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載:失落的面具—摘下面具(四)
2006/11/26 23:01:16瀏覽1289|回應1|推薦15

摘下面具

    克莉絲汀甦醒過來,她看到魅影靜靜的坐在管風琴前面。想起了昨夜的事情,對魅影的長相十分好奇,先是苦苦哀求遭到魅影拒絕後,於是趁不注意,一把扯下了他的面具,得見廬山真面目的克莉斯汀,差一點又嚇暈過去,因為她所看到的魅影真面目,實在是太可怕了。魅影怒罵她的無禮,但是因為他太愛克莉絲汀了,所以還是原諒了她,並且決定送她回到劇院去。「摘下面具」堪稱是本劇中最巧妙的一景,韋伯以「唐璜凱旋曲」(Don Juan Triumphant)表現魅影此刻的心情,從哀怨中掩飾了內心的脆弱與無助,彷彿哭訴其所受過的痛苦,令人銷魂難忘。

    在這同時,劇院的辦公室裡一片吵鬧,原來,經理又收到了魅影的信,要他們照命令行事。內容是魅影的另外一齣新戲,要指定由克莉絲汀擔任女主角,而原先的台柱女高音卡洛塔則被安排飾演一個沒有任何台詞和歌曲的小角色。當然,卡洛塔憤怒極了,她一口咬定是拉奧子爵搞鬼,因為已經有人通風報信,傳說子爵和克莉絲汀是青梅竹馬的情侶。在經理的心目中,卡洛塔依然是大牌,得罪不起,儘管葛芮老夫人認為魅影的指示是命令,不能違抗,最後他們還是不顧魅影的壓力,決定由卡洛塔擔任女主角,反而讓克莉絲汀去飾演那個小龍套的角色。於是眾人唱起了「Prima Donna」(歌劇女主角),齊聲歌頌卡洛塔的魅力。

    從韋柏的歌曲流露出克莉絲汀對魅影既崇敬有害怕的矛盾心情,渴望音樂事業的成功,又難以承受活在他陰影下的痛苦,可以說描寫的非常成功。她的歌聲告白與魅影殘酷蠻橫的叫囂形成強烈對比,讓觀眾在無形間身歷其境,感受恐怖的氣氛。清晰又暗示性的歌曲對白,逐漸拉高懸疑緊張的神經,情感張力極大,使觀眾如醉如痴,也許這樣的安排,正是「歌劇魅影」大受歡迎的原因。

愛的二重唱

    魅影躲在暗處看到這一幕,發現眾人不聽從指示,心中的憤怒到了極點,決定展開報復。那天晚上,新戲才剛上演,魅影就開始干擾演出。趾高氣昂的卡洛塔故意讓克莉絲汀出醜,當眾辱罵她,使得魅影更加的震怒,突然間,卡洛塔的歌聲變得像蛤蟆一般,無法繼續演唱。這個時候,經理才知道大事不妙,立刻宣佈中場休息十分鐘,然後緊急由克莉絲汀接替女主角繼續演出。在這同時,魅影出現在舞台上端,扭斷了負責佈景與燈光管理員的脖子,將他摔到舞台上,全場頓時陷入一陣慌亂,克莉絲汀心裡有數,他又回來了!拉奧衝上舞台,抱住克莉絲汀,兩人逃到劇院屋頂的平台上去,並安慰克莉絲汀說,那只是意外,根本就沒有什麼「魅影」的,克莉絲汀告訴他,所有的傳聞都是真的,因為她曾親身到過魅影的住處,也見過魅影可怕的廬山真面目。可是,魅影的歌聲卻又是那麼迷人,讓她永難忘懷。拉奧趁機向她傾吐心中的情意,唱出全劇之中最美的情歌,「All I Ask of You」。

我唯一的祈求      演唱:拉奧、克莉斯汀

拉奧︰

不再是黑暗的交談

忘記這些令人詫異的恐懼

我在這裡  沒有什麼能夠傷害你

我溫柔的話語將溫暖你  撫平你

讓我釋放你  給你自由

讓日光擦乾你的眼淚

我在這裡  與你一起  在你旁邊  保衛你  引導你

克莉斯汀︰

告訴我  你會用每一個醒來的片刻愛我

轉身向我訴說夏日時光

說你需要我  現在和永遠

許諾我你說的全部都是真的

這是我唯一的祈求

拉奧︰

讓我庇護你

照亮你的生命

你很安全  沒有人會發現你

恐懼離你很遠

克莉斯汀︰

我想要的僅是自由

一個沒有黑夜的世界

和你  一直在我旁邊

抱緊我  保護我

拉奧︰

說你會把你的愛與我同享

一份愛  一生情

讓我帶領你走出孤獨

說你需要我 

不管你往何方  我都跟隨

克莉斯汀  這是我唯一的祈求

    在兩情相悅之中,克莉絲汀的確暫時忘卻了恐懼,魅影在一旁聽了卻痛心疾首。拉奧和克莉絲汀相約一起逃走,拉奧隨即準備馬車。兩人離開之後,魅影從一座雕像後面走了出來,傷心的唱道,「我給了妳音樂,使你能夠唱出甜美的歌聲,可是妳回報我什麼?」遠處傳來拉奧和克莉絲汀的歌聲,他更加的憤怒了,決心報復,此時的音樂充滿詭譎與不安的氣氛,似乎災難就要降臨。

    第一幕的最後情節,克莉絲汀回到舞台,繼續演出,就在戲結束的那一刻,舞台上方的水晶吊燈突然墜落,在克莉絲汀的面前砸成粉碎。台上台下觀眾一陣錯愕聲中,第一幕到此結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5616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強大的力量
2006/11/27 02:40
愛 聚集了 創造性及毀滅性 好鮮明 !!好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