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經觀點/給新政府的金改建言
2016/04/08 08:38:29瀏覽190|回應0|推薦1

財經觀點/給新政府的金改建言

2016-04-08 03:18 聯合報 謝劍平(台灣科技大學財務金研所教授)

韓國金融改革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完成,達到前三大銀行市占率三成、甚至五成的目標,反觀台灣,無論在經營策略、經營模式、還有金融科技的應用及發展,在這十年都沒有重大的改變。

政黨輪替、新政府即將上台,預期公股金融機構人事也將跟著輪替,每一次都是由具官方背景的官員,來接任這些金融機構的總經理或董事長,無法吸收新血或有足夠的人才進入這個產業,導致經營思維多年來始終沒有改變。

台灣的金融業亟待革新。首先建議新政府,能組成一個專門推動金融改革的小組,由行政院長主持,因為這牽涉到整個金融業的發展及大戰略,需要各部會的配合,以及民間力量的結合。

再者,公股金融機構的民營化仍須持續進行,最好只留兩家以公股為主的金控即可,並在這兩家大型公股金控中,建立一個「國有民營」的制度,來推動其發展與壯大。第三,民營銀行之間的相互整併要給予政策誘因。

新任行政院長林全本身有過推動二次金改的經驗,雖然二次金改有利有弊,若能從經驗中學習,配合強烈意志,應仍能有所作為,尤其是在發展策略、發展的中心思想方面。另外,要廣納優秀人才,這樣公股金融機構才不會淪為退休官員的棲身之所。

公股金融機構的資產約占整個金融業五成,比重非常大,在全世界自由經濟體系,很少看到這樣的產業型態,政府是這些公股金融機構的最大股東,應該就像民間企業的大股東一樣,發揮股東力量並積極作為。

希望政府能抓住幾個重點來發展金融業,包括最新金融科技的應用,但在導入時必須注意所會帶來的失業潮;要拓展海外市場,分散過度集中國內市場的風險,尤其是東南亞及大陸均應進一步布局;也須改革落後的經營模式,並以強烈意志推動「公公併」。

過去政府也曾推動「公公併」,但均一事無成,政府身為公股金融機構的大股東,倘若完全沒有意志力,只要有人反對就什麼都不做,那麼恐將再蹉跎另一個十年。(本文由謝劍平口述/記者夏淑賢整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5283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