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載:失落的面具—悽慘的身世(五)
2006/11/28 14:48:46瀏覽1480|回應0|推薦11

《第二幕》

重新開幕

    間奏曲之後,第二幕開始了。水晶燈砸下來之後,大家都知道魅影要的報復的事,使得巴黎歌劇院不得不關門大吉。六個月的時間轉眼過去,由於魅影一直沒有再出現,大家心想事情應該告一段落,魅影或許就此消失了,這才安了心,決定再度開張,而克莉絲汀也回到了劇院。

    為了慶祝重新開幕,劇院熱熱鬧鬧的舉辦了一次化妝舞會,從經理到所有的演員、團員,大家都穿上戲服、戴上面具,準備迎接劇院的新氣象。這個時候,拉奧和克莉絲汀已經訂了婚,可是卻似乎不願意讓大家知道這件事。拉奧無法理解為什麼,只有克莉絲汀自己明白,那是因為魅影的影子從未離開過她,他知道魅影仍然盤據在她的心頭,而那項鍊也正是她第一次到地底下的時候,魅影送給她的禮物。

    克莉絲汀擔心的事情果然發生了。就在眾人玩得正開心的時候,有個人穿著紅色的斗篷,戴著一個骷髏頭的面具,從木製的樓梯上走了下來,來到舞台的正中央。他一開口說話便吸引了眾人的注意,因為那個熟悉的聲音正是魅影。他說,「各位為何這麼安靜呢?你們以為我會永遠消失了嗎?有沒有想念我呀?我又給你們寫了一齣新戲了!」他拿出一疊厚厚的劇本和曲譜,向經理丟過去。說道:「這回你們最好乖乖的遵從指示,我在劇本上面註明的非常清楚。別忘了,只要違抗就會發生比吊燈砸碎更糟糕的事情!」然後,他對克莉絲汀施以幻術,克莉絲汀彷彿著了魔一般,不由自主的向著魅影走過去。魅影一把扯下了克莉絲汀掛著戒指的金項鍊,並且說,「這條項鍊是我的,你要為我歌唱!」說完,神祕的消失在眾人面前。眼前的場景著實把大家嚇著了,場面再度陷入一片混亂。

悽慘的身世

    這時,拉奧注意到,魅影所寫的信,幾乎都是由劇團的舞蹈指導葛芮老夫人負責傳遞,所以他相信老夫人一定知道一些內幕,於是他攔住她,要老夫人說出真相。老夫人起先拒絕承認,可是坳不過拉奧的一再要求,終於說出口。事情發生在多年以前,有一支馬戲團巡迴來到巴黎演出。當時有一個被關在籠子裡的怪人,是個天生的奇才,學問淵博,精通建築、音樂、作曲,還是個發明家。可是,這樣一個天才,偏偏有一張鬼魅般的臉,可怕的長相相當嚇人。聽說他是天生的,所以才會遭生母遺棄。而就在那一次他們來巴黎表演的時候,他趁馬戲團的人不注意,偷偷打開籠子逃走,從此再也沒有人知道他在什麼地方,就只有葛芮老夫人曾經在黑暗裡見過這有著鬼魅長相的天才。老夫人並且相信,他就是歌劇院裡神出鬼沒的那個魅影。聽到這裡,拉奧心中暗自有譜。

    事實上,歷史上幾次「歌劇魅影」的版本在這段劇情上都有些許的不同,六○年代的電影版,敘述魅影是個天生殘缺遭母棄養的小孩,被劇場經理收留後就一直生活在劇院的地下室,他音樂的天份是長年受劇院環境耳濡目染來的,直到她戀上克莉斯汀,才在眾人面前曝了光,因為失去愛情而陷入瘋狂,而攻擊人的動機是出於自我防護,但是最後還是不幸遭擊斃。有些電影結局依照原著小說,以「魅影的屍體被人發現,手指上帶著克莉斯汀的戒指」做為結局。甚至還有劇情改編魅影其實是劇場經理的私生子,而到魅影最後斷氣為止,他都不肯說出真相等等。相信魅影的身世,對於論斷他是否為「鬼」還是遊走在社會邊緣的「人」應有相當大的影響,同樣的悲慘的身世與不幸的際遇,也讓人在觀賞本劇時,能夠抱持客觀與同情的觀點。

愛之怒吼

    劇情繼續發展,這個時候,大家正在研究著魅影的來信,有關劇本上的指示。卡洛塔小姐因為自己的戲份太少而大發雷霆,拉奧則極力說服大家,完全按照魅影的指示演出,讓克莉絲汀擔任女主角,因為只要克莉絲汀上場,魅影就一定會出現。到時候,只要請軍警埋伏在一處,包圍所有的出口,便能一舉擒拿他。聽到這個計畫,使克莉絲汀非常的不安,他並不希望事情到此地步。

    儘管克莉絲汀心中非常不踏實,但是大家顯然都已經作成決議了,她也只好勉強答應配合,只是在練唱的時候,似乎一切都不順利。就在男主角皮昂吉(Piangi)與卡洛塔不時的叫罵、攪和之際,克莉絲汀悄悄的離開了舞台。佈景在轉瞬間改變,克莉絲汀現身在一處墳場,那是他父親的墳墓,克莉斯汀在墳前跪下祈禱,唱出這首「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好希望你能再回到這裡),希望藉由父親的指引,給他一個心靈的出路。這也是劇中由女主角獨唱,最動人的插曲之一。

好希望你能再回到這裡   詞曲:演唱:克莉斯汀

你曾經陪伴著我

是一位朋友也是一位好父親

我的世界已經被攪亂

好希望你能再回到這裡

好希望你能離我近點

有時覺得自己在作夢

夢到你真的在這裡

希望能再一次聽到你的聲音

雖然我知道這無法實現

夢中的你要我堅強 

逝去的鐘聲和雕刻的天使般

讓人覺得冰冷而不可期待

只有你讓我覺得溫暖

長久以來我試著不去流淚

為什麼你要死去

好希望你能再回到這裡

雖然我知道我們將會說再見

寬恕我的無力  教我如何活下去  給我力量

不再回憶   不再流淚  不再注視以往

給我力量向過去說再見

    在克莉絲汀的歌聲與祈禱聲中,魅影悄悄的從墳墓的十字架後面走出來,用最溫柔的聲音撫慰傷心的克莉絲汀。他的話語彷彿具有魔力,使克莉絲汀又進入了失魂的狀態。而在這同時,拉奧發現克莉絲汀失蹤,立刻展開找尋,一路追來後。看到克莉絲汀受到了魅影的蠱惑,奮不顧身的開口向魅影挑戰。兩個情敵短兵相接,戰火一觸及發。魅影展開攻擊,一次又一次的用火球攻向拉奧,但是拉奧在愛情力量的支持下,一再地向魅影逼近,直至面對面。這時克莉絲汀聽到了心上人的聲音,清醒了過來,她知道拉奧絕對不是魅影的對手,於是趁著魅影不注意之際,衝到拉奧的身邊,拉住了他的手沒命的逃走。魅影這時對克莉斯汀已完全絕望,憤怒至極下,決定對他們倆宣戰。

    拉奧請來的軍警,已經佈滿了劇院的每一個角落一旦發現魅影的蹤跡,立刻「格殺勿論」。這時魅影嚇然出現在第五包廂中,員警於是立刻開槍,但是說也奇怪,魅影卻毫髮未傷,他是人是鬼再度成為話題。

    魅影發出恐怖的笑聲,令人膽怯,彷彿從天而降,響徹了整個劇院。他狂吼著:「要玩就來吧!」同時,命令門房開門讓觀眾入場,歌劇在詭異的氣氛下開始進行,當劇情進行到一半,男主角皮昂吉依照劇本的排演,退到佈景後面,躺在一張道具床上,可是卻立即被魅影勒住了脖子,當下斷了氣。魅影換上了男主角的戲服和面具,頂替皮昂吉上場演出。起先,沒有人察覺任何不對勁,可是等到他一開口,演唱女主角的克莉絲汀臉色大變。

    藉著腳色的扮演與「劇中」的樂曲,魅影再次的向克莉絲汀表白,訴說自己的愛情已經走上了不歸路。魅影溫柔的歌聲,把為了情愛不惜蒙受羞辱的偉大志節,原本的勝利淪為四面楚歌之境的內心掙扎描繪的栩栩如生。沒有多久,全場都發現了皮昂吉慘死的不幸。魅影仍然很鎮靜的繼續演出,並且從自己手上摘下了一枚戒指,交給克莉絲汀。克莉絲汀緩緩接過戒指,套在自己手指上。這時一旁的軍警已經慢慢逼近了他們,魅影突然用斗篷罩住克莉絲汀,一瞬間,兩人在眾目睽睽下從舞台上消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56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