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線上有腦的新主人時代來了!---Web4.0數位大未來專欄3
2015/12/31 17:25:31瀏覽1323|回應0|推薦6

<線上有腦的新主人時代來了!---Web4.0數位大未來專欄3>

文=外星來的地球人 王志鈞

如果一項產品對我沒有需要,我為何要去買它呢?

這個問題對消費者的荷包影響重大。但對企業主來說,沒關係,只要做對行銷,加上肯花錢做廣告,產品就會有人買。

只要產品定位正確,行銷模式正確,產品通路正確,業務模式正確,廣告模式正確,定價策略正確....做對了這些事情,產品或服務就有機會被賣掉。

這樣說對嗎?

正確無誤!但很抱歉,那是指20世紀無誤。

21世紀呢?一個電子商務平台可能完全不用搞行銷,也不用砸錢做廣告,它上面的品項服務就會把實體商家努力做了一堆正確企管決策的商業行為,弄得七葷八素,產品賣得很糟糕!

簡單來說,傳統企業決策模式不是沒用,而是效率與效果變差了,投入十分資源,不再能取得一百分的回報,而是只能回收等值或更低的回報。

如果你丟了十塊錢做廣告,卻只能回收不到十塊錢的來客量,這樣做還有意義嗎?

反過來看電子商務平台,我只需要丟入一塊錢進入這個平台,卻有十塊錢的來客量,那我還不趕緊加入這個平台?還需要猶豫什麼呢?

這就是為什麼電子商務會不斷打敗實體商業的關鍵原因,因為電商平台擁有高效率與低成本的商務運作優勢,這個優勢就是:我每丟出一個產品到數位平台上,我就是在做產品通路上架,又是在打廣告,又是在做行銷,又是在搞業務,同時又能當櫃台直接收單,以及順便提供客戶售前與售後的各種貼心服務。

您瞧,我一分錢可以做十樣事情,當然會比通路、行銷、業務、廣告分開做,來得有效率。

更屌的是,我一邊在電子商務平台上賣東西,一邊還可以掌握客戶情資與市場情報,提供我內部產品研發與企劃部門的第一手開發資源,這不是一石多鳥嗎?

O2O(Onloine to Offline)為何被喊得震天價響,就是因為實體店家不往線上延伸,你就會被線上店家往線下拓展市場的怪獸推土機給剷平掉。

如果線上的電商平台是一石多鳥的超高效率營運模式,請問,是線上往線下容易?還是線下往線上發展容易?

可想而知,O2O一定會是以虛擬商務平台為核心所建構的虛實整合服務。傳統營運商如果不改變腦袋,肯定其既有商機將如溫水煮青娃,獲利一點一滴就會被蒸發掉了!

這篇文章要談的,並不是O2O,而是Web4.0。前一篇專欄文章(http://solon8888.pixnet.net/blog/post/441468184)提過,Web4.0時代有兩個很大的重點,是很少有人提出來的:一是虛擬網站的客體去中心化;二是實體世界主的主體再中心化。

這一篇要討論的,便是第二點---實體世界的企業家也好,小部落客也罷,應該如何透過電商平台、數位平台、社群平台(不管你怎麼形容啦)....,去打造一個在虛擬世界的新中心。因為不管是實體或虛擬商家,只有在網路世界占有"一席之地",你才有可能建立新的影響力,同時利用這種影響力把產品好好地銷售出去。

這"一席之地",就是指實體產品(或服務)在虛擬世界的新中心!

過去,在商業市場能贏得市場佔有率、品牌影響力者,便可據地稱王,因為市占率與品牌都是商業城堡,可以為企業帶來鞏固獲利的高門檻。

但今天,電子商務平台上的螞蟻雄兵,卻像一隻又一隻會打洞的小老鼠,無孔不入地鑽入實體世界的商業城堡,一小塊又一小塊地偷走了傳統商機。

比如說,網路上一個小工作室推出的美顏產品,通過影音分享、臉書,便可以分食掉大品牌的美容化妝品的一小塊乳酪。那麼,如果電商平台上有N個這樣的小工作室,就會把花了一堆錢做了一堆保養品廣告的大品牌商,打得如老鼠咬大象,大象雖一時不會死,但營收體重卻會越來越難看。

表面看來,實體世界如果不往虛擬平台延伸,就會早晚被小蛇吞大象。

但我認為,這樣想還太消極了,在Web4.0的新時代,混亂的網路世界正在形成新城堡,這個新城堡不是以瀏覽量來估算,當然更不是以產品市占率來計算,而會是以:實體品牌力*線上線下整合服務*數位傳播力*資訊與服務的便利度等因素,來進行總和計算。

但這個複雜的總和競爭力的計算過程中,有一個重點中的重點,就是這篇文章一開頭提的:"如果一項產品對我沒有需要,我為何要去買它呢?"

如果網路上的一項產品,一個服務,一個資訊、一個廣告(不管是什麼啦)....,如果對活在實體世界的人並沒有那麼大的需要或意義,我為何要花時間去觀看或使用它呢?

懂了嗎?網路世界是很難被廣告的,網路平台是個全方位、高效能的溝通平台,它可以是通路、是業務、是服務、是收銀台,是演講台,也可以是路邊肥皂箱,當然它也可以是廣告平台。

但網路不只是廣告平台,還有更多,你如果只想利用數位平台來做廣告,代表這樣的企業或使用者完全misleading數位平台的核心價值與威力。(想想看,你花了一堆錢在數位平台上到處做廣告,結果一個網友的惡評就自動取得上萬次轉傳率,一顆數位老鼠屎就幹掉了你的廣告催眠銀彈,正說明廣告影響力在數位平台上並不那麼work)

同樣地,一個網友若企圖發文以影響網路世界的輿論,如果他的想法只是:"我如何贏得市場的高人氣與高瀏覽量?"那麼他就只活在Web3.0的資訊垃圾世代裡,他只是拿到一個高人氣的麥克風或肥皂箱,然後哇啦哇啦地開始搞革命。

雖然這樣的網路革命,就跟任何革命的一開始一樣,草根性與爆發力都會讓革命家成功。但贏家,不會僅止於站在肥皂箱上的高分貝噪音。

Web4.0時代,是網路世界從草根革命時代開始進入貴族統治的新階段,傳統世界的舊贏家(或被打趴在地的新輸家)都應該善用這股數位力量,打造一個線上、線下無縫接軌的完美商務新模式。這個新模式很可能會把傳統生產系統、供貨系統、庫存系統、物流系統、通路系統、業務系統、客服系統等界線,全數剷平掉。過程固然痛苦,但打掉重做,保證營收、獲利日後都會煥然一新。

關鍵是什麼呢?我認為有兩大重點:

第一,是要圍繞著消費者為中心,建立一個線上、線下完美交織的企業中心平台,因為如前所言,數位平台的商業效能比傳統供應鏈高,故這肯定該是以線上為主體的全新O2O商業結構。

第二,每一個消費者在數位世界都該重新找回自己的主體性與中心性格,否則只會被一堆垃圾資訊淹沒,或者找不到對創造自己更高品質生活的便利性。

就第二點來說,Web4.0可以帶領消費者進入一個不被手機、社群媒介綁架的新時代,人,將重新找回掌握資訊閱讀、傳播和使用的主導性,而不該再像Web1-3.0時代一樣,傻傻地被入口、被轉傳、被按讚與被賣掉。

人,才是線上世界的主人,我認為這是Web4.0的最大意義和價值。

對企業家來說,不管是虛擬或實體,這樣的分界線已經失去意義了。誰?哪一項產品和服務?或者,哪一個企業能為這世界的人,打造最佳的線上線下整合服務,我認為它不論現在是大是小,未來都將是最後贏家!

2015/12/31

註:本文作者王志鈞,為台灣財經作家、資深部落客與慈善分享家。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133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