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聯與奧美的B計畫終於讓廣告真相大白了!
2018/08/08 15:51:44瀏覽6815|回應1|推薦16

全聯與奧美的中元創意廣告,真的太創意了,引起無數人驚嘆,也引發無數正反評論。

目前觀察起來,全聯廣告有四大類評論意見:

第一、完全激賞此一創意手法,此派以顏擇雅為代表,認為這是世界級廣告創意,並認為奧美在操作政治受難者時,分寸拿捏得宜,所以廣告不應該下架。

第二、完全否定這個人是陳文成的抵制血汗全聯派,認為全聯不可能花廣告去為白色恐怖受難者做行銷,因為他是黨國不分的舊式血汗企業;陳文成同樣也不可能去感謝全聯的中元普渡。但此派質疑全聯操弄人權犧牲者,卻也是引發全聯倉促下架廣告的主因。

第三、認為全聯很勇敢置入被遺忘的陳文成,應該不要下架,讓更多人一起和全聯來探究那個威權時代的轉型傷痛。此派以呂秋遠大律師為代表,並強烈反對第二派意見。但很諷刺的是,全聯和奧美的聯合聲明早已說明廣告商無意要碰觸這個敏感的政治議題。

接近呂秋遠觀點的,還有無數年輕網友在網路上認為,這是讓更多年輕人認識歷史沉冤的最佳廣告手法,雖然kuso了一點,並沒有壞處。其中還不乏太陽花學運出身的陳文成基金會執行長張龍僑。

張龍僑認為,陳文成會願意做為好兄弟的代言,受訪謝謝許多台灣民間善良人民,因為這是這些年輕人用他們的方式,想要把前輩們的故事,課本不教的歷史,記憶下來。

第四派是屬於老派衛道人士,認為陳文成理應受到天堂般的尊重,怎會變成孤魂野鬼,受到如此不尊重的待遇呢?且廣告採用影射手法,有考慮陳文成家屬感受嗎?

我自己是屬於第四派中突然於昨日才跳出來的另類派,所批判的焦點認為這是全聯與奧美聯手精心策畫的一場社群行銷大戲,並以陳文成為主軸,刻意操弄輿論,以引發年輕人對全聯所訴求之忠厚老實的全聯形象之認同。

我最不能認同的就是這種偽善態度,砸了大把金錢來把一個毫無企業內涵的公司做形象包裝,還裝得自己很委屈,表示自己不知裡面埋藏有政治敏感議題,甚至拒絕承認廣告主角就是陳文成。

最引發我期期不以為然而多次撰文痛批者,正是這種道貌岸然的偽善經營態度和廣告手法,讓人感覺很噁心、齷齪,彷彿黑心食品的魏家嘴臉再次還魂。

8月7日晚上,就在全聯宣布廣告全撤之後的24小時,全聯與奧美再次聯手說明當初拍攝中元節廣告影片的初衷以及核心概念,並聲明會在YouTube完整公布3支廣告影片,預計3天後就會刪除 

這很顯然是陳文成影片造成輿論方向在四派意見爭論不修中,趕緊先停播止血,而後再轉換B計畫備案,讓年輕人自己到全聯網站來觀看影片,而後再肉搜當中暗藏的玄機,進而觸發年輕網友的討論。

果不其然,第一、三派的捍衛全聯廣告派,很快就找出說日語的媽媽應該是引爆二二八事件導火線的菸販林江邁(或者丁窈窕),第二位外省老伯伯可能是殷海光(或者柏楊)。

現在狐狸尾巴真的現形了,全聯與奧美從頭到尾就知情、從頭到尾就埋入了三個梗,就是要讓網友與三支廣告一起玩猜謎、肉搜遊戲,因此設定三天檔期讓大家猜,然後三天後鬼門一開,該來全家採買的消費者全都上門了,之後管你白色恐時代受難者是怎麼回事,好兄弟們身軀洗洗、該去睡了吧~~

我為何如此火力全開地批判全聯,原因很簡單,你若埋梗鋪謎,真心是為掀起全民對往日威權時代的集體記憶,為何你要畏畏縮縮地下架影射陳文成廣告,而後裝成全不知情的冤大頭廣告主呢?

如果全聯對奧美玩過火的創意真的很感冒,為何還要繼續搞這個狗尾續貂的三日廣告秀,引發全民大猜謎呢?

我說過,我自己是屬於第四類衛道派中的另類派,我的另類就是非常不認同企業以絲毫不尊重政治受難家屬的心態來操弄威權時代的犧牲者外,更對操弄消費者來讚賞/反對全聯創意而達到流量滿載、吸睛、吸金量滿載的態度感到不滿。

全聯與奧美的聲明稿寫得很漂亮:影片角色設定的思考很單純,只是希望能夠兼容台灣這塊土地上生長的不同族群,分別是早期曾受日本教育說日語的媽媽、操外省口音的眷村伯伯以及講台語的知識青年。」

但問題是,你包裝得很漂亮的廣告操作背後,卻是動機不真誠、選角設定不尊重往生者與家屬感受,並以含沙射影的方式規避當事人授權問題,等於是暗夜爬牆卻說自己不是小偷般的詭異。

最重要的是,不管是陳文成、殷海光或柏楊,甚至是1954年被誣指為匪諜入獄的丁窈窕,為什麼要被影射成孤魂野鬼般的好兄弟,甚至反過來感謝陽間人的普渡供品呢?

為什麼不是我們以開大門、走大路的方式,緬懷陳文成、柏楊、殷海光、丁窈窕或林江邁所走過的政治受難路,讓今天可以說三道四、胡說八道而享受民主和言論自由的我們,以馨香、鮮果和感恩的心,感謝這些在天英靈的奉獻呢?

台灣社會的價值觀,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何如此扭曲而讓人費解?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2018/08/0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13990064

 回應文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8/08 20:08
以前是軍公教福利站。後來不知道怎樣,突然就民營了,突然就變這麼大了。真是了不起啊。

想當年免費又好利用的學生搞垮頂新,拖垮松青。然後就買下松青了。實在是了不起中的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