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超人在職場總能大出風頭?
2012/06/04 17:54:16瀏覽1427|回應0|推薦5

<為什麼超人在職場總能大出風頭?>

小強和小弱雞是大學企業管理系的同班同學,畢業後,小強馬上就找到工作了,而小弱雞卻怎樣投履歷都找不到頭路。半年後,兩人先後去當兵。

一年半後,小強還沒退伍就找好工作了,而且薪水還不差。小弱雞卻在退伍後出國玩了一趟,之後努力遞履歷,終於在三個多月後勉強在一家企業找到行銷企劃工作。

三年後,小弱雞在同學會上碰到了小強。小強的名片拿出來,竟然是一家網路公司的行銷總監。

「怎麼我們畢業才五年多,我還是小企劃,你竟然當上了總監,真是超人耶!」小弱雞既羨慕又嫉妒地說。

這是怎麼回事呢?小強究竟變了甚麼戲法,能讓職場表現高人一等呢?來看看小強的找工作方法。

為什麼超人才能有加薪機會?:尋找成功機會的步驟

多問、多看、多聽  小強靠機會打造成功

原來,小強在大學時代就常在咖啡店打工,他個性開朗,常與客人互動。在聊天中他發現,咖啡店裡常有做業務的客人,便好奇地詢問業務工作的內容。大學還沒畢業,小強就透過熟識的客戶,找到房屋仲介的業務員工作。

為什麼選擇當房仲業務呢?原來常來咖啡店的大哥哥常告訴小強:「這幾年房地產景氣很熱,工作好找,年輕人可以先來這個行業磨練一下業務能力,順便打開人生視野。」小強聽了這番話,就以無底薪方式爭取進入房仲介,並把工作當作學習了解市場與職場的大好機會。

房仲業務雖然只當了半年就去當兵,小強卻從愛看房子的高資產客戶身上發現,這些投資客很會尋找市場的新機會,並從中挖掘財富。有了這個概念後,小強將近兩年的軍旅生活中,都會趁空閒在網路上尋找市場的機會。

還沒退伍時,小強就發現很多網路公司喜歡找年輕人,而且有些網路公司的業績與規模都成長的很快。小強認真上求職網站篩選有應徵新人的網路公司,並逐一詳加調查、比較,看哪家公司的未來營運最具成長機會。

由於做過一番功課,小強一退伍馬上憑過去累積的業務能力,爭取到他心儀的網路公司服務。一開始,小強也是當業務,但後來就轉戰行銷。沒幾年,隨著公司規模擴大,有創意點子又懂業務的他,很快就被老闆重用為公司的行銷總監了。

為什麼超人才能有加薪機會?:尋找成功機會的步驟

不動腦思考  小弱雞身邊永遠缺乏機會

相對來看,小弱雞卻顯然沒有那麼積極求職。他的求職起跑線在大學畢業和正式退伍後才展開,開始遞履歷時又沒有認真研究求職對象,而只以能有工作就好的心態來謀職,自然成效差人一等。

如果你也和小弱雞一樣,經常羨慕別人的成功機運來得比較快,那應該冷靜下來思考,那些像超人一樣的快速成功者,背後到底有何成功竅門呢?

事實上,小強的智商、學歷,並沒有比小弱雞高明多少。但兩人之間的差別,只在於小強懂得善用時間來調查、瞭解市場的機會在哪裡?而小弱雞卻只知傻傻地投履歷,卻沒做功課來掌握機會。

機會,就好像能點石成金的魔法棒,懂得掌握機會魔法的人,會讓自己從普普通通的石頭,變成高人一等的黃金。

如果你不想像小弱雞這樣,老是羨慕別人在職場上有超人的成就,底下是幾個協助你像小強一樣創造機會的小技巧:

一、經常觀察經濟市場的流行或熱門趨勢,並從觀察中思考產業的發展,並藉此判斷未來的較有前景的行業是甚麼?

二、多閱讀財經書籍、雜誌與新聞,並透過閱讀來瞭解市場的最新趨勢。

三、試著多把市場流行趨勢與自身所學、所行,進行連結與串連,讓產業趨勢能和自己的工作經驗產生關聯。

四、試著多與不同產業的人互動,並透過發問來瞭解其他行業的工作性質、機會與發展趨勢。

五、多閱讀財經名人的自傳或回憶錄,參考別人的成功經驗,以做為自己掌握自身機會的借鑑。

以上五點,任何人只要多揣摩、體會,自然如同掌握了一副紅外線眼鏡,可以看清楚在黑夜中的職場機會在哪裡?換句話說,機會不是不存在,而是我們沒試著像小強這樣認真去看清楚它!

 (待續)

---本文摘自《為什麼超人才能有加薪機會---尋找成功機會的步驟》卷1-1: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4853

王志鈞

2012/06/0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516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