角色,也就是角色扮演,一種自己與自己的對話,自己給自己的鼓勵,人生再苦永遠有人比我們更苦,該多看看人生的美好,記得人生的美好,即使緣盡了,那就記得當初的美好,說聲再見,難過,就哭一哭吧,沒人會笑你,擦乾淚水,走出去,看看不同的風景。

《29+1》是彭秀慧給自己給女人也給每一個正在走過低潮的我們,一個溫暖的擁抱。雖然改編自舞台劇導演彭秀慧非常清楚舞台與影像的不同是什麼,把自己從「演」當中抽出來,專注於編導的角色,細細描繪人面對生命轉折時的痛苦與重啟時的休止符,《29+1》不只是三十歲的課題,而是當逢轉彎處都當會遇到的重啟。

ps.鄭欣宜的演出真的太搶戲了,她開朗的笑,照亮了整部電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10643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