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炒房 金管會盯票券業
2011/04/20 14:50:28瀏覽624|回應1|推薦1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04.20 10:11 am 
 
為穩定房市,金管會近期調查票券業對不動產業提供保證金業務。調查發現,票券業對不動產業保證金額占全部保證金額比重平均為20%,僅有少數一、兩家比重較高,金管會將發函要求票券業者注意並提出改善計畫。

繼發函要求17家對不動產業授信比重偏高的金融機構提出改善計畫後,金管會將打炒房行動擴大到票券業,金管會全面清查票券業辦理不動產業相關的保證金額,以了解授信風險是否偏高,並防堵投機客從銀行轉到貨幣市場,藉由票券商保證發行商業本票籌措炒房資金。

據了解,財金單位發現,過去頻繁與銀行往來的建商,因政府盯上放款過度集中的銀行而大舉轉檯,近期跑到貨幣市場裡,找票券商幫忙發行商業本票,持續籌措資金養地、炒房,和政府大玩「躲貓貓」的遊戲。

金管會日前在清查銀行辦理不動產授信業務比重是否偏高時,也意外從聯合徵信中心的相關資料中發現,有部分票券公司對不動產業提供的保證業務金額,比重有偏高現象。

因此,金管會決定進一步清查票券業對不動產辦理保證業務的情況。

金管會官員表示,票券業辦理的保證業務,也是屬於授信的一種,一旦不動產景氣出現大反轉,票券業也是會面臨高風險,有必要了解票券業對不動產業的保證風險,是否有過度集中現象。

根據金管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票券業對不動產業提供的保證金額比重僅20%,至於以不動產做為擔保品向票券業辦理保證業務的金額,占全部保證金額也約兩成,平均而言並不算高。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5116990

 回應文章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業者緊縮房產授信
2011/04/20 14:52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2011.04.20 10:11 am 
 
奢侈稅最快6月1日上路,票券業未雨綢繆。為免被房價下跌拖累,增加倒帳風險,專營票券商近期主動縮減不動產授信部位。

票券業高層透露,有些不動產授信,超過總授信餘額三成的票券商,已經開始緊縮不動產授信,並以不超過30%為目標,以免引來金管會的關切眼光。

票券商高層評估,奢侈稅上路後,對於新北市推案過於密集的區域,如:三峽、林口、新莊等地區的買氣造成衝擊,房價最多下修二成,為規避授信風險,對於營建業和營造業的授信審查更加嚴格。

票券業者透露,目前專營票券商裡,不動產授信占總授信比重約二成至三成間,有些對不動產業承作量較大的票券商,可能超過三成。

票券商指出,絕大多數票券商為避免授信風險過度集中,在公司內規中,已訂定不動產相關行業授信,不得超過授信餘額的30%至35%,因此,即使房價下跌,也不至於發生鉅額倒帳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