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99之亂後,別忽略中華電信的AI能耐
2018/08/14 17:48:42瀏覽2045|回應0|推薦6

王志鈞商戰專欄】

81日,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接任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會長,加上原本他就擔任行動支付應用服務聯盟會長,一舉成為身兼兩大新創產業聯盟的超級會長。

 一般人只看到鄭優衝衝衝的企圖心,但這卻是中華電信在數位創新領域的一大升級轉型努力,更是台灣有機會打造出世界級AI智慧的一大契機。

 很多人對AI人工智慧有兩大誤解,第一是狹義地認為AI就是可以如真人般思考、講話、互動的擬真機器人;第二是廣義地認為類似智慧城市、智能生產等,都算AI範疇。

 兩大誤解,各自半對半錯。對的地方在於,AI確實必須讓電腦以類人腦神經元模式運算,同時又可區分成弱、強與超級人工智慧,故舉凡有智能的物聯網、智慧交通管理等,都可列入弱智範疇。

 但精確來說,打造強與超強AI的兩大核心關鍵是--大數據(Big Data)與晶片高速運算能力。台灣沒有像GoogleFB、亞馬遜、蘋果、百度這樣具有數十億用戶的各項生活數據,故在普遍性、廣泛性運用的AI戰場上,已無逐鹿之力。

 單以臉部辨識的AI晶片來說,光有晶片不足以成事,要有無數的人臉與非人臉來讓AI晶片學習,才能訓練出一個強或超級人工智慧。這也是為何網路生態系中的老大哥,會成為AI晶片業者積極結盟的對象,因為類似FB這樣的大哥大坐擁龐大用戶數據。

 中華電信是台灣極少數有機會角逐世界級AI競賽的運動員,它擁有全台灣的電信通訊資訊,以及電信與MOD用戶的通訊、收視習慣;一旦再加上行動支付的關鍵整合,將再倒入更多金融消費Data,讓其有機會訓練出一個最懂台灣人生活、消費習慣的台灣版AlphaGo

 目前,台灣智慧城市的各項技術和運用,雖不遜於全球先進國家,但也沒超越太多。現有智慧城市運用多屬弱AI範疇,唯有台灣升級打造出強AI級的智慧城市服務,讓AI核心腦可以具有自動偵蒐氣象資訊便能研判出到底該不該放颱風假的智慧時,台灣肯定將邁入AI競賽的領先群。

 中華電信對此顯然也有企圖心,目前已成立整合通訊連網、人工智慧、大數據、資安等介面的「中華電信 IoT智慧聯網平台」,希望開放讓產業界可以運用平台資源以開發出各種智能應用。

 台灣的IC晶片設計能力排名全球前三強,一旦能和這個智慧聯網上掛勾,肯定能訓練出世界級的AI創新運用,值得鼓勵和期待。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8/08/07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6月起,王老師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企管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1416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