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建中30
2020/01/01 00:09:14瀏覽1693|回應0|推薦12

一眨眼,在建中畢業也已30年了。其實上面的話也有語病,因為我在建中留了一年,所以我應該有兩個建中30。一個在今年,與和我一起進建中的同學度過。一個在明年,與和我一起畢業的同學度過。我的建中30,有兩份。

但無論哪一份,也都30年了,時間快得讓人難以接受。我第一天到建中新生訓練,和同學坐火車從內壢到萬華,那時的萬華站還是日本時代留下的老建築,但到開學時老車站就因鐵路地下化拆了,我們是最後一屆路過萬華老車站的學生。

不僅於此,髮禁在我們讀了一學期後解禁,軍訓的大盤帽我們也戴了整一年,這種頭皮上的瓜呆,我們也是最後一屆。還有,建中的操場本是沙地,學生因此號稱駝客,而這沙地在我們高二時卻開始種上草皮,從此沙漠沒有了,我們也算是名實相符的末代駝客。

校園變,時代也變。我們高中三年,歷經解嚴、報禁解除、蔣經國逝世,強人政治終結等。台灣第一個農民群眾運動520事件,我們走出校園就親眼目睹,當時的媒體多定義它為暴亂,但我們看到的是南部上來的老農一雙雙純樸的眼睛,他們和暴民其實沒半毛關係。那是個沸騰的時代,而風暴的核心往往就在我們校園四周,我們在建中也常常能在第一線親身感受。

上個週末,同學們回到學校舉辦建中30的活動。我坐火車到萬華,步行經植物園回到學校,這條路也是我當年上學的路徑,當年上學的情境一幕幕爬上心頭,很難想像這一切已經30年了。活動中,幾百個大叔聚在活動中心高唱校歌,他們當中可能絕大多數就這次唱得最認真,那份慷慨激昂讓人動容。

我們同學回到教室,說笑打屁,彷彿又回到從前,但實際有些同學已經30年不見了,但再見面那份深厚親切的情誼卻很快回來,就好像這30年從來不存在,30年來我們一直都在這教室膩在一起,這實在是很神妙的感覺啊。

30年的再見太過神妙,比任何老酒都要醉人,以至於我那晚醉得一塌糊堡,已經很久沒這麼失態了。但同學應該懂吧,人生中像那天這麼快樂的日子,大概十個指頭也算得出來,感謝有你們。

2019將結束,2020即將開始,希望建中30不是結束,而是一段深厚友誼的重新開始。2020,同學再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3144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