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沒有想像的那麼黑暗【王志鈞商戰專欄】
2019/09/04 22:25:51瀏覽3102|回應0|推薦19

【王志鈞商戰專欄】

初入職場,總覺得辦公室像原始叢林,裡面充滿奇奇怪怪的野獸。之所以稱為野獸,是因為野獸是一群難以捉摸的生物。

比如說,老闆常常躲在自己的辦公室裡不出來,出來時若心情不好,常常亂吼一通;心情好時,又會請大家吃東西。這種有時溫柔如貓、有時山吼如獅的野獸,就是老闆的樣貌。

處在中間的主管則像個狐狸一樣,一方面狐假虎威,拿出老闆的雞毛當令箭,恫嚇下屬好好工作;另一方面碰到老闆出席開會時,又畏縮如鼠,一個字也不敢吭。等到團隊工作表現不好時,責任又通通跑到下屬身上了。

這種狡猾的狐狸,就是主管常給部屬的感覺。

另外,同事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常常口蜜腹劍,平常對你看似笑咪咪,但老闆工作一丟下來時卻又推的一乾二淨。更狠點的,則是背後給你穿小鞋、說你壞話,這不是叢林裡的蛇蠍,還能是什麼呢?

很多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常常不適應這種難以捉摸的辦公室文化,包括我自己也不例外。

但年紀漸長後才發現,職場是個利益的舞台,大家一起工作除了共創利益,但也要分享利益。這時候,「人不自私、天誅地滅」這句古話可就應驗了,因為每個人都以利己之心出發,當然就會反咬別人一口,以捍衛自身利益。

此外,職場也是個哈哈鏡,會像表面凸凹不平的鏡面,反映人像及物件的扭曲面貌,只是往往不是令人發笑,而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比如說,哈哈鏡前的胖子,會被凹成瘦子;瘦子則會被凸成胖子。職場上內心越沒安全感的人,越會故作姿態來震懾他人;越沒能力的人,也越喜歡貶抑他人來凸顯自己的能力。

職場上越怕自己的利益被幹掉的人,越喜歡靠攏絡他人來維持自身利益。這也就說明了,口蜜腹劍者在職場上所見多有,但到底誰是真心對待你的老闆、主管或同事,自己反而都弄糊塗了。

職場有這麼多為了利益的偽裝,才弄得年輕上班族各個喊累。但也有高明的職場達人,洞悉人性,又憑實力累積了豐富的專業經驗,可以像個溫柔導師一樣帶領團隊前進。

能碰到這種世事通達、處事幹練的老闆或主管,是一種幸福。但如果身邊沒有這種好老闆,也別氣餒,只要自己內心有個明鏡,對別人的演戲來個過眼雲煙、配合演戲而不入戲,誰說叢林野獸不能是動物園裡的快樂寵物呢?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9/09/03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青年創業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914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