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eb4.0的數位媒體新時代,五年內即將到來!---Web4.0數位大未來專欄1
2015/12/04 19:44:34瀏覽2532|回應2|推薦17

<Web4.0的數位媒體新時代,五年內即將到來!>

最近台灣兩家主流媒體的數位網站邀請我去寫理財專欄,一個是每周發稿,另一個是每月撰文。兩大專欄,弄得我有點心力交瘁。

原因無他,寫專欄和寫自家部落格不同,得正經八百又言簡意賅,更得花心思想角度,否則很難創造網路上的高人氣瀏覽量。

雖然我一向深信曲高必然和寡,好酒必然沉甕底的網路大音希聲理論,不怎麼理會人氣、轉傳率與按讚數,但因為是別人來找我寫專欄,我也只好順應輿情,盡心盡力地勾勒一些寓教於樂、網友樂按分享的有趣小品文章。

這個經驗讓我想起約十年前開始在台灣寫部落格時,Yahoo!奇摩網站也邀請我去當理財版面的專欄作家。當時,整個網路市場正熱衷討論Web2.0新時代,也就是由部落客、寫手up-load內容的新趨勢,正掀起全民分享、草根寫作的新運動。

在那個業餘翻倒專業高牆的新年代,連Web1.0贏家---也就是像Yahoo!這種入口網站也必須迎合新趨勢,張開雙手擁抱有熱門人氣但未必有專業頭銜的草根部落客。

但是才短短十年,FB興起、Blog沒落,人氣部落客又不敵粉絲團的即時互動性,Web3.0的數位社群分享,再次取代了類似無名小站這種網民集體發聲的數位平台,創造了另一種人人按讚、全民寫FB、推特的資訊爆炸性分享時代。(特別是Line、微信又對Blog補上致命的一腳)

換句話說,從這世界掀起達康(.com)網路風潮以來,才短短16餘年間,已經改朝換代四次,說明了這數位新時代的時間演進速度還真是以秒計年,一日三秋啊。

但我剛剛說,改朝換代四次,並非打錯字,而是想討論一個目前在台灣比較少人討論的網路話題:Web4.0時代是否來了?

是的,我認為是的,只要用關鍵字Google一下Web4.0,就會發現這名詞雖剛流行起來,但在台灣的谷歌上查詢,一秒就跑出88萬條資訊。雖然對比於Web3.0高達227萬筆資料,Web4.0尚屬小巫見大巫的年輕名詞,但趨勢就是趨勢,連Web5.0、6.0都有了,相信2016年這名詞肯定會大夯特夯起來。(到時我就算台灣Web4.0先驅了~~握拳!)

瀏覽一下網路上有關於Web4.0的討論,可發現中文簡體討論最多,其次是歐美的英語(我是指從台灣地區查詢起來的概況),繁體中文的討論很少,顯示台灣人若想反攻紅色電子商務與數位雲端新紅海,恐怕還得加把勁,多些前瞻未來的新視野與思維高度才行。

我目前粗略研究起來,關於Web4.0的新觀察可區分成兩大流派:一是從科技技術層次上的觀察;二是從數位內容與分享模式來討論。

兩者都相當有趣,容許我做一些扼要的簡報。

首先在技術層次,Web4.0的討論被認為是網路技術的偉大變革,從1.0人們上web被動找資料、2.0上Web主動傳輸資料,到3.0跨越Web與Web、介面與介面地分享、轉傳、改寫資料,新的4.0時代將是一個Web與非Web輕易互聯的新時代,也是猴子從樹上爬下來,開始走進實體叢林吃頻果的新時代。

在Web4.0時代,Web又變回了一種入口,Web只是大雲端系統中的一個入口,是人們進入私有雲或公有雲的一種管道(渠道)而已。換句話說,登雲管道有N種,你要從手機上、車子上、眼鏡上、穿戴式裝置上,或床邊筆電、電子書、冷氣機、遙控器或智能電視.....等五花八門方式進入私有雲,都可以,目前的Web聯網只是其中之一,而不再是唯一。

再更進一步說,Web5.0將進入語言轉換、不同資訊匯流技術,Web6.0將進入高智能、擁有AI智慧的Web雲端時代,這些創新技術將不斷強化第一代谷歌大神的神格,讓Web無所不在,無所不統,而不再只主宰web而已。

想像有一個虛擬的世界,原本活在web上,未來卻會從web跳出來,從食衣住行育樂到一天24小時都與人類生活為伴,甚至人們也可以實體化虛擬世界,或把實體世界虛擬化,這樣一種虛實無礙的新世界,大概就是web4、5、6.0世代的新輪廓了。

好吧,我承認我講得很簡單,因為谷歌、臉書、微軟、蘋果等領導人,老早就在重金插旗研發這些地盤了,只有台灣科技代工廠老闆與愛玩電子股的老股民們,還在每天上網研究歐美電子訂單何時春燕飛我家?(唉~~猴子就是猴子)

第二種類型的Web4.0討論,也是我想討論的重點,側重在知識分配系統、更有效率的知識而非資訊交換上。

因為大家對此還沒有統一的共識,我只好用我的語言來說:你有沒有感覺到Web3.0實在是一個蟑螂、垃圾滿街跑的骯髒年代?或許,從Web1.0時代就開始了這種網路資訊蟑螂運動,你上網查些資料,卻不知是真是假?連維基百科都有好幾個版本,資料真偽究竟該如何分辨呢?

如果你有這種感觸的話,恭喜你,正是人們對正確資訊的需求與渴望,帶動了深質感、具品牌權威的新Web4.0分享時代,在人們毫無覺察中,默默且已經溜進了咱們這些愛划手機者的Web世界中了。

你看到一個有趣的資訊,過去是隨手按讚、分享或Line出去。但短短沒幾年,因為朋友們都玩膩了這種遊戲,你開始會精心辨識消息來源。而有註明作者,特別是文章網址,且網址正確又有權威者,你才會放心又大方地轉傳。

這就是Web4.0,你更精心去分辨資訊品質。

當然,如果有人幫你篩選好資訊,甚至建構一個舒適、安全、具高質感的知識生態圈,你會不會更想經常與這些網路上的知識份子、同好或同聲相求者為伍?

分眾,但卻不譁眾取寵的Web新運動,將透過更為封閉式的APP社群與臉書私密好友圈,形成一個又一個網路的圈地運動。

在小眾的圈地運動之外,過去沒落的實體媒體,只要品牌威力夠大、夠強且夠創新,其對內容的品牌加持力將再一次在網路上發光發熱,取得具影響力的發話權。

簡單來說,解魅已久的學者、專家、傳統媒體、專業權威,甚或政治人物、律師、醫生、藝術家、表演工作者、藝匠、工程師、專業人員等,只要善於運用社群網路的力量,將再一次拿回他們在網路社群失去已久的光環。

新的Web贏家有點又回到無網路或前網路時代,人們習慣相信專家、信賴權威、倚重專業。那種草根發聲、網軍為王的網路流寇時代,將逐漸從人們自動自發形成的深度發文,轉傳真實且有內容的分享模式、習慣和趨勢上,自動再演化出新的秩序、價值與王國。

你只要想一想,Google出來的資料,都是有付廣告費用者排名在前,你怎麼還會相信這種輕易可得的資訊呢?

甚至FB突然冒出來的一條資料,都是大數據分析過你的喜好、性格、交友與消費習慣後,才通過商家私下付費、公開且主動餵出來給你的資訊,你還會這麼單純地相信那些資訊嗎?

未來(或許已是現在),一定會有一種機制在幫我們過濾、篩選、淘汰和保證網路資訊的正確性、真實性、無商業性和無毒性。這樣一種新機制不管是基於商業、非商業、私益、公益、有心、無心、有感、無感.....,當資訊在跨網互聯的新時代中,一定會開始形成一種新分享秩序,也可稱之為高質感、有機、無毒的資訊分享新時代。

甚至,未來(或許已是現在),一定會有人提出量身訂做的知識搜尋與建構模式,特別是當人們不知如何上網獲取自己需要的知識時,一種更具互動性、智能性的網路知識查詢系統,可以讓人們知道到哪裡可以更有效率地學習這些未知的知識,且能掛保證所google出來的資料是正確且具安全性的。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類似這種已經被植入太多金錢病毒、商業病株的谷歌大神、臉書老怪、雅虎山妖等網路攔路搶匪,就會被慢慢打倒,而由一個更高智能的XX大神來主宰Web4.0的新時代。

那一天,這個XX知識搜尋機制只要XX一下,就可以XX出搜尋者真正需要的資料和知識,而且其營利來源不再是付費者優先被搜尋,而是正確、有用的知識優先時,人們就會張開雙手歡迎XX的到來。

當然,搶占XX機會者,也未必是網路創業家,像我這種LKK卻具高質感的部落客,也能以其文字魅力、深度和內容品質的可靠性和穩定性,通過時間來贏得網路市場上分眾社群的腦袋(不再是眼球)。

簡單來說,在我看來,Web1、2、3.0都是搶占眼球市占率的眾聲喧嘩年代,網路的創意固然推倒傳統知識菁英的高牆,但低俗、媚俗、日益強調即時互動卻不深度交流的數位分享,肯定將讓位給具深度、緩慢、高質感的知識型分享者。

換句話說,搶占腦殘者的眼球,一點用處也沒有。除非你想銷售、分享的內容是針對腦殘者,否則,只有再次拿回腦袋影響力的網路資訊分享者,才能取得虛擬與實體世界的真正影響力。

這是一個全新的、網路文藝復興運動!Web4.0,一個以搶占網軍腦袋,而非眼球的時代,不管從內容分享,或者從智能、互聯技術的演化上來說,更強調從使用者主體性、腦袋主觀性出發的數位分享平台,將逐步竄起而改寫2016-2020年間的下一個五年。

對於有心想超中趕美,以數位科技新思維來取代美、中兩大強國在電子科技產品與電子商務市場上的領先進度,並來一個以小搏大的創造式破壞的創新夢想家來說,希望這一篇關於Web4.0的文章,能起到一些拋小磚、小石以引大玉、大鑽的偉大功能。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資深部落客

2015/12/0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7695184

 回應文章

pas521210
2018/01/09 11:29

您好,

覺得您這篇文章非常具有啟發性,時間來到2018,如今的Web發展更有感,

但想請問您在文中提到:

"新的4.0時代將是一個Web與非Web輕易互聯的新時代,也是猴子從樹上爬下來,開始走進實體叢林吃頻果的新時代。"

為何是以猴子和蘋果做為比喻?

我對網路發展的議題很有興趣,但對這部分有點疑惑,希望能獲得您的解答,謝謝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8-01-11 10:38 回覆:

Web4.0其實就是物聯網時代,在萬物聯網時,原本非Web的建築物、汽車、冷氣、冰箱也變得有智慧了,搭配大數據、AI等智慧,就是原本像猴腦的電腦,變成人腦,然後走入實體世界的中活中,大賺其錢。

錢,就是蘋果;猴子,是比喻過去的電腦不過是猴腦,未來才是人腦般聰明的人工智慧時代。

以上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8-01-11 10:40 回覆:
這篇文章算舊文了,時間印證了事實真如當年所講的方向在發展。您能找到兩年前舊文,也算您厲害了。因為這裡位處深山叢林、乏人問津,只有少數人會來桃花源玩耍~~歡迎常來囉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5 19:13
講得好,讚一個!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8-01-11 10:38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