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低頭的父親
2019/12/29 00:27:55瀏覽1482|回應0|推薦20


父親晚年因為頸骨變形,若非刻意抬起,否則經常都低著頭。醫生說,父親是因為長期姿勢不正確,導致有一節頸骨前端被擠壓變形,脖子因此難以伸直。母親說,父親打年輕時候就習慣低頭,這病症是長期累積下來的。


我的記憶裡,父親的確也常低著頭。他的一生不容易,國小畢業後從長工做起,後來進工廠做工人,到拜師學藝做木匠學徒,一路都備嘗辛苦。我從小放假有時會跟著他上工,我的觀察父親不是個太伶俐的人,手不算巧,也不會看人眼色,這可能讓他更加的辛苦,他雖然極需要人家肯定,但現實往往未必盡然,這也使他更加缺乏自信,因此更常低著頭。

這四個月以來,我也進工廠當學徒,我學習手藝的苯拙,大概不輸老爸,三天兩頭,大錯小過不斷,有時犯錯,真恨不得拿把刀往自己脖子抹去,十分愧對同事,有時也沒臉抬頭見人。當然,我的境況比老爸好,因為老闆、同事都比較尊重我。但下工廠的際遇,還是讓我更深刻體會父親當年有多不容易,我開始能理解他的不夠自信,還有,他為何總是習慣低著頭。但,這麼不容易,他還是把我們這個家撐起來。我是他的兒子,他能做的,我希望我也必須做到。

父親的頸骨因為年紀大、身體又多病,醫生建議不要動刀,所以這低頭的毛病始終沒治好,這影響了他的進食及心情,他走得早,或許也和這有關吧。

父親是十一月初走的,到今整三年。我敬愛的偕大哥晚他一星期,也是十一月離開。下週,我有四個告別式要參加,雖然其中三位長輩都算高壽,但他們也都是十一月走的。年底這時候,天氣乍寒還暖,陰晴不定,要更關心親人朋友的健康,人在時要多些關心,莫要等到人走了,再來慨歎傷感,那是一點意義也沒有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31416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