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角七號觀後感(III)
2008/12/13 06:39:46瀏覽2106|回應2|推薦12
「海角七號」在媒體的炒作之下,現在變成了台灣之光。看樣子,可以一直吵到明年王建民重出江湖為止。當然針對當中的內容,溫柔多情的日本男人,痴心的台灣女子,通篇的日語對白,讓人不能不想到「皇民化」的問題。

前些時候,大陸的領導班子,對於這部影片到大陸放映,也是從這個觀點,來思考。不過,在一個「大和解」與「大瞭解」的氣氛下,我相信這部片子還是會在大陸上演。不過,就看導演對於日語對白的堅持如何,我相信,日語的旁白若是改成普通話,這部片子的問題就少很多了。

我不大想談皇民化這個很敏感的問題,所以,我不打算針對那麼多的日語對白發表什麼感想。我只想提出一個假設的觀點。

一樣的故事,一定要是二戰結束,日本男人與台灣女子的愛情,才有戲劇張力嗎?如果,故事主角變成了到大陸的台灣共產黨青年,在1949年的基隆港,捨棄了想要跟他一起去大陸的青梅竹馬,這個故事可以一樣可以發展出來嗎?理論上應該可以,同樣的情書內容也應該可以發展出來,旁白還可以用大家最愛的「閩南語」。但是,因為是中國的緣故,在南台灣票房大概不會好,而在台北大概也只有一半的票房。

這個就是台灣的現實,這個實驗讓大陸去試吧!

海角七號觀後感(I)

海角七號觀後感(II)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2463042

 回應文章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是會變的
2009/02/07 16:24
二十年前的台灣現實,和當下的台灣現實不一樣。二十年後的台灣現實,和當下的台灣現實,也不會一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24 13:47

相信不久就可以看到“海角7号”在大陆上映了,我也网上下载过来看,

个人感觉片子一般,在大陆的票房也会是一般。

最近在大陆热映的冯小刚作品“非诚勿扰”中,

男主角葛优带女主角舒淇到日本北海道,

在大陆所有电影中,前所未有的出现和日本大量有关的情节,

其中也出现他们唱日本歌曲,这样间接为“海角7号”解套了。

把7号排在后面上映应该是有这个考虑,先让国内观众看“非诚勿扰”,测试下温度。

“非诚勿扰”上映一周票房已经达到1亿人民币,港片,台片要超过是很难的,

因为大陆导演知道怎么可以拍让观众笑,港台拍的片和大陆还是有文化差异的,

除了好莱坞的大片票房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