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遠弗屆的影響力是什麼?
2018/07/11 11:42:12瀏覽4849|回應2|推薦18

最近在轉型,努力從一個文字部落客,轉型成影音型、知識型網紅。

許多人不解,認為王老師臨老入花叢,也來湊開始要退燒的網紅經濟學熱鬧。

但其實轉型並沒有不好,轉型需要勇氣,更需要學習,而活到老、學到老,一向是我奉為圭臬的人生主張。

但昨晚一度有點小傷心,關於網路直播線上讀書會,FB回饋給我的資訊是:80%以上的人,三分鐘後就沒有收看了。

換句話說,500人當下或事後聽我在線上導讀一本書,有400人以上是沒有看完就轉台去做別的事了。

這就好像我在外面做公益演講,進來十個人,三分鐘後有八個人離座一樣悲慘。

這讓我不禁心生感慨:原來,一分鐘內不講個笑話、不抓住能擄獲網友眼神的重點,還真難以成為網紅啊!!!!!!!!

但問題是,這樣是對的嗎?

就好像你看侯孝賢的電影<聶隱娘><悲情城市>,卻期待每三分鐘來一個武打爆破戲一樣,究竟侯導應該改變執導手法,以避免觀眾不在三分鐘內睡著,還是那些三分鐘內就打呵欠的人,應該要退票去看變形金剛呢?

********

就在同一時間,我卻在FB上收到完全不一樣的訊息。

一位曾經參加過我實體讀書會、但卻失聯已久的網友,私訊告訴我:"感謝老師的線上讀書會,相信一段時間後定能感受到它無遠弗屆的力量!"

另一位剛認識的牛肉麵店老闆,深夜私訊我:"區塊鏈的講解太精彩了,淺顯易懂!👍有空再來吃麵!"

另一位認識多年的前同事則留言說:"今天講得真的很棒!"

......

類似這樣的鼓勵,又讓我感覺我靜水流深、深入淺出的解讀作法好像又是對的。

*********

我應該是要拍攝有人文內涵的電影?還是迎合市場票房口味的影片?

相信這樣的困擾,也是許多有志電影文化事業者的矛盾。

如何在雅與俗;內容與票房之間取得平衡,是一門大學問。

我之所以選擇轉型,大膽擁抱影音分享,原因也不外是想透過更大的傳播影響力,去影響和改變更多的人。

做為一個BlogerYoutuber,如果我要的是無遠弗屆的影響力,那這影響力到底該以網路流覽量來衡量?或者是長遠時間之河中的潛在生命流量?

*********

其實我內心的答案是很清楚,因為12年來,我透過線上免費寫作、線下公益財經演講,持續在冷漠的社會裡播種。

掌聲甚少、回饋甚乏,無名利雙收,無太多實質商業好處。

唯一獲得的,就是內心的平安--終其一生、至死無悔、難以為外人道的內心平安。

而我想,這就是真正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吧!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8/07/1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13216129

 回應文章

水珠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08:13
若干年前,有好長一段歲月我也充滿了使命感,希望能傳遞影響力,自己心情常隨之起伏。

現在的我,和樓上一畝桑田雷同,除了為自己記錄外,順便分享有緣人,一切隨緣。

心態上自在多了,不過,這個社會還是需要充滿使命感的人,加油!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8-07-17 15:28 回覆:

忠於自己與覓得知音,才是網路創作、分享的重點,不是嗎?一滴水,最終會流到哪兒並不重要,重要的,水滴從源頭、泉水、河流到海洋,最終又回到雲端,永遠是快樂自在的~~

祝福您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2 10:20

個人寫文只在自娛,

是否有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就隨緣吧。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8-07-12 17:57 回覆:

一畝桑田可自娛,稻穗結深福澤長;

正是隨緣好心腸,日日好日日日好。