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 一封公開信
2006/07/16 18:35:44瀏覽397|回應3|推薦1
還是直接轉貼這封公開信,免得大家都只看到報紙的轉述,有了偏差
-----------------------------------------------------------------------------------------------

院長的話 「有所思亭語()



滄海橫流,喜得英雄盡上路;桀犬吠日,幸有豪傑齊撐天。  

 

各位同仁、老師、醫師及夥伴們: 

 
近受到媒體關於「趙建銘醫師」大幅報導,相信大家心情都相當鬱悶而且低落。趙醫師涉及的各種弊案,固然法律會作出最後的判決,我們對他的這種行為,也深惡
痛絕。我們的醫學生在網路上談及「有關人性的貪婪和醜陋,當然不盡然是醫學倫理,也不盡然只出現在醫生身上」。但是趙醫師也曾是我們的學生、同仁,我們在
他成長過程教育過他,我們仍需要深切地自我反省。惟有謙虛地自省檢討,我們的組織才能持續改革而面對未來。 



 我常以「危機即是轉機」來和同仁相互勉勵,以台大醫院同仁的智慧和能力,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並且改革我們自己弊病,使我們更加強壯。我建議目前我們要做的有: 



 

一、 逐漸把我們的焦點和努力再轉回我們的目標
台大醫院的使命是「培育卓越人才,發展前瞻性的研究,提供高品質與人性化醫療」。能記取教訓把我們的學生教得更好,把我們的研究推向更大的創新,更重要的
是提供高品質的全人醫療,讓我們的病友恢復健康。此其中教學、研究、服務的過程都有「身教勝於言教」的道理。大家都應該可以認同。老師的一舉一動對學生或
後輩的影響,我們可想像得到,我們 應以趙醫師的事情為戒,避免我們的學生再發生同樣的錯誤。 



 

二、 對於
趙建銘醫師方面
:因為我們醫院是公家機構,
醫師的停職、復職或免職,都須遵守人事法規。我們大家既以「台灣的民主政治為華人社會之典範」為傲,要遂行民主必須遵守法治,這個道理,我相信我的夥伴們都能瞭解。另一方面,
醫師過去是我們的學生,現在是我們的同仁,我們對同仁、學生,不可輕言「放棄」;做為老師是沒有權利去放棄學生,更何況我們是國內首屈一指的教學醫院。但是我們仍要告誡他要深切反省自責,改正自己的錯誤,以符合社會和台大醫院的希望。 



 

三、 百年老店的台大醫院其偉大不在她的歷史悠久,不在她的規模宏偉,更不在她過去的輝煌成就,而在她能「自我反省、檢討、不斷地改革進步」。論語上子貢言:「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蝕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台大醫院應作為上
文的君子,我們也要以這種態度去改正我們的缺點,並正確地看待我們的歷史定位。 



 

 
後,我還是要感謝各位同仁、老師、醫師和夥伴們,在此時期,大家仍齊心盡力為我們的組織努力、打氣,希望她不要受到傷害。黃伯超前院長鼓勵我們「不屈於
勢,當為所應為」,陳定信院長也勉勵大家「做人禁不起誘惑是教育的問題」,「要當醫師一定要先做個正直的人」。在未來半年,讓我們共同來思考針對此一事件
在體制和教育上如何去做改革,使後人不再重蹈覆轍。台大醫院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家園,我們這一代應該有智慧和勇氣使她變得更好,以符合台灣社會對她深切的期
望。讓我們彼此祝福互勉! 



 

祝福大家工作愉快、健康順利! 



院長 林芳郁 敬啟



 

民國95715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355419

 回應文章

塔頂的鋼鐵鯊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are right
2006/12/03 20:40
 
I am a nice shark, not a mindless eating machine.

If I am to change this image, I must first change myself.

Fish are friends, not food   ......Bruce, Finding Nemo

月光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道理都對
2006/10/13 08:54

但實際做出來的事,例如特別辦公室、特別待遇,也可以寫一封公開信來解釋一下嗎?

想不到許多人的清譽在遇到權貴時全都毀了!


塔頂的鋼鐵鯊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噤聲 噤聲
2006/07/16 18:38
貼文就好,我是絕對不敢發表什麼看法,最近實在有夠黑的。
孩子的學費還是比較重要,沒了薪水,孩子的學業就沒有指望了。

I am a nice shark, not a mindless eating machine.

If I am to change this image, I must first change myself.

Fish are friends, not food   ......Bruce, Finding N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