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信用卡借我刷一下!
2011/05/05 11:11:31瀏覽3536|回應0|推薦11

<媽媽,信用卡借我刷一下!>

如果你身為母親,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碰過這樣的問題,就是小孩跟你說:「媽媽,我要跟朋友去逛街,信用卡借我刷一下!」

前幾天,我就碰到一位家庭主婦跟我抱怨這個問題。她說,小孩要錢要得理直氣壯,身為父母卻不知該拿孩子怎麼辦。

教理財,言教不如身教

這是現代父母常見的理財大問題,我會建議父母思考一個問題---言教不如身教,你是否太常使用信用卡刷卡埋單,為小孩種下不良的金錢示範呢?

如果你太常用信用卡消費,且消費得理直氣壯、習以為常,那你的小孩永遠看你用一張卡走遍天下,小孩不效法你,還能效法誰呢?

有人說,信用卡是金融市場的塑膠鴉片,會讓年輕人刷卡上癮,不知不覺就把花錢消費當成人世間速成的幸福享樂。

我個人倒不持這樣激烈左派的觀點,而想從理財角度分享給更多父母明白,當你在小孩面前過度使用信用卡或金融提款卡時,你的小孩對金錢的認知,就不太會是實體鈔票,而是電腦螢幕上的一串數字。

年輕人活在塑膠貨幣年代中

數字沒有重量,故正數或負數,感覺差異不大;但銅板或鈔票卻有重量。

「好多個硬幣放在口袋裡會沉甸甸的,而白花花的鈔票放在皮夾裡,會鼓鼓的,看起來、感覺起來就有一種有錢的幸福。」如果你認同引號裡這段話的描述,這表示你大概有點年紀了,年輕時曾活在鈔票實體化的世代中。甚至,年長一點的你,還曾活過鈔票匱乏的年代。

但別忘了,我們的年輕人不是這樣認知金錢的。從小到大,他看到你到銀行的ATM機器上按一按,就有鈔票吐出來,所以他會以為,有一張卡片與一串密碼,能夠控制鈔票的數量。

任憑你說破嘴告訴小孩:「錢,是爸爸、媽媽辛苦工作賺來的,不是牆壁裡吐出來的!」但很抱歉,我剛說過,言教不如身教,小孩不曾看你在辦公室被老闆釘的樣子,卻常看你拿塑膠卡片帶家人享樂---或者,拿牆壁ATM機器裡剛吐出來的鈔票。

如果你回到十歲不到的狀態,每天看到牆壁上有台電腦不斷吐出鈔票,你會覺得,錢是很辛苦賺來的?還是輕鬆按一按就有?

如何教會小孩珍惜金錢呢?

好吧,如果你不幸是個有錢人,擁有數張信用卡,且是金卡、白金卡與頂級卡。那更糟了,你聰明的小孩永遠看到你隨便簽一簽名字,全家就歡樂地吃完大餐,拍拍屁股走出餐廳。你覺得,你要如何教會小孩珍惜金錢呢?

現代理財教育真的很難,因為貨幣電子化、數字化的關係,人們使用金錢變得輕鬆、便利許多,但是,對下一代的理財教育也將數倍困難於以往。

以往,一個小孩以撲滿裡存有好多硬幣為成就感。現在,小孩以希望擁有一張可以簽名的卡片為目標,並希望父母大方釋出這種簽名權限給小孩。

你或許覺得我在說笑話,但我要嚴肅地說,真的,你去問問年紀未滿二十歲的小孩,他們覺得金錢是甚麼?錢又是怎麼來的?我相信,你會認同我擔憂的危機,那就是---過度輕鬆使用的金錢,會讓下一代的金錢觀完全變質。

你想改變這一點嗎?我教你,多在小孩面前使用真鈔與銅板,同時常常告訴小孩:「媽媽口袋裡沒錢了,今天吃路邊攤,或者,買菜回家吃吧!」

多用實體的鈔票在小孩面前消費,然後告訴他:「錢就是這麼多,花完就沒了,為了避免以後沒飯吃,咱們今天就省點花吧!」

王志鈞    Yahoo!奇摩理財專欄作家
2011-05-0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17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