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50927民生報社論主筆的誤謬
2005/09/27 21:18:49瀏覽839|回應0|推薦4
昨天的聯合報的黑白集,出了一篇「沈君山與邱小妹」裡面質疑醫師的官僚作風導致病人不論貴賤都沒有床住,今天的民生報社論又迸出這麼一篇,暗指有醫院醫師在上下其手。
黑白集

沈君山與邱小妹
http://www.udn.com/2005/9/26/NEWS/OPINION/OPI1/2918977.shtml
.................
這個社會中,像沈君山這般既具醫學常識、又能及時找到適當友人出面關說的病患,畢竟是鳳毛麟角。絕大多數國人在緊急關頭時面對冷漠的白色巨塔,只能在院方撂下的「別來了」聲中哀嘆! 但仔細想想,這樣的情景,不正是台灣整體的縮影與寫照?絕大多數國人在日常生活中面對顢頇卻傲慢的執政當局,不也只能徒呼奈何?

民生報社評


找不到人關說怎麼辦?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2920473.shtml
.....................可是,醫院中總有人想強調自己有特權,或想從病人處討些好處,於是,不時出現特殊巴結的現象,關說文化由此而興。.....................

問題的根源,真的是醫師嗎?從這兩篇文章,看起來似乎是這樣。但是這不是真相,醫師與醫療機構固然是重要因素,但是,最有問題的,還是我們這個「病態的社會」。這些「病態」是這些年因為各種原因造成的嗎?不,這是積習已久的弊病。
醫師從日據時代,就是這個社會裡擁有權力與地位的人物,從這些前輩留下的,除了醫術的傳承,也傳下了一些現在看起來很奇怪的習俗。有些習俗,也在這些年裡,被年輕的醫師們拋棄,譬如「送紅包」。有人真的以協助病人住院,而上下其手?至少我在現在的這家醫學中心,還沒有聽說這幾年的總醫師,哪一個敢做這件事的。血液腫瘤科一床難求,若是靠送紅包就可以先住院,那麼總醫師還真的沒有辦法作事情,所以,有個不成文的規定,若是送紅包,一概不收,若是家屬要硬塞或是送禮,一概請到其他醫院,惠請其他高明診治。
另一個大問題,其實是來自於病人與家屬。由於醫療制度的不健全,以及健保制度推波助瀾之效,「厝邊」根本找不到「可以解決大問題」的好醫師,於是各方打聽,最後莫不是指向醫學中心。而且,最有趣的還是台灣社會上,對於自己的「直覺」有著無以倫比的「自信」,自己覺得「很嚴重」那麼就是「很嚴重」。既然「很嚴重」到醫學中心就醫就是一定要的,而且沒有轉寰餘地。
有名的好醫師就是那些,他們就在某幾家醫院,現在病人一個接一個來,一個接一個的要住院,若是都讓他們住院,其他的醫師的病人不就該「搭帳棚」住「野戰醫院」嗎?所以,每個醫師再怎麼大牌,床數也不是無上限的,自然就有排隊等住院的情形。依照現行社會大學的教誨,凡是有規定,一定有漏洞,凡是有人管,一定有人情,自然就有人不想排隊,就會想到旁門左道,拜託東,委託西,必要時假裝自己是某醫師的親戚,當然也有人想到更古老的方式─送禮送紅包(可惜現在的醫師不吃這套)。最常來關說的,大概就是民意代表,其次是政府高級公務員或是某某辦公室的助理。這些關說力量,為何如此神奇,主要還是來自他們是管事的,舉凡預算,法規,人事,升遷,等等,無不跟這些力量有關係,公立醫院通查都不得不就範。藉由這樣的服務,民意代表有機會換到下次選舉的選票,其他人也或多或少有點好處,如此,醫院還必須設置一個專門應對這些關說的單位,以免得罪這些關說勢力。
文章裡提到想要讓第三機構(例如衛生署,衛生局)控制醫院的床位,然後讓病人都有床住。這個方案,聽起來很不錯,三天內一定有床住。但是,提出這個想法的人忘掉一件事,「住到床位」跟得到「適當治療」,還有「病人想要的醫師」的親自診治,這三者不一定可以一起達成。病人跑到台大醫院急診處等,為的不是要「討一張病床住」,為的是要看到某大教授,得到他的親自診治,他是絕對不希望被人家強迫住到其他市立醫院,給另一位神醫看的。所以,他會選擇在台大急診處繼續等,死也死在台大急診處,而不會考慮轉院去住院。其實,醫師們倒是很喜歡這個作法,反正,床位有人調,開床也不是醫師的責任,病人到哪去,也不必過問,豈不快哉!

由不知情的第三者負責床位還有一個好處,可以減少健保支出。因為,第三者只看床位,見洞就填,成人心臟衰竭,可以住到新生兒科加護病房,先天性心臟病的嬰兒,會排到安寧病房,這些重病的病人都會有床住,而且會有「醫療照顧」,至於命不夠重,兩下就送進太平間,是他們的命運,與大家都無關。你若是家屬,會接受這樣的結果嗎?誰都不會吧

民生報社論的最後一段,
雖然衛生署已在規畫將病床使用情況納入醫院評鑑項目,但醫院評鑑就能杜絕關
說嗎?醫界實應擬出法令,規定醫院臨時容留病人不得超過三天,並應對容留期間的病情變化負責;雖說關說一時無法遏止,醫院至少該對小市民仁厚些。醫療不是
一般商業行為,如果病床不夠用,就不該漫無限制的收納病人。

這位作者根本搞不清楚醫院的運作,他天真的以為病人在急診暫留,沒有病床,就只有放在擔架上,任其自生自滅?哪家醫院是這樣子的?暫留室也是有醫師當值,各科的照會醫師隨叫隨到,早就已經對於在暫留期間的病情變化負責了!尤其最後那句「病床不夠用,就不該收病人」。這句在我看來跟何不時肉糜一樣豬頭,前面說過,病人那麼多,不是因為醫院招攬生意,是因為病人一定要來這家醫院就醫,他不肯轉院!更重要的是,「急診」是不可以拒絕病人的,所以,送到急診非得看不可,病房滿床,沒有人出院,自然沒有床,病人不肯轉院,只有繼續暫留,是無可奈何的事情。假如真的如這句所說,醫師可以不收,那還真的解決了現在的痛苦。但是得請這位主筆大人發動醫療法的修法,讓醫師也擁有選擇不看病人的權利,同時也跟其他公民一樣可以罷工,看到需要急救的時候也可以不理。所有的國民會答應嗎?想也知道不可能!
 
請聯合報系的總編輯自己好好檢討一下為何會有這樣的社論,如此偏頗的講法,置實際的狀況於不顧,把問題簡化到「一個蘿蔔一個坑」把人當作「動物」一樣來處理,還把各科專科醫師當作機器人來看,只是為了把責任推給醫師與醫院,其他的問題視而不見,實在令人痛心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7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