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載:失落的面具—古董拍賣會(二)
2006/11/19 21:29:12瀏覽1497|回應0|推薦17

古董拍賣會

    戲的一開始,時間是1905年,已經沒落許久的巴黎歌劇院為了求生存,不得不拍賣院裡過去曾經上演的許多著名歌劇裡面使用過的道具。一位名叫拉奧(Raoul)的子爵,出高價買到了其中的好幾件,一邊念起當年使用過那些道具的老友,以及跟他們有關的點點滴滴,一面輕鬆的和鄰賓貴客打招呼。拍賣的道具之中最後一件,是一盞豪華的巨型水晶吊燈。在傳聞之中,巴黎歌劇院曾經鬧鬼,而那盞燈就曾無緣無故的掉落下來,差點砸死人,就是鬼魅的力量使然。如今這盞吊燈已經修好了,重新回到拍賣場上,主持人為了展示吊燈的淬燦名貴,特別把燈點亮。這個時候,著名的序曲響起,在點燈的剎那,韋伯使用了他慣有的倒敘手法,時間回溯到1861年。

    1861年,巴黎歌劇院正在沒落之中,原因據說是因為院中鬧鬼。劇院的經理決定將劇院的經營轉手,他帶著有意接手的兩位買主,以及買主幕後的支持者,也就是年輕時代的拉奧子爵,一起來參觀劇團的彩排。當時劇團的台柱,是一位名叫卡洛塔(Carlotta)的女高音。卡洛塔恃寵而驕,不把任何人放在眼裡。就在她練唱的時候,一塊場景突然掉落下來,差一點砸到她的頭上。於是大家議論紛紛,說「魅影」又來了。

    此時劇團的舞蹈指導葛芮(Giry)老夫人,把一封信交給新任的經理。那是傳說中的「魅影」所寫的,信上要求新任經理繼續把五號包廂保留下來,好讓「魅影」不要作祟。新任的經理既無奈又沒有選擇的餘地,只好同意照辦。現在的問題是,當天晚上就要推出的新戲少了女主角怎麼辦呢?葛芮老夫人的女兒梅格(Meg)建議,不妨讓克莉絲汀試試看。於是團裡原本擔任小配角的克莉絲汀,就在經理抱著死馬當作活馬醫的心態下答應了。想不到,到了正式演出的時候,克莉絲汀一鳴驚人,得到了空前的成功。

克莉絲汀的成功

    坐在台下欣賞克莉絲汀演唱「Think of Me」(想起我)的拉奧子爵,顯得無比的興奮,不但是因為票房穩住了,更重要的是他發現克莉絲汀竟然就是自己兒時青梅竹馬的玩伴。

想起我             

演唱:克莉斯汀、拉奧

想起我,當我們已經說再見,請想起我。

時常記得我,許諾我你將記得我。

那天,離現在不遠,你遙遙站立,如果你有片刻的時間,請想起我。

雖然很清楚,但從未是必然的清楚,你如果記得,只要想起我。

八月的樹是綠色的,不要考慮未來如何,請想起我。

用清醒的心想念我,想像我,試著把你放到我的心。

想起我,請說你會想起我,無論什麼,我的日子都會有你。

    演出結束之後,梅格很好奇的追問她到底是偷偷跟誰學的。克莉絲汀回答說她也沒有見過那個老師真正的面,不過她相信那人必定是個天使,因為她的父親在臨終之前曾經答應過她,會派一個音樂天使前來陪伴她、帶領她,而如今每天夜裡都會有一個神祕的聲音出現,指導她如何歌唱,想必那一定是父親在天之靈派來的天使。這個時候,拉奧前來探望她,兩人快樂的想起從前。劇中動人的插曲「Angel of Music」描述的就是這段過程。

音樂的天使     

演唱:克莉斯汀

父親曾經告訴我

有一個天使

我常常夢見他的出現

當我唱歌時

我能感覺到他

我知道他在這裡

就在這個房間裡

輕輕的呼喚我

在某處

我知道他一直與我同在

看不見的音樂天才

    拉奧邀請克莉絲汀外出慶功,說好了在外邊等她。等拉奧離開之後,神祕的聲音出現了,當然,那就是傳聞中的「魅影」。對於克莉斯汀與拉奧的互動,魅影十分的不滿,而克莉絲汀則是迫切的希望見到她心中「音樂天使」的廬山真面目。魅影揮手示意要她走到穿衣鏡前,往鏡子裡瞧。此時,鏡面竟然神奇的消失了,魅影戴著面具站在裡面,對她伸出了手。他說,「跟我來吧,我的天使。」在這同時,拉奧回到更衣間的門口,聽見了克莉絲汀和魅影的對話,想要衝進去,可是門卻似乎上了鎖,怎麼也打不開。克莉絲汀像被催眠,又像著了迷,不由自主的走入鏡中,接著鏡面在她身後恢復原狀,更衣間的門也同時自動打開。拉奧這時衝入屋內,只看到裡面空空如也,克莉絲汀早已消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549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