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AI人才多?奴才多?
2019/04/25 17:01:49瀏覽3288|回應0|推薦15

【王志鈞商戰專欄】

政治領導管理上,有三種層次:第一種是把人才當人才,這是善於將才的帝王領導第二種是把人才當奴才,這是霸王格局;第三種是把奴才當人才,這是昏君層級。

在商業管理市場上,此種人才役使之道,原理也差相近之。

近年,台灣市場非常沾沾自許於AI人才眾多,讓全球各大科技企業爭相來台廣設研發中心。例如,去年微軟 AI 研發中心正式在台成立,計畫在未來 5 年內將台灣 AI 人才增加至 200 人。

Google今年3月宣布擴大在台灣營運,決定在新北市遠東通訊園區以租賃大樓方式,為Google在台發展預備雙倍成長空間。此外,Google為協助台灣的AI與數位教育普及化,還期許2020年底前讓1萬人接受AI基礎課程、10萬人獲得數位行銷知識。

除了Google之外,臉書、高通與美光等國際大廠近年也都擴大台灣投資。這一系列大動作,透過台灣媒體加碼報導,讓人力市場興奮不已。

但問題是,台灣AI人才豐沛,為何卻推不出屬於自己本土研發的AI普及性運用,並推到全球市場為台灣賺進更多外匯呢?

台灣的AI人才能夠為Google、微軟、臉書與高通所用,為海外企業解決各種AI晶片設計、軟體運用與類神經學習等問題,但卻沒有辦法自己將AI運用推到終端市場,衍生出自主創新研發的AI生態系解決方案。

這樣的AI人才,到底是把人才當人才用?還是AI人才淪為國際大廠所用的奴才呢?

***6小時搞懂有錢人都在想什麼,一生致富的秘密:https://guruwangbrands.wixsite.com/04-27?fbclid=IwAR2wT1iiRbSDiZAEMrO5UFVHQbEfeerz2XUSII4HdQYQzsfEmHpqAzRNUzY

更有甚者,台灣金融市場近年積極導入Fintech,其中,AI理財機器人更是引領風潮的話題。但財富管理市場的AI服務,多數導引自海外,並非國內自主研發。海外的財富管理機制,是否能符合本地市場的投資人之所需,實在有待商榷。

但這種把海外AI服務,不分橘越淮是否為枳地導入國內,不正是把未必符合本地需求的產品,當做高高在上的服務所用?這不也是一種把奴才當人才伺候,有點本末倒置?

台灣AI技術人才豐沛,政府當局卻欠缺引導AI人才成為人才的智慧、政策與配套機制,堪稱是培育本地人才的一大缺憾!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9/04/18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即日起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企管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611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