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市場美食~新化老街的黑白切
2013/10/24 20:03:51瀏覽6791|回應1|推薦42

讚

菜市場美食~新化老街的黑白切       

  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 2013.10/25

都說台南府城有許多小吃的美食,但是我們搬來台南就算已經十餘年卻唯一無法適應的就是飲食,或許是我個人並不喜歡偏甜的口味,像是炒鱔魚、炒花枝、土魠魚羹,沾醬的醬油膏雖然也偏甜,不沾就不會太甜,例如:碗粿、粽子

近年來逐漸發現偏甜的口味也只限於台南市,原本的台南縣飲食就比較沒那麼甜,最近在新化工作,到銀行辦事,順便在保存還算完整的巴洛克建築:新化老街(中正路)逛逛,順著熱鬧的巷弄走進菜市場,看到小攤座位擠滿人,許許多多小菜就放在竹子作的梯狀架上,隨意叫碗麵,點2個黑白切小菜,一嘗之下驚為天人,喝的第一口麵湯就讓我贊賞不已,比之日本拉麵的高湯還棒,而我是坐在台南鄉下小菜市場內,由2姐妹和阿嫂3人共同經營,傳承自媽媽手裡的菜市場小攤,已經有50餘年了呢。

什麼叫黑白切? 基本上是許多種不同的豬內臟簡單用蒸或水煮放涼,一字排開任君挑選,生腸、豬舌、豬肺、粉腸、紅糟肉、肝連、滷小腸、米腸、米血、豬皮、豬肚、腮邊肉、骨仔肉、花枝、魚蛋,特別介紹其中2:

粉腸,台南市許多小吃攤有賣,外地較少見,外觀粉紅色,類似香腸,用切塊的豬腿肉調味後,加某些粉漿灌注腸衣,蒸熟放涼,不是碎肉也不是魚漿,什麼粉漿?那是各家的商業機密了。

豬肺,在台北專賣米粉湯的小攤也有賣豬肺,但是這家的豬肺保證全世界只有這攤有賣,她們姐妹說是她媽媽自己發明的,其實從外型看已經不像豬肺,像個灌風太飽的白色汽球,以我吃過並馬上愛吃的不得了的口感猜測:洗淨的豬肺灌入磨成粉的白米米漿加上太白粉,再蒸熟,切厚片沾點芥末醬油膏,柔和不黏牙,說不出的奇妙口感,一塊接一塊停不下筷子。

小小一碗再尋常不過的湯麵一點都不馬忽,天未亮就用豬肩胛骨熬高湯,這鍋熬到呈現乳白色的基本湯底,就是湯麵溫和順口而且清爽不油膩的重頭戲,麵條有油麵、米粉、粿仔(美濃粄條)三種,道地的台南人通常喜歡叫碗混合的米粉麵,同時可吃到兩種口味。

老板娘把米粉麵放漏杓在湯鍋搖晃兩下,就倒進碗裡,舀一杓乳白色高湯,澆一匙她們自製的肉燥油蔥酥,擺3片瘦肉、3隻蝦仁、3顆魚丸、再灑把韭菜,2分鐘內端給你。

好不好吃?問問左右客人,不約而同說 :「差不多三兩天就來吃,吃幾年 ? 數不清了啦。」

回公司和同事聊天,提及老街菜市場內的小攤,看我打包回來的她們就是知道是哪攤賣的,新化在地人的同事也都說 :「這攤是新化最有名的,我們都是從小吃到大的,一星期至少要吃一次呢 ! 星期假日都要排隊等很久,要吃還不能太晚去,她們東西賣完就收,有時候10點多就收攤了。」

隔了幾天專程再帶相機來拍照,只要我還在新化上班,我也會是常客,對了!如果你是在十點多來,她們要收攤了,會撈起深深湯鍋裡燉了一上午的肩胛骨,她們大方分給客人,那骨頭上的肉真的是入口即化,大家啃的不亦樂乎。

營業時間:早上6:00~11:00,星期一休息。

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新化老街)第一銀行斜對面巷子進去,金花點心攤(74)

黑白切   ↓↓↓

 

 

 

 

豬肺+粉腸   ↓↓↓

奇妙的豬肺   ↓↓↓

混合的米粉麵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9170097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13:22

記得年輕時曾到新化出差, 就住在圖上這條街的一間旅舍, 夜間上街逛着, 不小心就吃到好吃的愛文, .....到現在, 那種甜奶奶的感覺...意猶未盡!

辣媽 愛妮(stupid0002) 於 2013-10-25 15:21 回覆:

愛文芒果.金煌芒果應該都是從玉井來的.便宜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